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 文化和旅游部行动
文化和旅游部行动
深化改革加强保障 护航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九
发布时间:2020-11-10 14: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1-10

  习近平总书记11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十三五”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

  回望“十三五”,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深化旅游业各方面改革,开展了大量富有创新精神的生动实践,同时不断加强各方面保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旅游业朝着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完善体制机制

  “十三五”时期,旅游业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改革之花结下丰硕果实。旅游业综合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旅游综合执法、创新旅游协调参与机制等不断推进。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治理体系作出部署。各地逐渐形成了党政统筹全域旅游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激发动力和活力,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如,福建、河北、辽宁等地建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统筹、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全域旅游领导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

  “十三五”时期,旅游市场逐渐从行业监管走向综合监管。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发布《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制定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清单,创新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有关部署,不断加强综合监管能力和力度。如,印发《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联合有关单位签署旅游领域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形成“黑名单+备忘录”机制;出台《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提出提升旅游区点、旅行社的服务水平,规范和优化旅游住宿、在线旅游经营服务,提高导游和领队业务能力,建立完善旅游信用体系,增强旅游市场秩序治理能力等任务。

  “十三五”期间,各地不断推进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景区服务管理机制、推进导游旅行社体制改革等。西藏自治区建成了旅游综合监管服务平台,构建了更加完备的旅行社团队服务质量监测体系,“十三五”时期全区共受理旅游投诉2242起,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共计327.99万元。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按照“无证不上岗、上岗必有证”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涉旅从业人员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共16443名涉旅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马晓龙教授表示,文化和旅游系统对旅游市场的全过程监督和全环节管理,在全行业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以游客为中心”的初心共识。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旅游市场治理上下一体、内外有序的体制机制逐渐成熟。

  强化政策扶持

  旅游业是综合产业,“十三五”时期,中央及地方党政部门、文化和旅游系统不断强化各项政策扶持,加强各方面保障,持续推进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以来,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印发《“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时期,共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超120亿元,支持1000余个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十三五”期间,加快推动落实带薪休假成为激发旅游市场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地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以促消费回补,江西在全省试行了这一制度。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晓平表示,此举可以有效拉动经济发展,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有利于促进江西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旅游业发展离不开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政策的大力支持。“十三五”时期,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为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文旅企业新增1000亿元纾困复产专项授信额度。各地也相继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旅企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文件,建立文旅企业融资需求名单,助推旅游业快速复苏。

  2019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用地政策》。“该政策抓住了当下文旅产业发展用地难的现实问题,很好地缓解用地指标压力,帮助项目顺利进入建设阶段,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说。

  离岛免税政策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添强劲动力。今年7月1日开始,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迎来史上最大力度的调整,在刺激消费之余,也为海南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创造了极佳条件。

  推动人才培养

  人才是旅游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十三五”时期,各地各级文化和旅游系统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通过组织人才培训,加强旅游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及国际交流,推动旅游人才工作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部署,近年来,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打造了5个旅游扶贫培训基地,持续深入开展旅游扶贫培训。“十三五”期间,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培训班,约6000名村干部回到家乡,播撒乡村旅游的“种子”,带动村民增收。

  “十三五”以来,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先后实施了“金牌导游”培养项目、旅游数据与旅游统计人才培养项目、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导游专业素养研培计划等,并设立五大国家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为旅游人才队伍持续赋能。在2020旅游数据与旅游统计人才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上,山东省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博表示,旅游数据是重要决策参考、行业发展依据,烟台将不断完善现有旅游统计体系,进一步加强旅游数据信息化、旅游统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统计工作能力水平。

  “十三五”时期,各地多措并举推动旅游人才培养。陕西省实施“百千万”人才培训工程,举办系列培训班,针对旅游发展新趋势和重点工作展开培训。河南理工大学与云台山景区管理局携手共建云台山文化旅游学院,针对景区经营管理、服务营销等进行实战培训。新疆伊犁师范大学与那拉提旅游风景区于今年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实训实习基地、教科研基地、职工培训基地等。山东东营市成立“旅游劳模大师工作室”,壮大导游人才中坚力量,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新模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厉新建教授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旅游教育已形成本科、高职和中职多层次的旅游专业教育体系,在“科教兴旅、人才强旅”指导思想下,通过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各地一流学科、高精尖学科,我国旅游教育和人才培养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提升转变,旅游教育和高层次培训的国际输出取得了显著成效。

  回首“十三五”,旅游业深化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旅游发展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展望“十四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动力充足。(王菀 黄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