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两会热点
两会热点
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 合理利用文物文化资源——代表委员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15 14:41 来源:文旅之声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旅之声 2021-03-15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文化工程,旨在通过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探索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当前,各地正积极推动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国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从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融资、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出相关建议。

  “如果说建立‘国家公园’保护的是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那么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就是保护我们共有的民族文化、民族记忆,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意义深远。”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花鼓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杜美霜表示,文旅融合是国家文化公园的题中之义,建议培植特色鲜明的文旅融合品牌、打造“非遗+旅游”产品,逐步将“非遗+旅游”培育为一个产业,串联起地方特色农产品销售、旅游演艺、民宿体验、旅游纪念品开发等。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表示,我国历史悠久、地域辽阔、文化厚重,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可以更好整合、保护、留存文化资源,让大众在旅游休闲过程中听到文化之声、看见文化之美、领悟文化之韵,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可以更好地把文化资源与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创新模式结合起来;可以推动规模化的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旅游企业,我们要进一步融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方面,利用好自身的平台优势、对优质资源的解读和运用能力、对大型项目的运营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技术等赋能,推动更多文化资源转化为高品质旅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意义重大,需要长期大额资金投入,如何解决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融资问题,引进大额长期低息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值得思考和研究。”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贺云翱认为,可充分运用政府专项债券助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议调整优化专项债使用结构,对公益性强的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予以政府专项债优先使用扶持;对使用国家文化公园专项债的项目给予贴息和相关补贴扶持,鼓励各地项目申报专项债;由牵头省份和相关部门建立文化和旅游专项债券储备项目库,建立“实施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格局,有序安全推进专项债使用。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契合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资源禀赋,有利于发挥我国在全球的文化比较优势,也有利于形成集文化保护、生产、消费、生活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空间,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化生活的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文化艺术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建议,尽快形成完整的国家文化公园体系。“除长城、长征、大运河等大型国家文化公园外,我们还可以依托中小规模的国家重大历史文化遗产,建设一批中小型国家文化公园,形成大、中、小规模兼具、结构合理的国家文化公园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建议,加快制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负面清单”,明确禁止性规定和限制性规定,明确哪些东西不能搞、哪些事情不能做。长城博物馆建设要统筹谋划、统一规划、专业策划,不能“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数字长城再现工程要统一平台、统一标准,共享数据、共享资源,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不能“画地为牢、重复建设”“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要控制建筑物改建、翻建、添建和复建,让长城遗存遗迹遗址尽可能保持原貌和自然状况。对长城脚下的传统村落不搞大拆大建,更不搞搬迁重建。要在保护原生态、留下原住民、保留原住房、尊重原产权、使用原材料中见人见物见精神。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表示,长城沿线多为山区,各地政府要让当地农民在参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受益。各地要抢抓机遇,立足当地资源认真谋划文化和旅游项目,延长旅游产业链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红说,内蒙古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省份之一,长城、草原是重要的艺术创作源泉,通过文艺创作及其传播,可以引导大众关注国家文化公园、参与国家文化公园的保护和建设工作等。“我将不断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表示,依托国家文化公园这一载体,可以聚集更多力量,探索更多创新模式,更好保护利用文化遗产。如,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省份之一,四川有大量的长征遗址遗迹,但很多遗址遗迹地处偏远地区,保护经费不足、保护难度较大,其社会价值很难体现出来。通过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可以统筹社会各方力量,在文旅融合中通过大众旅游市场使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传播和传承。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认为,通过整合资源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可以推动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助推文化产业化发展。贵州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省份之一,殷红梅建议,通过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工程,进一步挖掘整理长征沿线红色文化资源;将革命历史与文化艺术深度融合,推动红色旅游演艺作品创新,吸引游客重温革命历史;以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最美红军村落”、红色旅游民宿等;推动跨区域整体建设保护,推进“红色旅游+”创新;统筹推进红色旅游公路建设、文物遗址管控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修复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