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长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3月8日这天,李克:“我在静乐!”
发布时间:2021-03-09 16:41 来源:文旅中国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旅中国 2021-03-09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

  听到记者提出采访请求,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中国交响乐团(原中央乐团)退休干部李克在电话那头爽朗地说:“我在静乐!”


  静乐县位于山西省,是文化和旅游部对口帮扶单位,也是李克躬身入局助力脱贫攻坚的地方。2018年8月,李克自愿成为文化和旅游部扶贫攻坚积的极参与者,走上艺术扶贫之路。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李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李克和静乐县结缘起源于一架钢琴。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静乐县就是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单位。李克退休前在中国交响乐团工作,是一名女中音歌唱家,一次,在得知中国交响乐团要赴山西开展基层扶贫演出,她当即决定为静乐县捐赠一架钢琴。在中国交响乐团来到静乐的一次演出中,李克的女儿、青年钢琴家李舒曼曾亲自在这台钢琴上演奏。

  李舒曼每次扶贫演出归来,都会把在静乐县的所见所闻讲给了李克。渐渐地,李克产生了要到静乐县看一看的想法。于是,在帮助静乐县脱贫的道路上多了一位声如洪钟、身姿挺拔、精神矍铄的老艺术家。本该享受安逸的退休时光,李克却躬身入局成为脱贫攻坚一线的一分子。

  在静乐走访考察后,李克发现,此前也有不少来静乐县进行文化帮扶的合唱团体,但多持久性不足,曲目和训练方法各异,群众很难接受到系统的合唱训练。经过反复思考,李克决定培养静乐县自己的合唱团,改变静乐县缺乏音乐教育队伍的现状。

  说干就干。李克多次前往静乐县,短短半年间,在她指导下静乐县就组建了静乐县历史上第一支教师合唱团和3支童声合唱团。

  付出必有回报,在李克的专业指导下,静乐县教师合唱团迅速成长,2019年7月,“华夏根·黄土情”陕西第二届全国合唱艺术节上,静乐县教师合唱团荣获一等奖;在“中国梦·劳动美”山西省职工歌咏比赛中代表忻州市参赛获铜奖;2019年12月23日,合唱团在北京音乐厅演出,北京观众赞叹这支来自贫困县合唱团的水平;次日,合唱团登上长城进行合唱快闪表演;2020年11月,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上,该团荣获金奖,被评为成人混声组一级团队。

  从捐出一架钢琴,到培育出国内知名的合唱团,背后是李克的无私付出,她用专业铸造出了静乐县教师合唱团的专业和知名度。

  除了艺术教育上的精湛指导之外,李克在指导合唱团上,扮演着多个饱含大爱的角色。训练时,她是横眉冷对,汗流浃背的身影的严师;休息时,她如母亲般温柔;比赛时,她亲切地千叮咛万嘱咐;赛场外,她焦急等候,比自己上台还紧张……。李克以高超的艺术造诣和执着的艺术追求,带动、影响、改变着人们,在山西省静乐县的大地上洒下了一片大爱。在合唱团,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李妈妈”。

  眼下,静乐县已经脱贫摘帽,然而,李克并未因此放下静乐县的文化建设和文化的持续振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李克并未休息,仍在指导排练。

  “我在静乐!”

  李克的语气中带着快乐。(王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