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山东中维中豪大酒店科学统筹经营自救和复工复产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02 16:17 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4-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中维中豪大酒店坚决贯彻政府主管部门及上级公司的各项决策部署,上下一心,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各项防控措施并严格各层级落地实施,同时积极采取应对举措,切实保障酒店有序运营。 

  一、科学预判,切实做好资金统筹 

  为应对疫情影响,山东中维中豪大酒店对所有预定订单以及在执行的合同协议进行了全面梳理,着眼疫情防控对执行进程可能产生的影响作出充分预估。首先,按照执行全额退付定金政策,对租赁类、服务类等有可能发生变更的业务提前做好准备。其次,科学运用“紧收缓付”的原则,针对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类客户全面落实应收账款催收,充实资金厚度。此外,对于中小微企业往来业务,根据行业清欠管理工作要求以及疫情期间政府政策导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付款,应当结算的绝不拖欠。通过科学统筹和调度资金,使酒店资金存量可以满足平稳持续运营的需求。 

  二、节能减支,大力降低运营费用 

  疫情发生后,山东中维中豪大酒店根据经营形势变化,通过关停区域、加强节能控制等措施,每日能源费用开支降至5000元以下。同时,密切关注各级政府部门陆续出台的企业优惠与扶持政策,第一时间与自身业务实际相对照,努力通过政策红利,缓解运营压力。此外,做好现有库存商品及存货的管理,尤其是食品、饮品等有使用时限要求的品类,该调拨的调拨,该消化的消化,杜绝无谓的浪费,最大程度的降低酒店基本运营费用。 

  三、保持稳定,打牢疫后发展基础 

  为保障酒店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山东中维中豪大酒店以“不裁员、少降薪甚至不降薪”为基本目标,采取适当积极宽松的薪资政策,在资金充足的前提下,保证员工收入水平。并且收紧备用金管理口径,最大限度的压缩岗位备用金存量,能合并的执行备用金合并使用,确保资金安全。同时,酒店大力抓好员工培训,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线上网站、APP等平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酒店业务与意识培训,努力强化员工业务实操水平,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此外,根据年度投资计划,疫情期间,山东中维中豪大酒店启动了计划内的硬件更新改造工作,为未来经营做足准备。 

  四、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山东中维中豪大酒店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召开专题会议预测研判疫情后的经营情况,研究确定“恢复期”价格及促销等政策,统筹经营区域开放及规划,避免不必要的人工成本,并制定实施《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恢复营业的运营管理方案》,结合外部市场及自身客源群体的实际情况,分阶段、分业务、分区域的推动复工复产。同时,科学调整复工复产后的经营产品定位,将健康养生理念贯穿到产品及服务设计、出品等方面,推陈出新,以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包括针对细分客户推出“忠于等到你”系列优惠促销政策,刺激消费市场;与直客通、侠侣网等合作上线了酒店预售产品,吸引客户疫情后到店消费,并向医务工作者推出专享优惠政策;推出“食材免费送顾客”,维系客我关系,赢得好口碑;推广线上线下外卖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群体需求等等。此外,酒店还通过预测未来一段时期的损益情况,对预算进行预估调整,制定科学的付款计划,盘点现金流,清点应收账款,全力保障酒店在疫后“恢复期”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山东中维中豪大酒店受托承包的机关食堂、医科院食堂、鑫源山庄餐厅等项目已按计划陆续恢复运营,为业主方提供盒饭配餐服务,并在菜品设计加工、营养搭配等方面科学优化调整,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也为酒店平稳渡过“恢复期”、迎接疫后行业“复苏期”提供了有力的业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