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模范机关 > “创建”新闻
“创建”新闻
从故宫博物院到革命老区小学——一位文物医生的支教情
发布时间:2021-01-22 09:44 来源:文旅中国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旅中国 2021-01-22
  讲述人:尹航,从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师的岗位上被选派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支教,挂职北冶小学副校长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亿万中国人民同心合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同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之战。居家办公之时,看到大批的医疗工作者不顾生命安危去往一线救护,他们引领了新时代青年的风貌,他们感动着我、激励着我。作为一名热血青年,我也十分迫切的想为这个社会、为我们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2020年下半年,经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团委推荐,有幸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支教扶贫队,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来到北冶乡,来到革命老区支教扶贫,成为一名光荣的支教老师,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心之向往。
  平山县是革命老区,在这里工作和学习,耳濡目染的都是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尤其是在参观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瞻仰栗氏三烈士墓、探访沕沕水红色发电厂旧址后,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了深刻的认识:西柏坡有着光辉的历史,西柏坡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是革命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据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南沟一家栗姓,平山半部党史”这个革命家族的传奇故事,至今还在北冶四里八乡百姓们当中口口相传,记载着栗家人对新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沕沕水发电厂是中国共产党自己动手勘察设计兴建的第一座水力发电厂,它点亮了新中国的第一盏明灯。当我看着那一件件伟人的手稿和先烈的遗物,读着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文字,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唱出革命歌曲,我的内心被强烈的震撼了。我已于11月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愿意为壮丽美好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目前我是挂职北冶小学副校长,主要承担北冶小学一二年级的阅读课,四年级、五年级共四个班的音乐课,五年级、六年级共五个班的美术课程,以及为北冶中学全校师生教授课间集体舞等工作。山区学校一个教学周期为十天,安排14个课时,根据教学需要每周陪学生进行晚自习,同时还承担相关课外活动等工作。
  上半学期我主要负责的活动有:
  参加平山县教育局“五星红旗飘起来”专题活动——代表教师进行国旗下讲话,通俗易懂的给他们讲述关于勤奋、乐观、爱与梦想的故事,希望他们能从中有所收获。
  课余时间带领学生们学唱《我和我的祖国》,并为学生们拍摄课上课下的视频,制作《我和祖国共成长》短片,参加平山县教育局“五星红旗飘起来”短视频展播专题活动。带领四五年级学生学跳《你笑起来真好看》课间操,并改编成课堂手势舞,在捐赠活动上为北京来的领导老师现场表演,深受好评。
  在这半年内,我负责组织捐赠物资有:联系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捐赠美术教学材料包共计106包、彩色手工纸和书法用田字格纸等,已在书法课、美术课上带领学生使用。
  社会各界人士捐赠铅笔铅笔3200支、彩色铅笔200筒、转笔刀246个、橡皮542块、田字簿1440本、写字簿1440本、拼音簿440本、画图本1000本、田字格纸10包、书法纸12包、手工彩纸2包、彩笔400支等文具,在书法、美术等课堂上,将铅笔、橡皮、本子逐步分发给学生,同时到北冶小学教学点、北冶小学附属幼儿园进行捐赠活动,并将文具、拼音本、语文本等分发给教学点学生。  
  通过半年以来的教学和接触,可以明显感到这里的学生在教育资源方面与北京的孩子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基础教育和相关的文体方面的知识获得的极少。孩子们的美术基础认识较差,对于艺术形式的认知很少,课外的文化艺术活动几乎没有,也没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艺术形式,比如话剧、画展、舞蹈等。就我个人而言,身处在故宫博物院这个历史和艺术氛围浓郁的单位,又有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后盾,更应该把优质的文化和艺术活动带入革命老区,送教给老区的孩子们。目前由我策划的“故宫文化进老区”活动和为老区师生留影活动,已经形成完整合作意向,也得到了县教育局的认可,待疫情防控结束后,随时可以进行这两项活动。
  来到北冶小学支教,我错过了紫禁城建成600年的华诞,错过了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的生日,错过了我一手组织起来的文艺演出,但是我收获了一张张美丽的笑脸,以及一个跟随我一辈子的称呼:尹老师。回想自己的本职工作,离我已非常遥远。作为一名文物修复工作者,我每天接触的都是有着千百年历史的器物,他们冰冷,没有温度,不会说话,需要不断去发掘、探索,然后为他们恢复正身,保他们百年不朽。然而作为一名老师,我给孩子们讲授知识,传授技术,他们回应我的是热情的笑脸和对新事物的渴望,他们善良、单纯,渴望陪伴,会给我带来许多惊喜,让我备受感动。无论是文物医生或是支教老师,我都是用自己百分之两百的热情来享受这份工作,把这段经历牢牢的印在我的生命之中。 
  此时,新冠肺炎疫情正席卷河北省石家庄市,在我们身边无声的爆发。根据石家庄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寄宿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在封校期间,北冶支教队克服困难,组织寄宿学生继续正常上课,协助学校进行多次全员核酸检测,面对疫情,我们不退缩、不惧怕,坚守岗位,继续战斗,与全校师生共进退。
  
  在结合防疫实际情况下,我在课上带领学生们欣赏多种艺术形式——阿卡贝拉、摇滚乐队、音乐电影、3D油画电影等等,并且策划多项文艺活动,帮助学生们缓解心理压力,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疫情,我们共同期待抗疫胜利那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