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詩歌節新聞發布會
介紹第五屆中國詩歌節相關情況。
直播時間: 2017年08月29日 14:30 - 16:30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喻劍南 ,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 , 《詩刊》雜志社常務副主編:商震 , 湖北省文化廳副廳長:嚴榮利 ,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黎明
 
 
直播圖片 更多>>
  •   2017年8月29日下午2:3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相关情况。图为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喻剑南。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辦公廳副主任、主...

  •   2017年8月29日下午2:3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相关情况。图为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 。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藝術司巡視員、副...

  •   2017年8月29日下午2:3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相关情况。图为《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商震。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詩刊》雜志社常務副主...

  •   2017年8月29日下午2:3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相关情况。图为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湖北省文化廳副廳長嚴榮...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參加文化部新聞發布會。由文化部、中國作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中國詩歌節將於今年9月12日至17日在湖北省宜昌市舉辦。今天,我們將向大家介紹本屆中國詩歌節的相關情況。首先,請允許我介紹出席今天新聞發布會的各位發布人,文化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同志,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周麗寧同志,《詩刊》社常務副主編商震同志,湖北省文化廳副廳長嚴榮利同志,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黎明同志,首先請明文軍副司長介紹第五屆中國詩歌節的整體情況。 [08-29 14:39]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各位來賓,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歡迎大家參加第五屆中國詩歌節新聞發布會。下面,我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第五屆中國詩歌節的整體情況。
          中國詩歌節是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由文化部、中國作家協會聯合省級地方人民政府主辦的國家級文化活動,是目前國內最高規格的詩歌藝術盛會。中國詩歌節每3年一屆,自2005年以來,先後在安徽省馬鞍山市、陝西省西安市、福建省廈門市和四川省綿陽市成功舉辦了四屆。第五屆中國詩歌節將由文化部、中國作家協會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將於2017年9月12日至9月17日在湖北省宜昌市舉辦。 
      [08-29 14:41]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第五屆中國詩歌節以“詩詠盛世 圓夢中華”為主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聚焦中國夢的時代主題,按照精品、惠民、節儉、可持續的辦節原則,舉辦系列活動,堅持藝術品位和詩歌品格,體現國家水平和地方特色,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08-29 14:43]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第五屆中國詩歌節期間將舉辦五大類十余個子項目活動,主要內容有:
          一、開、閉幕式及文藝演出。2017年9月12日晚,舉行第五屆中國詩歌節開幕式及“詩頌中華”詩歌文藝演出﹔2017年9月17日晚,舉行第五屆中國詩歌節閉幕式及詩歌朗誦專場演出。
          二、詩歌論壇。邀請國內著名詩人、詩評家、學者及部分詩歌刊物主編等組織開展兩場詩歌論壇活動。
          三、詩歌專場活動。擬舉辦“詩歌裡的城”詩歌音樂朗誦會演出活動,邀請全國著名朗誦藝術家朗誦經典詩篇。
          四、詩歌文化活動。活動主要目的是推動詩歌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進網絡。舉辦系列“詩在民間”群眾誦詩活動等,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
          五、交流採風活動。邀請著名詩人、藝術家及詩歌節嘉賓和詩歌愛好者在宜昌採風,並走進社區、書院、學校等,與當地群眾一起參與詩歌朗誦、詩歌賞析和座談交流等活動,並創作一批主題詩歌。 
      [08-29 14:44]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此外,為配合第五屆中國詩歌節舉辦,宜昌市還組織開展了以“中國夢”為主題的網絡詩歌創作和朗誦征集活動等系列詩歌文化活動。
          各位媒體朋友,以上就是第五屆中國詩歌節的整體情況。第五屆中國詩歌節是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舉辦的一次重要文化活動,意義重大深遠。活動期間將邀請部分著名詩人、學者參與。我們也將創新傳播方式,進一步擴大中國詩歌節的影響。
          在這裡,我們也希望廣大新聞媒體的朋友們關注和宣傳第五屆中國詩歌節,讓更多的人,以各種方式參與到中國詩歌節活動中,使第五屆中國詩歌節辦成“詩歌藝術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
          謝謝大家! 
      [08-29 14:46]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感謝明文軍副司長!下面我們有請中國《詩刊》雜志社商震副主編為大家介紹詩歌節一個重要子項內容就是詩歌論壇的相關情況。 [08-29 14:47]
        《詩刊》雜志社常務副主編 商震 大家好!
          我受中國作家協會委托向大家匯報第五屆中國詩歌節兩場論壇的情況。第五屆中國詩歌節,我們共邀請了120名左右詩人、理論家和詩歌專業刊物的主編。兩場論壇的發言嘉賓,是從120人當中遴選出來的理論家、詩人、編輯和從事古體詩詞創作的部分詩人和理論家。我們兩場論壇一場是漢語新詩論壇,共有15位代表發言,這15位代表構成是理論家、編輯、詩人,他們年齡跨度有86歲的謝冕先生和30出頭的青年理論家。年齡跨度目的就是為了更好的反映十八大以來中國詩歌創作的狀況,詩人們很重要的任務就是交流十八大以來我國詩歌發展狀況和當下存在的創作上的問題,這些問題都將在這兩場論壇中得以呈現。
       
      [08-29 14:48]
        《詩刊》雜志社常務副主編 商震 剛才我說的是年齡跨度,同時,我們另一場論壇古體詩詞論壇中將有7位從事古體詩創作的理論家和詩人,把這幾年來古體詩詞或者格律詩詞創作狀況呈現給大家,同時,也將在論壇上把當下古體詩詞創作中出現的問題展示出來,供大家討論。
          在22位登台發表論文的代表當中,除了我剛才說的年齡差之外,我們注重了軍旅作家,注重了少數民族詩人、少數民族的理論家等等幾個方面。
          總之,我們會努力的把這兩場論壇開的豐富、扎實,既總結幾年來中國詩歌發展的狀況和存在的問題,也促進相互交流。 
      [08-29 14:53]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感謝商震主編!下面請湖北省文化廳嚴榮利副廳長介紹湖北省籌備工作的情況。 [08-29 14:56]
        湖北省文化廳副廳長 嚴榮利 非常榮幸湖北省文化廳參與承辦第五屆中國詩歌節,這是湖北省近十年來承辦的第七個國家級重大藝術活動。
          從基層同志來看,這種國家級文化藝術活動放在基層辦,這是多贏的辦節機制。首先是文化部面向基層、服務人民宗旨的具體體現,也是對我們湖北的信任、支持和提攜。其次,也是湖北借力、借勢、主動擔當,高標准、高要求承擔國家級活動,推動湖北文化建設。第三,也是藝術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體現。這次詩歌節專門組織所有參加論壇和活動的詩人和業余作者們採風活動。第四,也使湖北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國家級藝術活動,那麼好的活動送到家門口,深受湖北人民的歡迎。 
      [08-29 14:57]
        湖北省文化廳副廳長 嚴榮利 屈原是我國浪漫主義詩歌的開創者和奠基者,他的創作形成當時的文學高峰,楚辭和詩經成為那個時代雙峰對峙、二水分流,為我國文學創作奠定了最堅實、最好的基礎。很多唐代著名詩人也在湖北呆過,這些詩人在湖北期間創作了大量的杰出的詩作。湖北人是熱愛詩詞的,湖北人民對辦中國詩歌節也是盡了我們全部的力量,一定用我們最好的方式歡迎各地同行、歡迎各地愛好者,歡迎各地媒體。
          為了做好這個工作,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領導專門批示,並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提出了工作要求,相關部門文化廳、省作協、教育廳、財政廳、宜昌市人民政府密切配合、相互協作,已經進行了多流方案討論和工作實施對接。省文化廳作為承辦過六次文化部國家藝術活動的單位,這次是第七次,我們把這個作為今年工作重點,十九大之前最重要一項活動,多次到宜昌督辦,和宜昌一起出具體方案,積極向文化部匯報,按照文化部要求,逐一落實。
          我們相信,在文化部、中國作協的領導下,在我們湖北省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和宜昌市一定能夠高標准、高質量的承辦好這次中國詩歌節,歡迎在座的各位媒體到湖北,我們在宜昌等著您。 
      [08-29 15:01]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謝謝嚴榮利副廳長!下面有請本次詩歌節東道主宜昌市黃黎明副市長介紹宜昌市的籌備情況。 [08-29 15:06]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黃黎明 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下面,根據安排,我簡要介紹一下宜昌市承辦此屆中國詩歌節的有關情況。
          一、關於宜昌市基本情況及詩歌文化情況
          宜昌具有特殊的戰略地位和突出的區位優勢,位於湖北省西部,是長江中上游的分界處,素以“三峽門戶,川鄂咽喉”著稱。宜昌是舉世矚目的三峽工程所在地,是長江中上游區域性中心城市、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和世界水電旅游名城。宜昌綜合實力位居全國百強城市第52位、長江沿線同等城市第4位和湖北省第2位。宜昌交通網絡便捷,是全國重要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長江黃金水道穿城而過,高速公路四通八達,宜昌高鐵承東啟西、通南達北,三峽機場開通了30多條國內航線。宜昌是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榮獲全國綜治最高獎"長安杯",同時,作為全國優秀旅游城市,擁有國家5A級景區4處、4A級景區14處,是海內外游客心馳神往的旅游勝地。
       
      [08-29 15:07]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黃黎明 宜昌文化厚重,人杰地靈,是巴文化和楚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巴文化和楚文化在此融合,形成了宜昌獨具魅力的地域文化。宜昌詩歌文化根基深厚,是世界歷史文化名人屈原的故鄉,其代表作《離騷》、《天問》、《九歌》等詩作,開創了浪漫主義詩歌的先河。從古到今,歷代著名詩人,如李白、杜甫、白居易、歐陽修、蘇軾、陸游、郭沫若等,在宜昌留下了眾多不朽詩篇,呈現出“文人墨客歌不斷,詩詞千首詠宜昌”的曠古景象,賦予了三峽山水深厚的文化內涵和高雅的文化品位,同時也營造了宜昌濃厚的詩歌氛圍。全市年均舉辦大型詩歌活動80余場,參與創作和各類詩歌活動的群眾達10萬余人。詩歌已成為宜昌這座古老而浪漫城市的文化標識。 [08-29 15:09]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黃黎明 二、關於宜昌市承辦情況
          宜昌市能夠承辦第五屆中國詩歌節,是文化部、中國作協和湖北省政府對宜昌的激勵和信任,也是宜昌的榮譽和驕傲。在文化部、中國作協和省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我們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以節促建、以節促變”的思路,加強領導,統籌協調各方力量,集聚文化精粹,扎實做好各項承辦工作。
          (一)高位推進,周密部署。我市將承辦第五屆中國詩歌節納入今年全市十大重點工作之一。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聽取詩歌節籌備工作情況,推進工作。在市重大節慶文化活動籌備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成立裡17個工作組,每個工作組由市級領導牽頭負責。印發了第五屆中國詩歌節總體方案,在總體方案的框架下,分別制定了開閉幕式、詩歌論壇、詩歌進校園、網絡詩歌征集等活動的具體執行方案。每一項執行方案都細化工作任務和責任單位。各責任單位把任務明確到人、落實到天,不折不扣的完成各項籌備工作。 
      [08-29 15:09]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黃黎明 (二)保障到位,有序推進。堅持勤儉辦節、務實高效,市委、市政府將全力保障落實詩歌節活動經費。主動熱情、周到細致做好接待服務工作。已協調酒店、演出劇場,並簽訂了意向合同。落實了本地文藝團隊參與詩歌節開閉幕式演出活動。制定了嚴密的安全保障方案,對重點場所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排查整治,制定各類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確保活動期間零事故。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從市容市貌、文明言行、服務治理、市場秩序、交通秩序等方面開展環境整治,營造一流的城市環境。 [08-29 15:11]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黃黎明  (三)宣傳氛圍濃厚。宣傳發力,氛圍濃厚。利用公共文化機構、文化社團、文化專干、文化志願者等文化資源和報紙、電視、廣播、網絡、微信、微博等媒體平台,在全城營造"頌詩、愛詩、迎詩"的美好氛圍,擴大中國詩歌節的影響,讓更多的人感受中國詩歌節的文化藝術氛圍。
          (四)開展活動,預熱造勢。自今年年初以來,全市已先後開展了詩歌朗誦等各類文化活動70余項,為詩歌節預熱。全市第二屆朗誦藝術大賽自今年4月啟動以來,吸引了近1300多詩歌朗誦愛好者前來報名,最大的選手83歲,最小的選手隻有4歲,掀起了“全城誦詩”的高潮。此外,端午文化節期間,共舉辦端午詩會活動40余次,觀眾達5.5萬人。全市各中小學校自5月開始,利用“朝讀經典”、“起點閱讀”活動時間,每天組織學生誦讀詩歌,並在全市中小學和幼兒園開展第二批"詩意校園"和"少年詩人創作"評選活動。
           
      [08-29 15:11]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黃黎明 我們相信,在文化部、中國作協和湖北省政府的領導和關心下,在新聞媒體朋友的大力支持,一定會把詩歌節辦成一屆精彩、難忘、安全的文化盛會。
          九月的宜昌,風景秀麗,氣候宜人,在此,我們真誠向大家發出邀請,請大家屆時親臨宜昌觀摩指導,到宜昌多走走、多看看,感受宜昌獨特的文化氛圍,感受中國詩歌文化的獨特魅力。
          謝謝大家! 
      [08-29 15:12]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感謝黃黎明副市長!下面進入媒體提問環節,發布人將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歡迎記者朋友們踴躍提問。 [08-29 15:12]
        記者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請問明文軍副司長,社會各界特別關注開幕式演出,您能劇透一下開幕式演出的詩詞選擇和演員陣容有什麼亮點?謝謝! [08-29 15:2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第五屆中國詩歌節文藝演出的主題是:詩頌中華。結構共分為上下兩個篇章。上篇取名為詩燃民族薪火,下篇名為詩傳復興號角,選取了從古至今優秀詩歌作品20余篇,其中既有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蘇軾、陸游的經典名篇,也有名家名作,聞一多、郭沫若、賀敬之、舒婷等近代以來的著名詩人和優秀的當代詩人的代表作品在演出當中也都有所呈現。
          談到演員方面,此次開幕式邀請了播音主持、配音、影視、話劇等領域的朗誦藝術家39名,特別是許多大家非常“耳熟”的朗誦、播音界的名家,包括陳鐸、瞿弦和、張筠英、鮑國安、張凱麗、韓童生、林達信等﹔歌唱、舞蹈、器樂等領域的演員15名,包括殷秀梅、麼紅、章紅艷等。參演人員總人數達368名,涵蓋老中青各個年齡層次,最大的演員已逾78歲高齡,最小的今年剛上小學。並且在此次文藝演出中,85%的演員是非專業演員。
       
      [08-29 15:27]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我們此次的詩歌節開幕式,將是一場堅持詩歌本體與文藝演出有機融合,堅持詩歌品位,體現詩歌特色的文藝演出,這兩年以來,各種媒體渠道,從中央媒體到一些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都在積極的傳播中華優秀詩歌文化,可以說詩歌在廣大群眾當中的關注熱度持續攀升,熱愛詩歌、關注詩歌的人們也越來越多,民間的詩歌活動也非常豐富,我們真誠的希望中國詩歌節平台、通過多樣的藝術形式展示我們優秀的詩歌創作研究成果,也使更多的觀眾能夠感受詩歌藝術的魅力。
          謝謝提問! 
      [08-29 15:31]
        記者 新華網記者提問,剛才也提到了第五屆中國詩歌節會有部分詩人參加,想請商震主編能否介紹一下參加詩歌節的詩人總體構成如何,以及他們的創作特點? [08-29 15:36]
        《詩刊》雜志社常務副主編 商震 首先是由前六屆獲得魯迅文學獎詩歌獎的作者15人﹔中國作家協會全委委員和詩創委委員當下還在一線創作的詩人7人﹔各刊物的主編,詩歌刊物主編8人﹔還有各省的代表,值得強調的是我們今年注重年輕化,專門有一個90後詩人方陣,共5人,其中2人正在大學讀書。在大的原則方針下,我們側重比如軍旅詩人代表、少數民族詩人代表,我粗略統計了一下,大概涵蓋近10個民族的詩人。在整個詩人的遴選過程當中,我們既要考慮他過去的詩歌創作成就,也要考慮他現在的創作能力。綜合考慮這個詩人在詩歌創作中的影響力。當然,我們也請了幾位年齡比較大的詩人,這些詩人的作品曾經是讓大家耳熟能詳的。古體詩這塊,是我們一直很重視的方陣,今年古體詩也是老中青結合,老作家及一線創作者和編輯結合,這也是這次詩人方陣組成的重要部分。
       
      [08-29 15:40]
        《詩刊》雜志社常務副主編 商震 主要創作特點正如這個代表隊伍的人員構成,包容並蓄,百花齊放。整體風格也可以說,既積極向上,又腳踏實地,這是一批站在優秀漢語詩歌傳統前面的詩人,也是風格明朗,不脫離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詩人。比方,代表中的詩人吉狄馬加、李鬆濤、張新泉、林莽、李琦、劉立雲、大解、雷平陽等在詩歌創作中既有磅礡、瑰麗的想象,又有細致、朴實的抒情。這一大批詩人的創作,常讓讀者與評論家們驚嘆於當代漢語詩歌已經聳立起一座座風景旖旎的山峰。本屆詩歌節就是這樣,是當代漢語詩歌的群峰相聚,也是一次多種寫作風格的碰撞。是詩歌隊伍凝聚力量,繼續發展與前行的盛會。 [08-29 15:44]
        記者 我是三峽日報的記者,請問黃副市長,宜昌舉辦中國詩歌節的優勢有哪些? [08-29 15:47]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黃黎明 宜昌來舉辦中國詩歌節,優勢我想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具有特殊的戰略地位。宜昌位於湖北省西部,是長江中上游分界處,也是舉世矚目的三峽工程所在地,是長江中上游區域性中心城市、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世界水電旅游名城。
          (二)具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宜昌是早期人類發源地之一,至少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宜昌文化絢麗多姿,是巴楚文化的發祥地,擁有豐富的山水文化、民族民間文化以及以三國文化為代表的軍事文化等等。 
      [08-29 15:48]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黃黎明 (三)具有深厚的詩歌底蘊。宜昌地區的詩歌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夏代,今存宜昌地區最早創作的詩歌,是西周時期《詩經》中《周南》、《召南》所收錄的《江有汜》等篇。宜昌是世界歷史文化名人屈原的故鄉。歷代著名文人,諸如李白、杜甫、白居易、歐陽修、蘇軾、陸游等,寫下了許多吟誦三峽、宜昌、屈原等的華美篇章。
          (四)具有矚目的文化成就。宜昌市委、市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全面推進文化強市戰略,文化事業蓬勃發展。 
      [08-29 15:49]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黃黎明 (五)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近年來,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詩歌文化的傳承、發展和繁榮,將打造“詩歌之城”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強力推進各項工作,詩歌已成為宜昌這座城市的名片。全市擁有大型詩歌(詞)協會32個,民間詩歌(詞)團體39個,年均舉辦大型詩歌活動80余場,參與各類詩歌活動的群眾達10萬余人。
          (六)具有豐富的辦節經驗。近年來,我市每年舉辦多個節慶文化活動,先後承辦了第八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第九屆中國國際民間藝術節、第二、四、六屆中國長江三峽國際旅游節、兩年一屆的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每年一屆的長江鋼琴音樂節、每年一屆的湖北嫘祖文化節等一批國際國內大型文化活動,積累了豐富的辦節經驗,城市服務接待能力和組織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08-29 15:50]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謝謝介紹!今天關於中國詩歌節的發布會到此結束,我代表各位發布人誠摯邀請各位媒體朋友們、才女、才子們能夠在9月份一起到風景如畫的宜昌參與詩歌節,共襄盛會。
       
      [08-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