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行业纾困政策专栏 > 动态
动态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旅游等困难行业留抵退税达5092亿
发布时间:2022-11-17 17: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谢雯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17

  1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据介绍,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从政策效应看,留抵退税是“真金白银”,发挥了为企业“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其中一项作用是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截至11月10日,小微企业和旅游、民航、铁路、道路运输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行业,分别退税9178亿元、5092亿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党中央不断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及时果断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税费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宏观政策既有力有效,又合理适度,推动了我国经济恢复向好。

  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方面,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1%,共享受退税9178亿元,金额占比39.7%;中型企业退税5104亿元,大型企业退税8815亿元,金额占比分别为22.1%、38.2%。

  此外,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小微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8%,比二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困难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3%,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