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乡村旅游300条精品线路 > 旅游线路
旅游线路
福建
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发布时间:2020-09-23 13:0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23
  线路一:宁德市寿宁下党“下乡的味道”红色之旅
  鳌阳镇——梦龙天池——芹洋乡(芹洋村、溪源村)——下党乡(下屏峰村、下党村、鸾峰桥)——平溪镇(屏峰村)。
  该线路正是总书记当年下乡的行程。“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连心路,重温总书记当年现场办公的历史,体验一趟把心贴近人民的心灵涤荡之旅”。下党乡曾是福建省最偏远落后的乡镇之一,习近平同志先后3次进乡访贫问苦、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推动下党乡摆脱贫困,且至今依然十分牵挂。
  寿宁县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温暖湿润,被誉为福建夏季凉爽的避暑胜地。寿宁是中国花菇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境内存有较完好的明清时代贯木拱廊桥19座,被誉为“世界木拱廊桥之乡”,有传承300多年的北路戏,被称为“戏剧孤本”,列入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线路二:龙岩市土楼故里永定乡村之旅
  洪坑土楼群——南江村——初溪古村落——岩太云上土楼
  洪坑村(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以土楼结构最精巧、形式最多样、内涵最丰富而著称,是福建土楼建筑的杰出代表。这里的“土楼王子”振成楼、五凤楼经典福裕楼、宫殿式方楼奎聚楼、袖珍圆楼如升楼等,风格各异、依山傍水、巧夺天工。
  古朴典雅的土楼,书写着客家人田园牧歌的诗意。南江村位于永定区湖坑镇,现有土楼数十座,大多建于明清时期。这些土楼依山就势,布局合理、错落有致,体现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理念,又具有浓郁的山区民居建筑特色,构成了神奇、古朴、壮观的画卷。同时,还有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女儿林、古井、古树等景观。
  初溪土楼群是福建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庆楼,是永定结构最特殊(72道楼梯)的圆土楼。全楼木制结构没用一枚铁钉,与厚度近2米的生土墙一道经历了近600年的雪雨风霜。初溪土楼群不仅规模宏大,还具备“五个一”和“五个最”的特点,即“一种姓,一朝向,一道门,一个庆,无一井”和“最集中、最美丽、最古老、最特殊、最知名”。整个土楼群处于青山绿水的翠荫环抱中,是理想的文化休闲体验地。
  陈东岩太高山土楼景区位于永定区陈东乡,是典型的客家土楼村。村庄平均海拔800米左右,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村内有土楼四十余座,错落于梯田之上,素有“布达拉宫式土楼群”的美誉,迄今世界最大土楼福盛楼也坐落于此。2014年,岩太被原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田园”,有“梯田上的家园”“最具人间仙境景色之山村”的美誉。
  线路三:南平市醉美生态乡村游
  杨源乡——洞宫山——念山云上梯田景区——中华紫薇园·中国白茶小圳石圳湾——夜宿石圳
  洞宫山是福建省级风景名胜区,是道教第27福地“琅嬛福地”,位于杨源乡境内。这里景色清幽,峰峦岩洞,秀拔奇伟,有36洞、49景、72峰,以“花桥、虹溪、怪圈”三绝著称。因山中一巨石呈“宫”字状,其山洞又有洞中宫殿之称,故而得名。元代伊世珍的《琅嬛记》记载了晋代文学家张华在此进入仙人藏书秘府的传说,洞宫山因此被誉为“天宫图书馆”。
  念山云上梯田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是福建最美梯田之一,地处政和县东面10千米处的星溪乡念山村。唐代黄巢率义军入闽,在此屯营驻兵。后人垦复其防御工事,开辟出如链似带、层层叠叠、延绵云上的千亩梯田。这是一处以梯田休闲为主题,融乡村体验、避暑休闲、养生度假、户外探险和研学考察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中国白茶小圳·石圳湾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政和县石屯镇,地形似半岛。早在宋代,这里就已形成村落,曾是政和县重要的水陆中转码头,形成了繁华的商埠文化。景区可谓房前屋后,遍植白茶,朱子入闽,于此登岸,紫薇绚丽,盛夏飘香。
  线路四:福州市趣游山海美景·海蚀奇观平流尾地质公园、奇达渔村休闲游 
  福州市区——安凯乡奇达村——苔菉镇茭南村
  奇达渔村位于连江县安凯乡,离福州大概有120公里。奇达渔村有独具特色的海峡风光,极具震撼力,是观看海景不可多得的好去处。奇达村曾被海峡都市报评为“发现海西之美·十佳景点”。
  平流尾地质公园系福建首批海岸公园,位于连江县苔菉镇东南部、黄岐半岛的东北部,在福州最东端,与马祖列岛最近距离仅4.96海里。这里海岸线漫长,崖壁峭立,有海蚀平台、海蚀岩洞、海蚀巷道等丰富多彩、形态各异的海蚀地貌,尤其是一块地处海岸线下的海蚀平台,面积近万平方米,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滨海风景线。该公园集聚海钓、露营、观星、看潮、赶小海、拍婚纱、吃海鲜等七大特色。站在公园内的观景平台上,一水之隔的马祖芹壁村的街道也清晰可见。
  线路五:三明市“碧溪生态谷”休闲体验游
  三明市区——陈大镇大源村(距离9公里)——白鹭山庄(距离7.2公里)——金丝湾(距离1.8公里)——野人部落(距离4.8公里)——源丰酒庄(距离4.3公里)
  依托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瑞云山景区,陈大镇大源村许多村民自发发展乡村旅游业。村镇周边有农家乐十余家,包括余庆堂、醉全驴等小有名气的饭庄,各具特色,是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理想场所。
  白鹭休闲山庄绿水缭绕,现已建成餐饮、住宿用房1100平方米,建设河边观光步道450米,修整后形成休闲观光水面1.26万平方米,是集餐饮、住宿、休闲、婚宴、商务会议等项目于一体的综合山庄。
  金丝湾森林文化交流中心由茶庄、文学馆、森林人家三部分组成。茶庄种植茶叶50亩,提供茶叶采摘、加工制作、品茗等一条龙服务。
  文学馆为三明市文学艺术院、 文联文学创作基地、三明诗群研创基地。
  森林人家充分利用良好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蔬菜、中草药,养殖鸡鸭,提供吃、住、玩、康养、科普等方面服务,让游客真正感受森林、小桥、流水、人家。
  长溪野人部落基地是一家体验式拓展培训机构。游客可体验真人CS野战、烧烤、野炊、射箭、越野卡丁车、开心农场、采摘、农耕等趣味性项目。
  碧溪源丰酒庄是一个南方特色葡萄酒庄园。明溪紫云山的溪水清澈见底,从葡萄园中穿流而过。这条溪水是三明的第二水源保护区。园中土壤是30%黏土、70%沙石的沙砾地,最适合葡萄种植,夏黑提子就是在这样山好、水好、空气好的环境中生长。优质的葡萄+精湛的酿造工艺,产出与众不同、独具特色的夏黑提子酒。
  线路六:三明市洋溪文旅小镇休闲游
  三明市区——兴尚老街(距离10.4公里)——清枫谷(距离1.6公里)—— 锣拔顶(距离23公里)
  洋溪兴尚老街围绕公社文化定位,贯穿“忆往昔,看今朝”建设理念,把握吃、住、玩、购四要素,按照“让中老年人看公社、让青少年看历史”的建设思路,全面整合资源, 导入市场机制,让人们回味往昔峥嵘岁月。特色景点有公社食堂、豆腐烧饼巷、知青楼、家风家训馆、洋溪公社小队部等公社时代场景,有碾米厂、理发店、打铁铺等一批民间传统手工艺店。
  清枫谷休闲娱乐观光园四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76%,有着得天独厚的小气候。园区引进提子、台湾红肉火龙果、浙江吴越杨梅等多个品种,建有可同时容纳1000多人用餐的餐厅,可提供养生餐食、特色小吃、地道农家风味等特色美食。特色项目有丛林穿越、4S野战、水上项目等,可开展户外烧烤、篝火晚会、公司团建等活动。
  连茂村、饱饭坑村坐落于锣拔顶山脚下,从连茂村休闲古道步行2公里至饱饭坑村,形成一条旅游观光休闲带。游客可浸入式体验奥运冠军邓薇敢于拼搏的体育精神,欣赏沿路竹海、官田梯田高山村等景点,再一路骑行,穿越林海到达三明市区最高峰锣拔顶,感受风吹翠竹千顷浪的好风光,在岩兜村户外野营,观日出、赏云海。
  线路七:宁德市古田生态休闲旅游线路
  城东街道桃溪蘑菇部落景区——吉巷乡坂中乡村旅游示范点——卓洋乡前洋村古民居——杉洋镇白溪草场
  桃溪蘑菇部落以蘑菇为主题,是融生态休闲、观光体验、科普教育、乐活养生为一体的乡村游览胜地。景区有蘑菇文化体验馆、蘑菇培育与采摘、百菇游客小吃广场、蘑菇主题商店、特色民宿、荷花观赏项目等。
  坂中村坐落于景色宜人的翠屏湖畔,交通十分便利,有湖滨秀美风光和库区移民历史印记,着力打造集“享受翠屏湖水魅力,聆听库区移民故事,体验农家怡然环境”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景点。
  前洋古村生态优美,历史悠久,村内现存70余栋五朝古厝,极具闽派建筑风格,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及文物价值。有人将其描述为五朝齐列一村寨,一眼望穿千百年。
  白溪草场海拔1036米,总面积2.4万亩。这里群山起伏、绵延不绝,碧草连天,风光旖旎。群山、云雾、田野、溪流、山岩、人工湖,汇聚成一幅秀丽的南国草场风光图。
  线路八:莆田市南少林乡村休闲观光游
  后黄村——象峰村——南少林寺
  后黄村位于荔城区西天尾镇以东两公里处,三面环山,花果飘香,民风淳朴。后黄景区从新农村、“幸福家园”的发展建设中蜕变,依托特色旅游资源,打造知秋湖、乡愁广场、莆阳民俗文化馆等。
  象峰村位于九华山下,那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孕育出西隐亭瀑布,村里还有古朴的民居、水库、奇特的桥上桥等。老旧新三代桥梁叠加在一处,颇有看点。
  南少林寺位于西天尾镇九莲山林山村,距市区约17公里。南少林寺前身名林泉寺,建于南朝永定年间(公元577年),唐初因十三棍僧救唐主有功,太宗皇帝特敕北少林昙宗方丈在南方建少林寺,称为南少林寺。
  线路九:泉州市海丝泉州·绿色生态之旅 
  清源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九仙山景区(“峰”云变幻、气象万千的“中土蓬莱第一山”)——屈斗宫古窑址(世界陶瓷之都的摇篮)——清水岩(“蓬莱仙境 清水祖庭”)——中国茶都欣赏茶道——永春大羽村(白鹤拳的故乡)——香文化创意园欣赏香道——天柱山香草世界度假村(福建省第一座以香草为主题的健康休闲度假村)
  清源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元代时被赞誉为“闽海蓬莱第一山”,有世界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道教石雕宋代老君造像,有中国现存年代最早、保护最好、位于最东南的喇嘛教“三世佛”石雕造像,有中国现存最多的祈风石刻“九日山祈风石刻”,有伊斯兰教穆罕默德门徒三贤、四贤殁葬于此的伊斯兰教圣墓,以及其旁郑和第五次下西洋的“行香碑”。
  九仙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素有“中土蓬莱第一山”美称,集观光、朝圣、避暑、疗养、度假于一体。景区主峰海拔 1658米,有佛光、云海、雾凇等气象奇观。
  屈斗宫德化窑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德化县,是宋元时期的民间瓷古窑址,窑炉结构较为完整,规模庞大。
  清水岩是千年古禅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素有“南国蓬莱仙境”之美誉,闻名海内外。
  安溪铁观音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茶都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有茶文化博览馆、茶馆、万壶馆、茶叶批发市场等,可品香茗、赏茶艺、淘茶斗茶。
  大羽村是名扬海内外的永春白鹤拳的故乡,是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福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村。
  香文化创意园位于“中国香都”永春达埔,是省级观光工厂。永春制香工艺有近400年的历史,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天柱山香草世界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首座以香草为主题的南欧风情度假庄园。
  线路十:平潭综合实验区乡村漫步之旅
  磹水村——君山村——渔屿村——北港文创村——山门前村——流水村——东美村
  磹水村远眺长江澳,风车林立,远处白帆点点。从这里前往君山村,途经渔屿村,每段路都有观景台,视野开阔,风景独美。呼吸着清新的海风,沿着环岛路到达北港村,体验“石头会唱歌”的神奇后,前往山门前村,在这里可和村民一起去滩涂,体验挖蛏子的乐趣,再途经流水村,前往东美村,感受仙人井的鬼斧神工。(资源开发司供稿)
上一篇: 安徽
下一篇: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