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守好旅游安全防线 丰富假日市场供给
发布时间:2020-10-03 21:2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0-03

  国庆节、中秋节之际,举国上下一派欢乐祥和。面对“超长黄金周”,居民出游需求旺盛,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呈明显恢复态势。

  连日来,文化和旅游部就假日疫情防控、旅游安全、市场管理等工作作出系列周密部署,以期让广大游客出行更安心、消费更放心、旅游更舒心。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及企业也紧紧抓住“防控为先”这一关键开展工作,丰富假日产品和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全国人民度过欢乐的假期。

  落实安全责任 

  国庆中秋双节叠加,有长达8天的假期,这让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风险随之增加。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作为,为双节各项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专题会议就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印发相关通知。该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多措并举抓好产品和服务供给,聚焦聚力抓好安全生产,高度重视抓好市场监管,扛起责任抓好工作落实,齐心协力抓好国庆中秋假期文旅市场工作,确保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繁荣发展。

  假日期间,重庆市内的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剧院、博物馆都将对社会开放。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谢宾介绍,双节期间,重庆市内A级旅游景区严格实行预约制度,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不超最大承载量的75%。文博院馆观众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室内活动场所瞬时观众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

  9月28日,陕西省文物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博物馆纪念馆毫不放松地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特别是国庆中秋假期要提前宣传引导,细化管理措施,严格入馆流程,严控参观人数,合理规划参观流线,严防人员聚集,为观众营造安全、舒心的参观环境,确保人员、文物安全。

  甘肃省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派出检查组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承担天水市12项重点文化和旅游活动的场馆场所、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景区内运行的特种设备安全问题备受游客关注。崂山旅游索道公司总经理王建介绍,针对假期客流量大、设备使用频次高等特点,索道公司提前对崂山风景区内的三条运营索道进行了全面的维修保养,制定节日工作预案,开展了应急演练,通过日检、巡检和乘检,做到安全检查全时、全链条覆盖,杜绝安全隐患,保证索道安全平稳运行。

  丰富产品供给 

  各地精心筹备推出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活动和产品,丰富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供给。

  9月28日晚,四川省2020年“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在雅安市名山区举行,拉开了四川省国庆中秋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大幕。活动以“1+100”模式,采用“线上+线下”“展演+展销”的方式,广泛开展诗词歌舞、民乐欣赏、民族民俗展示、文创产品展销等活动。假日期间,四川将有近700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在各地轮番上演。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北京地区博物馆将推出100余项文化活动,13家博物馆在中秋节当天延时开放或举办夜场文化活动。其中,首都博物馆中秋活动主题为“花长好月长圆”,计划招募30组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合写书法“花长好月长圆人长寿”。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介绍,双节来临之际,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组委会联合16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主题消费活动,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假日期间,省、市、县三级预计通过消费季服务平台等渠道,集中发放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携手11358家文化和旅游企业,为消费者提供34万余件文化和旅游产品。

  甘肃省整合各市州文化和旅游优势资源以及特色产品,推出“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八大主题旅游产品30条精品旅游线路、五大系列旅游优惠政策和156项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独具陇原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主题活动,为广大来甘游客呈上文化和旅游大餐。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规律、消费特点,不断丰富产品,深度挖掘文化和旅游内涵,推出了涵盖“惠”金秋、“品”金秋、“乐”金秋、“享”金秋四大板块的14项政策、举措,具体包括精准发放3000万元文旅消费券、300万元“全民普惠、景区联动”专项奖补,“畅游金秋”系列文旅节事活动等。

  做好服务保障 

  为让更多游客玩得尽兴过得舒心,各地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日前,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2020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搬到了社区,在武汉市西湖区常青花园开讲。此次大讲堂主题为“中秋国庆安全游,文明打卡大武汉”,倡导大众文明旅游、厉行节约和垃圾分类等。在场居民纷纷响应,表示国庆中秋假期出游,会践行文明旅游、“光盘行动”,展现武汉人良好的素质和形象。

  成都市20多支旅游法治宣传小分队走进景区景点、社区街道、旅游企业和大学校园,引导旅游企业合法规范经营,倡导拒绝虚假宣传、远离不合理低价,向广大市民和游客传导“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理念,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宣传。

  双节期间,江苏全面开启“应约尽约”机制,24家5A级景区和绝大部分4A级景区都将实行分时段预约入园游览制度。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信公众号继续开设“A级景区舒适度”专栏,游客可随时查询省内200多家高等级景区的实时在园人数、游览舒适度指数等信息。

  长假前夕,云南省以多种方式向八方游客广泛宣传旅游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服务。假日期间,云南各级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将加强对辖区内游客退货中心服务点的检查指导;根据实际情况,延长机场、车站、游客游览集中区域服务点的服务时间;细化简化流程,按照应退尽退、便捷高效原则,全方位为游客提供30天无理由退货服务。

  (采访组成员:张陇堂 李晶媛 雷琛烨 袁婷婷 陈潜 肖相波 陈俊成 白骅 任丽 苏可为 刘玉萍 王菀 执笔: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