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积极自救渡难关 四川旅发环保发展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02-27 16:39 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2020-02-27

  四川旅发环保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旅发环保)是一家专注文旅公共卫生领域、专注新型旅游环保厕所全产业链的企业。春节前夕,公司的定制化模块移动厕所正式亮相,全体员工都铆足了劲儿,准备春节后“撸起袖子”干一场。然而,疫情的发生,把三个难题摆在了公司面前:建管养用体系之下,近百人的团队还要不要养? 项目全部停工,人员在家隔离,现金流如何维系? 旅游厕所订单何时能恢复,能不能支撑到业务恢复正常? 对此,四川旅发环保全体动员,在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统一认识,上下同心,共同谋划自救路 

  面对疫情,四川旅发环保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勋认为,作为企业,首先的使命是“活下去”,带领员工奋力自救是唯一出路。128日,公司便开始谋划,召开网上会议探讨公司自救办法。通过交流,企业上下逐渐统一了认识:公司在,希望在;个体服从大局,共克时艰保存希望。全体员工认可降薪不裁员、在家也上班的决议,让公司的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同时,也让公司管理层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寻找破题的办法。 

  发挥优势,展业经营,齐心协力渡难关 

  四川旅发环保有着深厚的保洁管护经验积累,具备建管养用全产业链优势和社会多渠道资源,面对疫情期间卫生消毒杀菌产品的大量需求,让公司可以从货源和客户两端发力。随后,四川旅发环保确立了“采购消毒杀菌物资、助力社会需要,鼓励全员营销”的模式,采取员工自愿报名、打乱原有工作部门的方式,成立了临时的后勤组、采购组、运输组、商务组、信息组等。一方面,主动联系各类客户,了解汇总客户对卫生消毒杀菌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协调采购,保证货源品质,并克服前期物流不畅困难,安排员工自驾车辆承担运输工作。同时,抓紧研发,不到一周时间推出了线上平台系统,让业务尽快运转了起来。自救开始半月以来,四川旅发环保在保障自身健康与安全的前提下,累计行驶5000多公里,将数十吨紧俏的消毒杀菌物资送到政府部门、景区,以及千余位民众手中。 

  积累经验,化危为机,发展迎来新机遇 

  一直以来,旅游厕所是四川旅发环保的传统主业,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但四川旅发也在危机之中发现机遇,提早踏上了“产品+服务+O2O”的发展之路。一方面,四川旅发环保通过转变思路、主动应对、积极自救,不仅收获了业务流水,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还在产品销售、空间保洁、消毒杀菌服务、消毒设施生产,以及电子平台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实践经验。而另一方面,四川旅发环保也将主业延伸到了公共卫生新领域。疫情期间,公司新亮相的模块化厕所也成为防疫新品,并已与武汉疫区慈善机构沟通,协商将防疫厕所作为新的公益项目进行立项,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抓紧机会、趁势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