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媒体吹风会
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情况。
直播时间: 2022年08月26日 10:00 - 11:00
直播嘉宾: 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 ,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 ,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茁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冯国芳 ,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李树峰 ,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 ,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刘洪彪 ,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
 
 
直播图片 更多>>
  •   2022年8月26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媒体吹风会,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情况。图为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

  •   2022年8月26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媒体吹风会,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情况。图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

  •   2022年8月26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媒体吹风会,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情况。图为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茁。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   2022年8月26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媒体吹风会,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情况。图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冯国芳。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媒体吹风会。参与今天吹风会的,既有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也有京津冀三地代表,还有专家代表。为了适应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安排天津、河北两地的发布人通过线上参与发布。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22年9月1日至15日举办,今天距离艺术节开幕还有6天时间。本届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展览是本届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艺术节的主体展览包括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以及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展览承办单位及展览艺术委员会的专家代表,他们是: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女士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先生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茁女士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冯国芳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李树峰先生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刘洪彪先生 
      一会儿将由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何亚文女士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总体情况。 
      [08-26 10:00]
        艺术司副司长 何亚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刚才主持人已经把十三艺节的总体情况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京津冀三地共同来举办。系列展览是本届艺术节的主体活动之一,包括三个专业展览: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还有一个主题展: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4项内容。本届艺术节系列展览在往届艺术节三大展览的基础上增加了主题展,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完善,下面我分别简要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首先介绍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三大展览将于2022年9月2日至10月14日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天津美术馆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美术馆举办。通过特邀、各地推荐和征集等方式汇集了1000余件作品,其中美术作品420余件、书法篆刻作品330余件、摄影作品270余件。三大展览有三个特别突出的特色:    
      一是主题鲜明,聚焦新时代。三大展览秉承“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精心遴选了一批优秀作品,特别展出由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组织实施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推出的部分作品。这些作品汇集展出,将引导和鼓励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作品。    
      二是三地协同,服务国家战略。三大展览创新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津冀三地同步展出,既突出同一主题,又保持各自独立的特色,相互辉映形成多元格局,力图以艺术加强不同地区的联结,发挥艺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三是形式多样,展示丰富成果。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书法、篆刻、摄影等类型。既包括老一代艺术家的新创作品,也包括当代青年才俊的代表性作品,多方位、多角度呈现了我国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领域的最新成果。    
      接下来再介绍一下主题展的情况。    
      主题展以两次“讲话”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关系为内在逻辑,分为“精神如炬,奋起革命新文艺”“大道如歌,奋笔书写新华章”“信念如磐,奋发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画,奋进伟大新时代”四个篇章,展出千余件展品。      
      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开幕式计划于2022年9月2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届时京津冀三地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开幕式,主体展览将持续到10月14日,为惠及更多群众,主题展结束后还将遴选部分作品进行巡展,预计会持续到今年年底。“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已于8月24日预展,开幕式定于9月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将持续到9月15日。    
      本届艺术节的展览活动无论线上、线下,我们都同样重视,同样精心筹备,各展览艺术委员会的专家始终牢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宗旨,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优秀的专业水平策划了非常精彩的展览,值得期待。在此,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代表主承办单位,诚挚邀请媒体朋友能够莅临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天津美术馆和石家庄市美术馆参观并积极报道,谢谢大家。 
      [08-26 10:05]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下面,请马文先生介绍北京市筹展工作有关情况。 [08-26 10:10]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 马文 各位领导、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由北京市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作品展览和人民为中心、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是艺术节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接到任务后,北京市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展陈团队,推动展览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了展览的组织工作。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两场内容丰富的精美画卷,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精心组织,精细保障。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工作分为公开征集、组织评比、精心策划等三个重要环节,公开征集作品5000余件,经过初评、终评两轮专家的评审,评选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在展陈设计上组织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进行了策划、设计,形成方案,组织了审核。同时我们认真做好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的服务保障工作,两场展览将为广大观众提供精美的文化盛宴。    
      第二,内容丰富,活动多样。这次展览共分为两大板块,美术展览参展作品主题鲜明,艺术水平高,在表现手法上也极具创新意识,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成就,重大场景和重要人物。用画笔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用艺术的语言展现了亿万人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主题展共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精神如炬,奋起革命新文艺”“大道如歌,奋笔书写新华章”“信念如磐,奋发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画,奋进伟大新时代”,展览期间我们还将组织著名的美术理论家、画家围绕展览主题展开学术研讨会,从创作理念、创造方向、创造形式上组织讨论。为将来美术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为了让更多的普通观众了解展览、欣赏艺术作品,展览期间还将举办面向社会观众的专家沟通活动,邀请参展艺术家、专家对展览进行深入解读,举办公共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多方面推广宣传展览内容。北京市文旅局专门推出了以中国美术馆为核心的旅游线路,让更多的全国观众走进美术馆,欣赏艺术作品,感受新时代的艺术气息。    
      第三,展陈新颖,规模宏大。十三艺节美术展览设在中国美术馆,从展览规模上来说展览场地使用了中国美术馆一层、三层、四层和五层的展厅,以及户外的雕塑园,展厅总面积超过了6000平方米,户外雕塑园面积3000平方米,从展品的数量上来说涵盖了公开征集和特邀艺术家的作品,国家主题性的创作,三大部分约420余件。展览时间从9月2日下午对社会公开开放至10月14日结束。    
      主题展设立在国家博物馆,展览面积近3000平方米,共分为四大部分。展览展陈规模大、内容丰富,展览时间为8月24日至9月15日,欢迎媒体朋友们进行深入报道,欢迎广大观众走进这两个场馆进行观赏,谢谢大家。  
      [08-26 10:11]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下面,请李茁女士介绍天津市筹展工作有关情况。 [08-26 10:15]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茁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为推动我国书法篆刻艺术繁荣发展,充分展示书法篆刻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书法篆刻艺术精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总体方案》计划安排,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将于2022年9月2日至10月14日在天津美术馆展出。    
      天津作为本次中国艺术节的主办方之一,深感书法篆刻展在天津举办是我们一次难得的机会,倍感责任重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文旅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全面统筹、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精心实施,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下面将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一、主要内容    
      展览聚焦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彰显中国审美旨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通过征集和邀请的方式,经过初评、终评和特邀,最终确定了330余件优秀书法和篆刻作品。集中展现了我国书法篆刻艺术的最新成果和丰富的面貌,反映了书法篆刻艺术在当代的传承、转化和发展,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追求和独特魅力。    
      二、主要特色    
      以时代主题、历代经典诗文和自作诗文为内容,集中展示了我国书法篆刻创作的最新优秀成果以及中华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参展作品既有艺术成就突出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著名书法家和篆刻家的新作,也有从公开征集渠道严格遴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还有多件我国著名书法家受邀配合天津美术馆场地的特别创作,堪称宏幅巨制。参展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体现了较强的学术性、时代性,相信一定会受到广大书法篆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三、开幕式及论坛    
      书法篆刻展开幕式将于9月2日上午9:00,在天津美术馆一层公共空间举行。届时,京津冀三地进行视频连线,同步举办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开幕式。    
      开幕结束后,将在天津美术馆举行学术论坛,邀请全国及天津市知名书法家、篆刻家、学者约围绕主题深入研讨,探索新时代书法篆刻发展之路。    
      四、宣传工作    
      为充分展现出国家级展览的水准和风采,我们将动员全市的主流媒体、新媒体矩阵推出整体宣传,同时邀请中央媒体进行宣传,专题报道和热点打造,通过主流发声和社会反馈相结合,宣传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展览作品呈现出的时代精神和地域性特色、三地联合办展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展览整体艺术特点及其在推动艺术创作领域发挥示范作用方面的积极意义。    
      在此,诚邀来自全国书法爱好者能够莅临天津参加展览,谢谢大家。 
      [08-26 10:17]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下面,请冯国芳先生介绍河北省筹展工作有关情况。 [08-26 10:22]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冯国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对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是艺术节展览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十三艺节河北省筹备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将于2022年9月至10月在石家庄市美术馆举行。主体展览结束后,还将遴选部分作品在京津冀三地进行巡展。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艺术研究院承办,石家庄市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与数字艺术研究所、《中国摄影家》杂志社协办。为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摄影创作优秀成果,展览作品来源分为邀请作品、推荐作品、公开征集作品三类,摄影展艺术委员会本着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原则,经过认真、公正地评选,最终遴选出270余件作品进入展览。    
      全国优秀作品展聚焦时代主题,通过摄影作品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成就、重要事业、重大活动、重要人物,展现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将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与中国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结合起来,用摄影艺术的形式再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面促进社会繁荣兴盛的生动实践。同时,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也肩负着体现摄影艺术本身在理念、题材、创作方法等方面的进步和提升的重要使命,入选作品将充分展现近年来我国摄影家在技术上的新突破、观念上的新探索、视觉上的新表达,切实推动摄影艺术的传播交流。    
      摄影展举办期间,还将同步举办学术研讨、公共教育、宣传推广等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摄影艺术走进大众生活,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将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打造为优秀作品的展示平台、摄影技术的交流平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共享平台。    
      以上是我的简要介绍。借此机会,也诚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届时莅临石家庄市美术馆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谢谢大家! 
      [08-26 10:23]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感谢冯国芳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本场发布会主题提问。依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08-26 10:25]
        记者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我们了解到这次展览增加了一个主题展,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形成了“3+1”的展览体系。能否介绍一下展览的策划思路和意义? [08-26 10:26]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谢谢你的提问。中国艺术节设立之初主要以舞台艺术为主,从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开始,设立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增加了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摄影作品展览,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确定了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三大展览的基本框架,系列展览成为中国艺术节的主体活动之一。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恰逢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我们在三大展览之外,策划举办了“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  
      作为一个综合形态的展览,这个展览在多个方面实现了突破,一是首次集中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文艺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发展成就,立体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生动实践和创造成果。二是首次展出了一批珍贵文艺史料。各相关单位以及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提供了一批文艺大家的相关史料,包括在延安写就的手稿、乐稿以及相关照片、道具等等,这些文献资料向人们展示了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指引下中国文艺掀开了崭新发展篇章。三是首次集中展出一大批文艺经典作品。从延安走来,一大批文艺名家创作了大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文艺经典,这些经典作品用现代展陈和视听方式集中展示,是这次展览的重要突破。展览的举办将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铭记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使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 
      [08-26 10:27]
        记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近年来美术领域有不少的优秀创作成果,请介绍一下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有什么特点和亮点? [08-26 10:30]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了许多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们身边涌现出很多精彩动人的传奇、令人敬仰的英雄,这些可知可感的景象、生动鲜活的故事成为美术创作的源泉。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美术创作工作,近年来先后组织实施了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推出了一批优秀主题性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上展出,受到社会的广泛肯定。
      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展示了近5年来的创作成果,汇集了各个方面的成果,包括各省推荐的一批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全国大型展览的获奖作品、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黄河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部分入选作品以及各地美术家们精心创作的投稿作品,可以说是一次优秀作品的集合。展览作品题材涉及社会发展、人民生活、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既展现了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又体现了美术家们用创新性艺术手法、新颖的视角来描绘时代画卷、抒写人民史诗的突出成果。展览彰显了美术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重要作用,将积极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新时代的美术发展从高原迈向新的高峰。
      本次展览期间,中国美术馆还将围绕艺术节主题策划“系列专家访谈”“馆长导赏日”等专题活动以及“我在中国美术馆上美育课”公教文化服务项目,让美走进千家万户!让艺术节成为全民的节日!   
       
      [08-26 10:31]
        记者 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我的问题是:请问本届艺术节的展览活动在服务公众和文化惠民方面有何举措? [08-26 10:33]
        艺术司副司长 何亚文 本次艺术节系列展览将围绕主题,在三地举办导览、讲座、论坛等活动,普及美术文化知识,引导人民群众更好了解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发挥优秀作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积极作用。线上线下结合是本次艺术节系列展览的一大亮点,4个展览都精心制作了线上展览,最大限度发挥展览的社会效益,让艺术节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
       
      [08-26 10:34]
        记者 我是中国书法报的记者,请问全国优秀书法篆刻展览有什么值得期待的内容,在学术性方面有何特色? [08-26 10:35]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 刘洪彪 大家都知道,中国艺术节中的书法篆刻展览迄今已经举办了两届,今年是第三届。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国艺术节中设立了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充分显示了国家对书法篆刻艺术发展的高度重视。我参加了历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的组织筹备和相关工作,在这几届展览的筹备过程中,我们不断积累经验、优化组织方式、扩大社会影响,展览已经成为重要的国家级书法篆刻展览之一。
      本届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工作方案印发以后,我们在规定时间内共收到近2000件作品,包括各省、各单位推荐作品和作者自行投稿作品。经过初评和终评两轮评审,确定最终入选作品。今年展览还邀请了一批知名书家、篆刻家创作主题性作品,参展作品总量在300件左右。本届展览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无论是征集作品还是特邀作品,书家篆刻家都书写了一批反映新时代新风貌的作品。用书法篆刻艺术的独特形式记录时代发展、书写人民史诗,这是本次展览的突出特点。事实上,用传统的书法篆刻艺术表现主题性内容是一个很大挑战,在这次展览中大家都体现出了很高的水平。
      二是阵容强大。300余件参展作品就是300多位参展的书法篆刻家,可以说涵盖了老中青几代书法和篆刻家,这个展览是一个集结,是一个大的聚会。
      三是风格多样。展览作品基本涵盖了各个书体、各个风格,还涌现出一批有创意、有思想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汇集展出,有利于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和引领作品,有利于加强书法和篆刻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切磋,促进创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历来都是在重要的美术馆举办,能够很好利用公共美术馆在展览策划、展陈设计、学术研究、公共教育等方面优势,将传统的书法和篆刻艺术与现代展陈手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展览良好的学术特色,让观众在浓厚的学术的氛围中欣赏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和篆刻艺术。今年天津美术馆也将依托展览组织开展学术研究、公共教育等活动,有助于推动书法和篆刻艺术的全民教育和普及工作,真正让书法篆刻艺术走进人们的生活。
      谢谢大家。 
      [08-26 10:36]
        记者 封面记者提问,请具体介绍一下“人民为中心、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的主要内容、学术特色和设计亮点? [08-26 10:39]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刘万鸣 谢谢提问 非常感谢本次展览的主办方文化和旅游部、京津冀三地政府能够信任国家博物馆,给我们这次承办“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的机会,也非常有幸能够作为这次展览的策展人参与展览相关工作。这次展览是近年来对80年文艺成果的一次集中梳理和展示。展览汇集图片、文献和实物等千余件展品,其中很多珍贵展品是首次公开展出或很少公开展出,比如著名音乐家吕骥先生上世纪40年代从上海带去延安的旅行箱,口琴演奏家任虹先生在延安时期演奏时的口琴,著名版画家古元先生在延安自制的木刻刀等都是首次和观众见面;围绕《黄河大合唱》主题展出了冼星海先生延安时期使用的小提琴、钢笔、胸章和《黄河大合唱》手稿等。各篇章都展出了一批很有价值的文献。
      本次展览在策展之初即确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策展理念,并组织美术、戏剧、音乐、文学各领域专家多次召开策展会、专家论证会,对展览内容、形式进行全方位学术把关。力图通过展览多维度、多角度展现了80年来,在党领导下中国文艺的发展历程,尤其展现新时代以来,我们文艺事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发挥的巨大作用。
      国家博物馆为本次展览提供了3个展厅,3000多平米的展览面积,并组织了最强阵容的团队投入展览的内容和形式设计工作。展览的序厅吊顶采用党旗为中心,80颗群星环绕的设计。展览配色方案也非常用心,以黄土色代表延安时期的文艺,葵花橙色体现新中国成立的时代气象,用绿色讲述第三篇章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使用中国红和金色代表第四篇章辉煌的新时代。在具体展陈的设计上,多以文物群组或图片阵列的形式集中展示,并注意氛围感、时代感的营造,比如复原了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桥儿沟的校门,通过油画《开国大典》与歌舞史诗《东方红》的配合营造新中国成立时的历史情境,以200多本出版物组成的大型书墙直观地展示了新中国文学创作方面的成就,在环形剧场中播放大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及展出演出道具,生动还原了建党百年演出时的盛况等。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08-26 10:40]
        记者 中国摄影家提问,摄影是最能反映时代风貌的艺术,请问本届艺术节摄影展在内容题材和创作手法上有哪些时代特色? [08-26 10:43]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 李树峰 近年来,广大摄影艺术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指引下,深入各地区、各行业第一线,以摄影发现、提炼和光刻的独有方式,以具有现场性、客观性、见证性、机遇性的瞬间影像,阅读和萃取生活中的动人细节,塑造建设者的感人形象,创作了大批优秀摄影作品,呈现了客观的历史进程,生动讲述了中国故事,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人形象,以小见大地体现了中国人的精神。本次展览的作品,通过面向社会征稿、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推荐以及向摄影艺术家约稿、向艺委会委员邀请作品四条路径进行组织。这是一次摄影界的大动员,广大摄影家、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热烈响应号召,踊跃投稿,经过艺术委员会认真评选,最后选定267件作品分“人民 江山”、“时代 进步”、“生活 变迁”、“生态 和谐”、“传承 弘扬”五个部分进行展示。
      在这些作品中,既有象征民族精神的长城、黄河、长江等意象在新生态环境下的自然融合,也有脱贫攻坚战、抗击疫情中模范形象的真切塑造;既有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精神折射,也有现代化重大工程建设的现场目击;既有自然与社会关系的直观呈现,也有社会历史关键时期众志成城进行伟大斗争的记录和再现。总之,这些影像,是与新时代同行的见证,融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与中国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于一体,构成了气势恢宏的时代画卷,展示了意气风发的人民风采,全方位全景式地展现了新时代的新景象。

       
      [08-26 10:44]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谢谢。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感谢广大媒体朋友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对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关注。本届艺术节有文华奖、群星奖评奖,有一系列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有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以及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同时,为克服疫情对线下活动造成的影响,我们将通过“文旅之声”“文艺中国”等政务新媒体,通过各新闻单位新媒体平台,通过京津冀三地宣传资源,对演出、展览进行线上直播和展示。艺术节开幕在即,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届时在京津冀三地采访报道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各项活动,我们将同三地一道,共同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
      今天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08-26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