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行业纾困政策专栏 > 动态
动态
真金白银“硬”举措,南昌“26条”出台
发布时间:2023-03-01 16:47 来源:央广网 编辑:谢雯
信息来源:央广网 2023-03-01
    实干奋进拼经济,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市场活力,江西南昌推出组合式政策“大礼包”,用真金白银“硬”举措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元气。

  2月27日,南昌市正式出台《关于实干奋进拼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从恢复和提振消费、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提升、巩固外贸发展、持续惠企助企等五大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初步策划59项年度大型文旅活动

  “《政策措施》的推出,主要是根据省里提升经济28条措施内容,并结合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接续惠企纾困的系列政策措施,做到补充完善、能延尽延、优化升级。”2月27日,南昌市发改委主任雷桥亮告诉记者,“我们就是想让政策红利能够最高效地从‘纸上’落到企业的‘账户上’,体现到发展的质量上。”

  《政策措施》围绕消费率先发力,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给予购车补贴等方式,开展一系列大宗消费促销活动;通过举办鄱阳湖生态马拉松、“迎端午”南昌龙舟竞渡赛、南昌马拉松等赛事活动,承办“八一南昌杯”全军军事体育系列赛等,营造体育消费热潮;助力农业企业开展展示展销活动,并给予奖励奖补,深入挖掘农产品消费潜能。

  文旅活动是拉动市场消费的重要引擎,也是今年文旅行业拼经济方面的主攻方向。据介绍,南昌市春节期间精心策划了300项春节文旅活动,各大景区开启了“人从众”模式,节日氛围浓厚热烈、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消费业态丰富多样。目前,南昌市初步策划了59项本年度大型文旅活动,以创“英雄城英雄会”品牌系列活动为主线,“艺术季”“消费季”“时尚季”“美食季”节事活动为重点任务,推出乡村风情旅游节、万寿宫花朝节、“风起豫章”风筝艺术节等本地节庆活动。此外,着力打造“八大山人”“万寿宫”“孺子云书房”等一批南昌特有品牌。上半年,南昌市文旅活动呈现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新意、季季有主题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南昌草莓音乐节活动已定于4月1日至2日在南昌欢乐象湖举办,开售5小时内即售出近万张门票,并带动活动周边酒店预订价格平均涨幅30%。

  同时,为进一步繁荣商贸市场,今年,南昌市商务局将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紧盯商贸消费提质扩容目标。将组织开展汽车展销、折扣让利、双品网购节、赣品网上行等促消费活动,形成浓厚促销氛围,聚焦补短板、优服务、提效能,稳步推进第三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点位建设,完成18个试点建设任务,打造3至5个高品质试点,力争全年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500家。

  减税降费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在减税降费方面,我们将强化2023年与2022年的政策衔接,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该加强的加强,防止出现政策断档、政策急转弯。”南昌市税务局副局长张俊说,“这次主要是提出了阶段性减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征‘六税两费’、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成本等方面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让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1月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月销售额标准调整后,对销售额的执行口径没有变化。

  用心培育帮助企业茁壮成长

  《政策措施》的另外一大特点,是新出台的26条政策措施涉及农业、工业以及商贸、文旅、体育等服务业,重点帮扶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广。既拿出了资金,又拿出了项目,还拿出了政府的诚心,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保驾护航,有关部门将甘当“店小二”,勇当“护林员”。

  要帮助企业生产经营“起好步、开好局”,首先就要着力破“招人”难题。南昌市人社局副局长刘晓锋说:“为了更好帮助用工企业鼓足干劲谋发展,我们准备通过引导人力资源机构进校园引人才给奖励、鼓励用工企业吸纳首次来昌员工就业给补贴、指导点对点包车包机返岗运输员工返岗给补助3个主要举措,并结合小微企业创业贷款、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吸纳脱贫劳动力给补贴3个辅助举措,全方位多角度帮助用工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微企业分级分类施策,降低运行成本,稳就业保发展。”下一步,南昌市人社局还将持续推进各类业务在线办理,提升经办服务“免申即享”“即申即办”数量及水平,进一步激发南昌的就业活力,巩固提升就业容量和质量。(刘培俊)

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多举措推动文旅恢复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