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從貝多芬到冼星海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舉辦第四期藝術講堂
發布時間:2024-02-02 16:04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4-02-02

  1月26日,“國家藝術基金藝術講堂”(第四期)在文化和旅游部南區舉辦,中國音樂學院院長、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李心草作了題為“從貝多芬到冼星海”的學術講座。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雒樹剛﹔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盧映川出席。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理事,教育部相關直屬單位同志,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相關藝術院團、共建高校、社會組織同志共120余人參加。講座由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王明亮主持。 

  李心草是首位進入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執棒的華人指揮家,還曾擔任中央芭蕾舞團管弦樂團、中國交響樂團和韓國釜山愛樂樂團首席指揮,多次在國家級國事活動以及外交活動的文藝演出中擔任音樂總指揮。他縱觀中西經典音樂作品,為觀眾深入分析了冼星海、徐振民、關峽、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作曲家創作的著名音樂作品的藝術特色、旋律特點,從微觀音符到宏觀文化,從音樂的產生方式到文化自信的建立,讓觀眾多角度體會音樂藝術的魅力。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准確把握藝術發展規律和基金運行規律,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打造復合型人才隊伍,更好發揮藝術基金政策指導作用,管理中心開設了“國家藝術基金藝術講堂”,已邀請多位藝術名家,舉辦了三期主題講座,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管理中心將持續打造“國家藝術基金藝術講堂”品牌,邀請文化藝術各個領域的頂級專家學者授課,推動高水平藝術普及,更好地為藝術創作和藝術惠民服務。 

上一篇:
下一篇: “開年第一課” 廉韻啟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