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两会热点
两会热点
以文旅力量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7 14: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3-07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国足够大,我们有这个底气形成引力场”……这些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热句”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谈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常挂在嘴边的高频语汇。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至上为核心,是一篇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研究馆员刘忠斌说。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严重冲击,我们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这些成绩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力,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刘忠斌表示,今年,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仍然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稳定和扩大消费,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增进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福祉。“这些充满以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加激励我们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说。
  “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并且对今年的工作作了重要部署,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说。作为文博人,他对报告中涉及文化发展与文物保护方面的内容格外关注。报告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这些内容为2021年文旅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载体,承载着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传统、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国家、人民的珍贵财富。”吉平认为,要以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文化为核心,统筹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和传承,着力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加强革命文物价值的挖掘研究,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对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革命文物,弘扬革命文化、传播红色基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思想政治觉悟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为此,今年两会,吉平建议全面科学做好革命旧居旧址保护规划和修缮工作,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推动革命文化进校园、强化革命传统教育。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时间节点,打造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系统开展百年党史文物、文献、档案、史料调查和征集,认真指导重要革命旧址旧居形成专门的保护规划和管理办法,使旧居旧址周边环境和历史风貌得到完整保护。积极抢抓各种机遇,不断加大对革命旧居旧址的保护维修经费投入,全面提升反映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遗迹、重要会议遗址、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旧居的保护展示水平。打造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组织拍摄系列革命文物故事微视频、革命旧址短片和革命人物纪录片,策划推出一批讲述革命文物背后故事、弘扬革命英烈的文艺作品。
  报告明确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疫情过后,各领域留下的困难和难题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解决的。政府做了详细部署,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克服困难后获得的安全感。”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女高音歌唱家刘玉婉表示:“文艺工作者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生活中,都应该是个有善心有善行的人,同时更要承担好传播优秀文化和探索真理的社会使命。”
  政府工作报告中4次提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刘玉婉在今年两会中提交了《关于搭建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建设规划》的提案。其中提到,以国家级演艺文化企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为核心,打造“一带一路”艺术团以及艺术融合推广、主题作品创排、教育板块延伸、国际艺术节举办、文化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等国际化综合艺术产业,打造新时代的“东方歌舞一枝花”歌舞艺术国际交流平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在中国文化外交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具备创演、制作、营销全产业链艺术生产优势,拥有国家最高水平的创作、演出队伍,今后将在促进民心相通、架设文明桥梁、整合国内国际艺术资源、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下的演艺行业转型发展等方面继续发力。”她说。
  报告指出,过去5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中国人民的福祉。”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梅在认真聆听了报告后感叹:“倍感亲切、倍增希望。”
  报告中的数据,例如“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等都直接关系到广大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和切身利益,给每位中国人以希望。“我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要责无旁贷地履职尽责,把报告中所部署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贯彻到基层的各项工作中,继续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与宗旨,带领群众为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十四五’规划在基层的各项任务落地而努力奋斗,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余梅说。(薛帅 程佳 王彬 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