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非遺曲藝周將在天津舉辦
發布時間:2018-05-22 10:30:53

[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副局長:徐恆秋]曲藝周舉辦時間是6月7日至14日,6月7日報到,6月14日結束,共8天。在此期間,我們將邀請非遺曲藝傳承人進行集中展示演出、交流調研,並舉辦講座展覽等活動,預計有1200人參會。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非遺司、藝術司的指導下,本次活動的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基本准備就緒。下面就本次活動的主要內容和特點向各位媒體朋友們作一簡要的通報。

  本次活動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特點:一是覆蓋面廣。目前全國共有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127個大項,涉及193個保護單位、151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此次非遺曲藝周活動,力求全面覆蓋國家級代表性項目,參演曲目由各省(區、市)初選後報送,經組委會組織專家組審核後,邀請項目傳承人進行集中展示演出。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接到各省(區、市)的反饋,127個大項的曲藝類國家級項目全部參加本次展演,實現全覆蓋。這是我國非遺保護工作歷史上首次實現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的集中會演。很多國家級的傳承人年事已高,但參與此次活動的熱情也很高,克服各種困難到天津來參加活動,非常不容易,可以說規模空前,是全國曲藝藝術發展和非遺曲藝保護史上的一件大事。對於曲藝之鄉天津來說,也是一次曲藝的盛會。

  二是充分展示。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導下,我們堅持開門搞活動,本著充分展示非遺曲藝保護成果,更好傳承曲藝藝術的目的,將舉辦一系列活動。6月8日晚,在天津中華劇院,將舉辦活動啟動儀式暨全國非遺曲藝周開幕演出。以“多彩非遺,美好生活”為主題,邀請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以“師帶徒”的方式,選取最具代表性的精華節目進行演出,屆時將有一批很熟悉的曲藝名家登台獻藝﹔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市群星劇院和河西區文化中心將持續舉辦20場曲藝非遺項目的駐場演出。期間,有關專家學者將對演出進行點評。此外,我們還將於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美術館舉辦非遺曲藝項目保護成果圖文展,展覽包括地方傳承、學研文獻、天津觀察和視聽體驗四個單元,重點展示非遺歷史淵源、傳承發展、融合推動、學術研究等方面內容。

  三是深入交流。我們充分利用這次難得機會,為前來參加活動的嘉賓搭建了切磋技藝、探討學術、交流互動的平台。將組織非遺曲藝傳承人在津調研,與當地傳承人進行交流。在圖文展期間推出公益性對話活動,以講演結合的方式,由專家和傳承人進行現場交流。在整個活動的尾聲階段,還將舉辦全國非遺曲藝周總結交流座談會。此外,為推動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促進京津冀地區非遺曲藝人才的培養,將在曲藝周期間,在天津藝術職業學院成立京津冀非遺曲藝人才培養基地。並舉辦京津冀相聲專場,三地演員將同台交流獻藝。

  四是全民共享。為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非遺保護的全民參與和成果的全民共享,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於6月8日至11日,組織非遺曲藝小分隊,分兩批赴天津市16個區的社區(農村)、企業、校園、軍營、公共場所等開展百場演出講座活動,推動曲藝進基層,促進全民共享。天津市各區都非常積極,對基層演出進行了周密安排。這是我們整個活動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