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介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整体情况和筹备情况。
直播时间: 2019年04月18日 14:30 - 16:00
直播嘉宾: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 ,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 ,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于秀芬 ,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 ,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喻剑南
 
 
直播图片 更多>>
  •   2019年4月18日下午14:30时,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整体情况和筹备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喻剑南。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马思伟 摄。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

  •   2019年4月18日下午14:30时,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整体情况和筹备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诸迪。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马思伟 摄。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   2019年4月18日下午14:30时,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整体情况和筹备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李宏。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马思伟 摄。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   2019年4月18日下午14:30时,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整体情况和筹备情况。图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于秀芬。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马思伟 摄。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布会。再过一个月,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在上海举办。这是我国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盛会。为了帮大家更好的了解艺术节情况,今天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他们都是十二艺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文华奖评奖工作部负责人吕育忠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首先,请诸迪司长介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总体情况。 [04-18 14:38]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艺术工作,以及中国艺术节举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19年5月20日在上海市开幕。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中国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成为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艺术盛会,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致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艺术节取得的成绩,并对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艺术家提出了殷切期望。 [04-18 14:41]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十二艺节的举办恰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同时,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之后第一次举办中国艺术节。举办好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不仅是集中展示近年来文化建设和艺术创作改革创新的新成果,展现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发有为的新风貌,更是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对十二艺节的举办高度重视,雒树刚部长多次对筹备工作作出部署,李群副部长、张旭副部长对筹备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
      十二艺节的筹备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坚持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努力办成一届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让人民满意的艺术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04-18 14:43]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一、十二艺节主要内容
       十二艺节开幕式将于5月20日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开幕仪式后,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作为开幕式演出。闭幕式于6月2日举办,包括文华奖颁奖仪式、获奖作品精彩片段文艺演出、中国艺术节节旗交接仪式等。十二艺节主要内容包括:(一)优秀舞台艺术展演。5月15日至5月31日,经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以及专业协会、业界专家、港澳台地区推荐的51台优秀剧目将在上海的19个剧场演出102场。51台剧目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均有剧目参加,相信届时会给广大观众带来精彩的享受。此前,演出具体日程安排和剧目在十二艺节官网已经发布。 
      [04-18 14:44]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二)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5月21日至8月14日,将近三个月时间免费向公众开放。将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通过公开征集和提名邀请方式,汇集近几年优秀创作成果,将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门类的美术作品600件左右、书法篆刻作品300件左右、摄影作品300件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国家级的专业展览在同一场馆同时展出,这是前所未有的,不仅是我们艺术节办节历史上没有,在全国性的其他活动当中这三个大规模的国家级展览项目同时在一个地方举办,而且持续这么长时间,我想这也是首次。
      (三)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5月19日至5月21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以省(区、市)和各相关行业部门为单位设立33个特装展位,通过作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和传播渠道,推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促进优秀作品走到群众身边。其中包括现在文旅融合、旅游演艺一些好的成果。特别是文创产品,第一次纳入到中国艺术节的框架中,进一步丰富了艺术节的整体格局。 
      [04-18 14:46]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十二艺节期间,还将举办两项评奖:一是第十六届文华奖。上述51台演出剧目中,包括根据《文华奖章程》和《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评奖办法》规定,经初评、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进入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的38台剧目。十二艺节期间,将从中评选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10台获奖剧目。我们还评选出了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10位获奖艺术家,名单已经公示,将在十二艺节期间为他们颁奖。二是第十八届群星奖。一会儿,李宏司长将向大家作详细介绍。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体现我们艺术节的办节宗旨,组委会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比如,将组织部分参加十二艺节演出院团、文华表演奖获奖艺术家,以及群星奖参赛队伍等走进社区、走上公益舞台、走进基层进行约60场的公益性演出;组织部分美术家、书法篆刻家、摄影家走进基层;51台102场剧目演出均有部分低票价惠民,群星奖决赛和获奖节目演出全部为公益性演出等。吸引更多的老百姓走进剧场、走进美术馆、走进艺术节现场。一会儿,于秀芬局长还会做具体的介绍。还将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传播方式,借助互联网服务,打造十二艺节互联网分会场。组委会提出了"十百千"的目标和计划,即:"十万观众进剧场,百万观众在现场,千万观众在线上。"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实现这一个惠民目标。 
      [04-18 14:49]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二、十二艺节的几个特点(一)以优秀作品展示新时代中国精神。十二艺节期间,通过举办演出、展示、交流等活动,将全面展现各艺术门类百花竞放、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展示文艺界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优秀成果。在演出剧目、美术书法篆刻摄影等作品中,讲述和表现现实题材的作品占有较大比例,群星奖参评作品题材广泛,关照人民生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04-18 14:51]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十二艺节期间举办丰富的惠民活动外,同时,在演出剧目、参评参展作品、展示内容等的遴选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艺术节举办为契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文华奖、群星奖评奖方面,继续邀请群众评委参加,依据群众口碑校正和提升文艺创作。 [04-18 14:52]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三)坚持质量标准。十二艺节作为综合性展示平台,始终把提高艺术质量放在首位,要求各地各单位对参演作品打磨提高,提升艺术节整体水平。比如,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要求当中,我们对演出场次予以明确要求,引导参评剧目接受检验、打磨质量。文华奖评奖坚持质量第一的标准,优中选优、宁缺毋滥。这方面我们有些改革的措施,特别是中央关于文艺评奖改革以后,我们按照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对评奖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修订了评奖工作的章程,也对参评的剧目、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04-18 14:53]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四)创新传播方式。十二艺节宣传工作将充分发挥中国艺术节作为展示我国艺术工作改革发展成果平台的重要作用,一方面通过设立新闻发言人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媒体开放日等多种形式,主动发声;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传播方式,借助互联网服务等方面,上海方面也有精心的安排,能够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走进艺术节、了解艺术节,共享文艺发展的成果。 [04-18 14:55]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五)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十二艺节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之后举办的第一届中国艺术节,在筹备过程中我们努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的有机融合。刚才谈到,在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中,将有优秀的旅游演艺产品、旅游文创产品参加集中的展示。此外,还有一些推动文旅融合的举措和探索,一会儿于秀芬局长也会进行介绍。 [04-18 14:55]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六)强化纪律监督。由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牵头成立监督部,对十二艺节期间各参加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开展全面的监督工作。将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并开展巡查工作。 [04-18 14:56]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总之,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使十二艺节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我们也诚挚邀请包括各位在内的媒体朋友们,深入挖掘鲜活案例,积极报道十二艺节,特别是持续关注文艺工作、文艺创作工作,进一步扩大中国艺术节和优秀文艺作品的影响力。以上,是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相关内容的简要情况。再次向大家的到来以及对十二艺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04-18 14:58]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诸迪司长,下面请李宏司长介绍第十二届群星奖评奖情况。 [04-18 15:01]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 李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刚才诸迪司长介绍了艺术节总体情况,群星奖作为主要内容之一,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群星奖于1991年设立,并于2004年起纳入中国艺术节,和文华奖并列为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的子项,旨在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根据《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总体方案》,文化和旅游部今年开展第十八届群星奖评奖。基本情况如下。 [04-18 15:01]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 李宏  一、群星奖评奖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总体安排和《群星奖评奖办法》,群星奖评奖分为初选、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按照评奖工作要求,全国31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组织开展了本地区、本系统的初选;在此基础上,于今年2月底完成参加复赛作品报送,共报送参加复赛作品266个,其中音乐类作品69个,舞蹈类作品65个,戏剧类作品67个,曲艺类作品65个。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在京组织开展了复赛评审,综合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的评选结果,报群星奖评奖委员会审定并向社会公示后,评出84个作品将进上海入围决赛,其中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艺术门类各21个作品。每个省份均有作品入围决赛,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决赛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最终评出20个获奖作品,并于5月3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展演。 [04-18 15:02]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 李宏 二、群星奖评奖工作主要特点  群星奖作为群众文艺领域的政府最高奖,始终坚持以广大业余文艺爱好者和群众文化工作者为评奖对象和服务对象,推出了一大批特色鲜明、深接地气和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坚实的基础。本届群星奖评奖坚持优良传统,力求创新发展,切实提高公信力和影响力,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04-18 15:05]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 李宏 一是坚持正确导向,激发大众的创造活力。群星奖评奖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效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的热情与活力,充分展现新时代群众文艺新气象。据初步统计,共有来自4159个演出单位的7905个作品参加本届群星奖初选,参与创作、演出及辅导人员共计64083人。参评作品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群众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数量众多、题材广泛,紧扣时代脉搏,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富有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二是坚持文化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群星奖评奖工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文化惠民贯穿于评奖全过程。所有作品在参评过程中均积极深入基层进行演出,各地纷纷将群星奖参评作品用于公共文化产品采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初选过程中,各地共举办展演选拔12471场,观众达1282.8万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群星奖作为艺术节重要内容,将在上海举办33场演出,包括7场决赛、2场获奖作品展演和24场基层惠民演出,覆盖上海16个区。所有演出均为公益性演出,让更多群众走进剧场、走进现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助力实现"十万观众进剧场"、"百万群众在现场"的目标。 
      [04-18 15:07]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 李宏 三是坚持公平公正,确保评奖工作风清气正。群星奖评奖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评奖标准和评奖程序,严肃评奖工作纪律,对评委和工作人员均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整个评奖过程和结果经得起各方面的检验。评奖工作注重群众评价,优化群众评委构成,选取优秀乡镇文化站长和村级文化骨干作为群众评委,把基层群众对于群众文艺的需求传递到评奖过程,依据群众的评价校正和提升群众文艺创作。
      四是创新传播方式,打造云上群星奖。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和"文化上海云"等平台设专栏对群星奖决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推广;艺术节期间对群星奖7场决赛、1场获奖作品展演及12场基层惠民演出进行网络直播,让许多不能亲临现场的群众文化工作者和群众文艺爱好者通过网络关注和参与群星奖评奖过程;设置群众评价和反馈通道,通过"群星奖主创说"、微视频展示花絮等互动方式,打造在场、在线、在播的全域化群星奖,借助互联网云服务,与文华奖参评作品一起,实现"千万群众在线上"的目标,使广大人民群众走进中国艺术节、享受群众文艺成果。以上是我对群星奖情况的简单介绍。
          
      [04-18 15:08]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李宏司长,下面请于秀芬局长为大家介绍上海市筹备情况。 [04-18 15:10]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 于秀芬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上海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尤其是对上海承办十二届艺术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艺术盛会。30多年来,中国艺术节始终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国家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安排在上海举办,这是对上海的高度信任,也是上海文艺工作者向全国同行学习、提升自身水平的良好机会,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6年10月,上海接过中国艺术节的节旗,随即启动艺术节筹备工作,近三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悉心指导下,上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动力,特别是在“展现时代风采、融合上海元素、植根人民群众、蕴含科技智慧”方面,全市动员、全力以赴、全面发力,有条不紊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中,我们深切体会到,文艺作品具有凝聚人心、开启新风、引领方向的强大精神力量,文艺繁荣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举办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必将促进上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近三年来,我们着力在“四个全”上下功夫。 
      [04-18 15:10]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 于秀芬 一、全市动员,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明确工作要求。李强书记、应勇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对筹备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同志和副市长宗明同志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督促各项筹备工作的落实。我们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应勇市长为主任的筹备工作委员会,建立了相关政府部门协同作战、"1+16"市区联动的筹备工作小组,根据筹备工作任务,设立了13个工作部门,梳理出55项任务、231个节点要求,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特别是,上海全市16个区都成立了工作小组,制订筹备工作方案,推动十二艺节优秀作品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商场、进部队、进企业,让艺术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给人民群众更多文化体验和更好的服务。 [04-18 15:14]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 于秀芬  二、全力保障,做实做细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场馆保障。十二艺节期间,上海展览中心、中华艺术宫、上海大剧院等21家场馆将承担本届艺术节的展演、展览工作。上海展览中心将在2.2万平方米的展厅内举办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届时,全国优秀的演艺产品和精美的文创产品将一展风采。全国优秀美术作品、书法篆刻作品、摄影作品等三大展览将首次在中华艺术宫集中亮相,刚刚诸司长已经讲了,三个全国展览,在同一个馆里面同时展出,这是第一次。届时约有1000多件(组)优秀美术作品在10000平方米的展厅内荟萃一堂。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指定演出场馆,我们有19家专业剧场,从2017年起,上海19家专业剧场已经按照艺术节的要求进行了相关的修缮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并通过国家专业机构检测,从这个月开始进入试运营。为了给全国参评参演的文艺院团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化服务,我们组建了19支剧场保障工作团队,组织了新一轮剧场运营工作培训。21家场馆分别制定了艺术节期间的运营工作方案,并进行了演练。二是做好交通、住宿、餐饮等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办节期间,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院团和观众游客将驻足上海,我们已经启动了围绕着"迎、行、住、食、转"等重点工作,着力提高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04-18 15:17]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 于秀芬 三、全面发力,提升文化惠民科技含量  智慧办节是本届艺术节的特色之一。我们努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微信和微博已于3月15日上线,观众可以在文化上海云、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官网、官微等新媒体上了解到剧目、展览展示活动的相关介绍。为了方便观众购票、取票,我们专门构建了票务系统,票务系统今天将正式上线,实现票张统一、网络购票、线下取票,票价区间定为60元至380元。全国各地的观众可通过票务平台实现一键购票。为便于广大市民群众近距离欣赏艺术、享受艺术,办节期间将组织黄浦等各区举办惠民演出;将组织参加群星奖决赛的84个作品分赴16个区惠民演出;将举办覆盖16个区的美术展览惠民活动,让更多热爱艺术的观众有机会走进剧院、展馆欣赏艺术盛宴,同时通过国家文化云、上海文化云对群星奖参赛剧目进行直播。总之,通过"互联网+"的运用,实现"数十万观众进剧场,百万观众在现场,千万观众在线上"的为民服务目标。 [04-18 15:18]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 于秀芬 四、全力以赴,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级艺术盛会。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论述,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工作要求,努力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努力探索将文化与旅游事业有机融合,特别是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我们要把这些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十二届艺术节。3月30日,我们已启动了“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活动,结合十二艺节的精彩剧目和展览展示,组织了一批具有上海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发布了一批上海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提供了一批优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推出了一批优惠的文化和旅游产品,着力在文化和旅游融合、艺术性与惠民性相结合、文旅公共服务更优质上有所突破,为观众游客白天游览沪上美景和参观展览、晚上观赏精彩演出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04-18 15:20]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 于秀芬 目前,艺术节的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的主题,继续扎实细致、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办成一届让人民满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节。谢谢各位!受我们两位司长的委托,我宣布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剧目的票务销售现在启动。 [04-18 15:23]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于秀芬局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单位。
       
      [04-18 15:24]
        记者 我是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请问诸司长,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将进行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和文华大奖的评选,评奖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评奖工作的情况。 [04-18 15:24]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这个问题请吕育忠副司长回答,他是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文华奖评奖工作部负责人。 [04-18 15:25]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 吕育忠 谢谢你的提问!文华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在中国艺术节期间评选产生。第十六届文华奖评奖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本届评奖,我们重新修订了《文华奖章程》和《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评奖办法》,修订后的章程和评奖办法,评奖标准更加严格,评奖程序更加规范,进度保障更加完善,品牌效应更加凸显。今年评奖工作还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严格评奖标准,注重艺术本体。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评价作品,建立能够反映文艺作品综合质量的评价体系。我们鼓励小投入、低成本,能够深入到基层、边疆演出的作品参评;要求参评作品主要演员不得外借;严禁违法违规或因道德失范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主创人员及其作品参加评选。力争把一批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艺术形象的作品评出来,把德艺双馨、艺术精湛的文艺工作者评出来。 [04-18 15:26]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 吕育忠 二是完善评委结构,规范评奖程序。为做好文华奖评委推荐、遴选、抽取工作,对文华奖专家评委库进行了系统梳理,要求各省(区、市)推荐地方评委,并从中产生专家评委。同时,请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推荐群众评委,把群众评价和专家评议有机统一起来,建立了门类齐全、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文华奖评委库。三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十八大以来的创作成果。参加此次文华奖评选的全国38台剧目,包括17部戏曲,7部话剧,14部歌剧、舞剧,这些作品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展示了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加强评奖监督,保障风清气正。我们严格落实部党组关于评奖纪律的指示要求,切实按照评奖工作“八不准”纪律要求,制定了《第十六届文华奖评奖工作纪律》,全体评委和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纪律要求,遵守保密规定,保证评奖工作的公正性、严肃性。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将评选产生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10部获奖作品和文华表演奖的10位获奖演员。其中10位荣获文华表演奖的演员已经产生,现在正在公示,欢迎大家对他们进行宣传报道。谢谢! [04-18 15:27]
        记者 我是光明日报记者提问。请介绍一下本届群星奖评奖标准和参评作品特点。另外,我注意到本届提出“十、百之、千”目标,如何实现千万观众在线上的目标? [04-18 15:30]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 李宏 在《群星奖评奖办法》里对评奖标准做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参评作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求参评作品讲述百姓故事,反映多彩生活,注重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要求参评作品主题鲜明,生动质朴;要求参评作品突出群众文艺特色,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有生活、接地气,小作品、大情怀;要求参评作品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群星奖作品在报送之前要求每个作品必须在基层有50场演出的资格。本届群星奖参评作品的特点,从复赛产生进入上海决赛的参评作品,体现两个突出特点:首先是时代性突出,展现了近年来广大群众文艺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优秀成果,作品积极进取、健康向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改革发展成就,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其次是群众性突出,作品源自群众原创,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反映现实、观照现实,聚焦的领域包括精准扶贫、邻里和睦、家庭教育、反腐倡廉、榜样人物等,都是以小见大,质朴自然,地域特色鲜明,生活气息浓郁,表现手法创新,形式丰富多样,表达了群众的真情实感,富有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关于您刚才问到的千万群众在线上,前面我介绍的时候和刚才其他两位同志介绍时候都讲到。这次群星奖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点,这次有七场决赛以及十二场惠民演出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和"文化上海云"进行网络直播,占整体演场次的2/3,同时还包括舞台艺术演出的网上播出。上一届在陕西已经做了初步的尝试,据我们初步估计,本届艺术节实现“千万群众在线上”没有问题。 
      [04-18 15:34]
        记者 我是新华社记者。有个问题想请问于局长,中国艺术节的宗旨是"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了让更多市民百姓享受艺术,十二艺节在惠民活动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和亮点?据了解,上海推出了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活动,请问组委会在促进文旅融合方面有哪些考虑?对广大游客是否有专门的政策措施和优惠活动? [04-18 15:43]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 于秀芬 我们从四个方面进行策划和安排的:首先是坚持公益票价,在演出票价上做到了让利于民。所有演出的票价区间在60元至380元,中低价位的票占比60%。在降低购票门槛的同时,还推出了多种便捷的购票方式,比如网上购票、现场购票,让更多喜爱舞台艺术的老百姓方便进入剧场观摩演出。第二,美术、书法篆刻、摄影展览和演艺文创产品博览会都是免费的。在演艺文创产品博览会版块,我们开通了线上预约和线下凭证领票两种方式,让老百姓能够很方便走进场馆,走近优秀的文创产品和舞台作品。第三,我们策划了深入社区、工厂、企业的惠民活动。十二艺节的文华奖演出剧目中,将近80%的剧目会在上海的大世界等几个区的场馆为老百姓演出,让更多观众在剧场外走进中国艺术节,享受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的84个决赛参演团队将连续四天,走进社区、企业、学校等,将群星奖成果与上海16个区广大市民共同分享。同时,通过两个云平台的全程直播,让全国更多更广泛的群体共同欣赏精彩的群星盛事。在美术惠民活动方面,在中华艺术宫举办展览导赏和名家讲座等公共教育活动,还将组织美术工作者深入到各个区为社区的广大美术爱好者进行创作的辅导、专题讲座等。
      刚才您提到的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活动,我们在3月30号启动,启动当天,我们发布了40条与十二艺节有关的线路,里面设计有半日游、一日游、二日游等多种产品,使游客白天到喜欢的各个打卡点去观赏体验都市的旅游,晚上能够走进剧场看我们十二艺节的剧目。谢谢! 
      [04-18 15:44]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感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04-18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