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 权威解读
权威解读
望海楼:“十四五”,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0-11-05 14: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20-11-05

  李林宝

  日前,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建议》把“十四五”发展作为重点,同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

  显而易见,“十四五”肩负重大使命。它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局决定全局,从明年起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还有约30年,这30年的头一个五年至关重要。这五年的成效、成色如何,基础打得咋样,将直接影响着未来二十多年的发展。可以说,2021年至2025年是夯基垒台的关键时段。

  面向未来,“十四五”发展思路清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它包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6个方面。对于这一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12项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全会同样作出明确要求。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顺应亿万群众期盼,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这些要求和举措,会在“十四五”期间逐步落地。

  我们深知,“十四五”机遇挑战并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一方面,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国内方面,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明显提高。另一方面,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既要善于顺势而为,会开顺风船,又要勇于逆势而上,会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

  展望“十四五”,中国有底气。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特别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只要练好内功,办好自己的事,中国必将谱写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