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2017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
介紹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內容,通報文化部學習貫徹落實公共圖書館法的有關部署。
直播時間: 2017年12月14日 15:30 - 17:00
直播嘉賓: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 ,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朱兵 , 文化部辦公廳主任、主持人:熊遠明 ,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張永新 , 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
 
 
直播圖片 更多>>
  •   2017年12月14日下午15:30,文化部召开2017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通报文化部学习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的有关部署。图为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

  •   2017年12月14日下午15:30,文化部召开2017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通报文化部学习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的有关部署。图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

  •   2017年12月14日下午15:30,文化部召开2017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通报文化部学习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的有关部署。图为文化部办公厅主任、主持人熊远明。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辦公廳主任、主持...

  •   2017年12月14日下午15:30,文化部召开2017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通报文化部学习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的有关部署。图为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張...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文化部辦公廳主任、主持人 熊遠明 新聞的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也非常歡迎大家,今天下午來參加文化部2017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大家知道,2017年11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這是我們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後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也是公共文化領域繼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之後出台的又一部重要法律。今天的例行新聞發布會,我們將著重介紹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內容,通報文化部學習貫徹落實公共圖書館法的有關部署。 [12-14 15:38]
        文化部辦公廳主任、主持人 熊遠明 首先,請允許我介紹出席新聞發布會的相關領導和嘉賓: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同志,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朱兵同志,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長張永新同志,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同志,我是文化部新聞發言人熊遠明。下面我們首先請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同志為大家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內容,並通報一下學習宣傳貫徹的情況。 [12-14 15:40]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楊志今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剛才我們的主持人已經介紹了,2017年11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這是黨的十九大之後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也是公共文化領域繼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之後的又一部重要法律。公共圖書館法的出台,對於進一步健全我國的文化法律制度,促進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發展,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都具有重要的意義。下一步,文化部將把學習宣傳貫徹公共圖書館法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任務。
       
      [12-14 15:43]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楊志今 我們打算著力從以下四個方面抓好貫徹落實:一是全面准確地把握公共圖書館法的主要精神。公共圖書館法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文化立法上的具體實踐。這部法明確了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應當堅持的基本原則,即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以人民為中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等基本原則。確立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公共圖書館建設的基本格局,對公共圖書館的建設、運行、服務、管理和保障等作出了具體規定。引導和推動公共圖書館事業科學、規范、健康發展。
       
      [12-14 15:45]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楊志今 公共圖書館法以憲法為依據,對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要求,構筑了公共圖書館的基本制度體系,充實完善了文化法律制度的內容,為促進圖書館事業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支撐。 [12-14 15:48]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楊志今 公共圖書館法通篇貫穿著滿足人民群眾基本文化需求這條主線,也就是這次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具體要求。堅持均衡發展的原則,將推動、引導、服務全民閱讀作為重要任務,用法治思維、法治手段來推動公共圖書館實現和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提高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准確把握這部法的精神,是我們推動法律實施的重要基礎。 [12-14 15:49]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楊志今 二是深入開展公共圖書館法的學習宣傳。我們將從兩個方面加大學習宣傳力度。一方面盡快組織文化系統的學習宣傳。文化部把落實公共圖書館法列入2018年的工作要點,近期將召開全國文化系統學習貫徹公共圖書館法的工作視頻會議,對法律的貫徹落實工作進行動員部署,並將在明年1月份的全國文化廳局長會議上進行統籌安排和部署。同時,我們會同全國人大、國務院法制辦等有關部門,組織編寫《公共圖書館法釋義》《公共圖書館法學習問答》等學習材料。明年文化部還將舉辦5期專題培訓班,並推動各地組織多層次的學習培訓。
       
      [12-14 15:51]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楊志今 另一方面,我們將加大面向全社會的宣傳力度,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責任,健全普法教育機制。圍繞公共圖書館法主要內容,特別是廣大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問題,通過法律宣講、專題解讀、新聞宣傳等多種方式,面向廣大群眾開展普法教育和普法宣傳。 [12-14 15:53]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楊志今 三是推動公共圖書館法的貫徹實施。我們都知道,法律的生命和權威在於實施。文化部作為這部法推進實施的主要責任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按照法律的要求,進一步完善公共圖書館的設施網絡,並且通過加強數字服務、流動服務和自助服務等方面的設施建設,擴大圖書館服務網絡的覆蓋面﹔進一步提高服務效能,推動各級公共圖書館健全服務項目,創新服務手段,優化服務環境,提高免費開放水平。
       
      [12-14 15:55]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楊志今 通過數字化、網絡化的新技術,建立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文獻信息的共享平台,為廣大讀者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服務。我們還將進一步地創新管理運行機制,推進公共圖書館法人治理結構改革,通過吸納社會力量參與管理,促進公共圖書館管理模式的創新。 [12-14 15:58]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楊志今 推進縣級的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這是我們從去年到今年推進的一項重大改革措施。通過整合縣域閱讀資源,把優質文化服務向農村、向基層延伸。加快制定配套政策,對年報制度、征詢反饋制度、考核評估制度等,特別是對有時限要求的公共圖書館文獻處置制度,要抓緊研究,爭取盡早出台。
       
      [12-14 16:00]
        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楊志今 四是加強對公共圖書館法的督導檢查。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督察工作的指示要求,今年年底開始,我們將結合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督察工作,會同全國人大、國務院法制辦等相關部門,重點對地方各級政府履行政府保障職責的情況、文化行政部門推進業務建設的情況、公共圖書館開展服務的情況等進行實地的督察。對在督察中發現的基層一些好的經驗做法,我們將作為典型經驗加以推廣。對各地實際工作中出現的不符合法律要求的做法,我們也將及時地給予批評教育,嚴重的將責令限期改正。通過督察,將法律中確立的各項制度落到實處,切實維護法律的嚴肅性。我們下一步的督察也希望各位媒體朋友積極參與,把督察的情況及時地向社會公布。以上就是我們對貫徹落實公共圖書館法的主要考慮,謝謝大家! [12-14 16:03]
        文化部辦公廳主任、主持人 熊遠明 感謝楊志今副部長!相信通過楊部長的介紹,大家對公共圖書館法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內容,以及文化部在貫徹落實公共圖書館法方面相關的工作情況有了比較全面的認識和了解。下面我們進入媒體提問環節,在座各位發布人將就記者們所提的問題進行回應和交流。按照慣例,請各位記者朋友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屬的媒體單位。  [12-14 16:05]
        記者 新華社記者提問。公共圖書館法出台在圖書館業界產生了熱烈反響,在全社會引起了廣泛關注。請問張永新司長,這部法律在促進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上有哪些體現改革精神的制度設計? [12-14 16:07]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感謝新華社和各家媒體長期以來對公共圖書館體系建設的關注和支持。剛才楊部長已經介紹了,公共圖書館法是十九大之後文化領域又一部重要的法律,對於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發展具有裡程碑的意義。法律出台之後,社會各界,特別是我們文化界、圖書館界的反響非常強烈。各家新聞媒體也對法律的出台進行了全面的報道,創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非常感謝各位媒體朋友。
       
      [12-14 16:09]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這部法律是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下,在全國人大的大力推進下出台的。它的出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化立法的高度重視,進一步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法律制度,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文化立法的重大突破,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文化治理能力的重要法律依據,對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12-14 16:12]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法律的研究制定從2008年年初正式啟動。今年4月,法律草案通過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經過二審,法律於今年11月4日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表決通過,正式頒布,將於2018年1月1日起施行。這部法律的出台得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高度重視,具有很強的指導性、規范性和實用性。 [12-14 16:14]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公共圖書館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秉承了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基本精神,符合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發展規律,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和執行力。我認為,這部法律從以下四個方面體現了改革創新: [12-14 16:21]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一是強調了公共圖書館的重要地位和發展方向,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公共圖書館法明確提出,公共圖書館是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共圖書館應當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這也是由我國社會主義性質決定的,也是在立法當中始終堅持的首要的、基本的原則。這也是我們今後公共圖書館工作必須要堅持的重要原則。 [12-14 16:22]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二是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共圖書館法對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以法律形式明確了各級人民政府是承擔公共圖書館服務網絡建設的責任主體,規定了政府在公共圖書館設施建設、監督考核、制度保障等方面的職責。特別是以強化各級政府的保障職責為核心,對各級政府根據事權和支出責任有效保障公共圖書館提出了要求,從而為監督考核各級地方政府履責情況提供了法律的依據。同時,法律還高度重視社會力量參與,將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上升為法定原則。對社會力量參與公共圖書館建設的方式,所享有的權利和國家給予的扶持政策等作出了相應的規定,這對於增強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激發全社會的文化創造活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2-14 16:25]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三是將提高效能作為公共圖書館的努力方向。大家都知道服務效能問題,是社會普遍比較關注的問題,當前我們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也存在效能不高的問題。服務效能是衡量公共圖書館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據。目前我國已基本建成覆蓋城鄉的圖書館服務網絡,但從全國來看,發展不均衡、不充分的問題仍比較突出,特別是基層公共圖書館服務效能不高的問題還普遍存在。公共圖書館法明確要求建立從國家到省、市、縣、鄉、村六級的公共圖書館設施網絡,並通過加強數字服務、流動服務和自助服務設施建設,擴大圖書館服務網絡的覆蓋面。法律要求,要充分地利用好圖書館的現有設施,實行免費開放,向公眾提供文獻信息查詢、借閱服務,開展公益性講座、閱讀推廣、培訓和展覽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提出要建立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廣泛開展數字服務、流動服務、自助服務,加強與學校、科研機構等領域圖書館交流合作的方式,促進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向城鄉基層延伸,提高服務效能。
       
      [12-14 16:28]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四是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不斷激發公共圖書館的內部活力和發展動力。近年來,文化部按照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要求,推進文化事業單位人事、收入分配、社保等制度的改革,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公共圖書館法在將這些改革成果在法律上予以明確的同時,要求建立健全以理事會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結構,吸納公眾參與,健全決策、執行和監督機制﹔要求行業組織在服務圖書館行業發展、開展行業自律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要求建立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整合縣域內的公共閱讀資源,實現優質資源和服務向基層農村延伸﹔要求採取政府購買、稅收優惠、開展志願服務等措施,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圖書館建設。我們概括了公共圖書館法的四個亮點,當然法律的內容很多,我們還可以從其他方面來領會和理解。希望媒體朋友們一如既往地支持、關心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並通過你們的報道,為公共圖書館法貫徹實施營造濃厚輿論氛圍!
       
      [12-14 16:31]
        記者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公共圖書館法提出公共圖書館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那麼請問朱兵主任,公共圖書館法與去年出台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在相關制度設計上作了哪些銜接?
       
      [12-14 16:35]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 朱兵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健全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遵循文化發展規律、有利於激發文化創造活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文化法律制度。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文化立法工作,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電影產業促進法等列入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規劃並著力加以推動。繼去年審議通過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電影產業促進法之後,今年11月份又審議通過了公共圖書館法。 [12-14 16:43]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 朱兵 這些法律的出台,實現了文化立法的重大突破。在這之前,我們文化領域的立法是比較少的。到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之後,文化類的立法工作進程加快,這些法律才陸續出台,實現了文化立法的重大突破,基本完成了文化法律制度的頂層設計,夯實了文化領域立法的基礎,極大地推動了我國的文化改革創新。對於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更好地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12-14 16:46]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 朱兵 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從頂層設計上確定了公共文化服務的基本原則,涉及到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服務提供、監督管理、法律責任等各個方面,是我國文化領域一部綜合性、全局性、基礎性的重要法律,也是文化領域的一部落實項目要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基本法。 [12-14 16:52]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 朱兵 公共圖書館法圍繞公共圖書館在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的職能定位和發展要求,結合自身特點與發展規律,在建設、管理、服務和保障等方面建立起相應的法律制度框架,是一部推進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的專門法,是從公共圖書館角度,對保障法提出的基本原則、制度要求的專門化和具體化。可以說,保障法與公共圖書館法是基本法和專門法的關系。
       
      [12-14 16:53]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 朱兵 至於這兩部法律的銜接,我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都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提出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的要求。這是由我國社會主義社會的性質所決定的,也是立法中始終堅持的首要的、基本的原則。 [12-14 16:55]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 朱兵 二是都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強調要發揮公共文化的服務功能,認真研究新時期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文化需求。通過建立群眾評價和反饋機制,以群眾滿意度、關注度、文化偏好為指向,引導公共文化機構建立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的公共文化服務模式,推動服務提供與群眾文化需求有效對接。 [12-14 16:56]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 朱兵 三是公共圖書館法是對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基本要求的專門化和具體化。保障法提出的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加強資源整合、服務項目公示、數字文化建設、社會化發展、文化志願服務、監督評價等基本規定,都是面向所有公共文化設施提出的統一要求,公共圖書館法中不僅在相關章節對此都作了回應,作了具體的規定,而且根據公共圖書館的工作特點和規律作了進一步細化完善,使之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此外,公共圖書館法從政府責任、表彰獎勵、保障措施和法律責任等方面,也對接了公共服務保障法的有關要求。 [12-14 16:57]
        記者 新民晚報記者提問。請問張永新司長,文化部近期在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公共圖書館法方面有哪些具體的安排? [12-14 16:59]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關於學習貫徹公共圖書館法的下一步工作,剛才楊部長已經作了介紹,下面我再重點介紹一些近期的工作安排,總共有10項。一是積極配合全國人大的有關部門開好宣傳貫徹公共圖書館法座談會。座談會計劃於2018年1月份召開,全國人大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和部分省、市、縣級公共圖書館,專家學者代表參加會議,明確各部門責任和承擔任務,研究部署工作。
       
      [12-14 17:00]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二是召開文化部學習貫徹公共圖書館法視頻會。會議計劃在本月下旬召開,主要對全國文化系統學習貫徹公共圖書館法進行動員部署。三是正式印發《文化部關於學習宣傳貫徹<公共圖書館法>的通知》。對各級文化部門學習宣傳貫徹公共圖書館法做出具體的安排和部署,明確各地文化部門和公共圖書館的主要工作任務。
       
      [12-14 17:03]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四是分級分類開展公共圖書館法的培訓工作。明年我們將相繼開辦5期公共圖書館法專題培訓班,對各級文化行政部門相關負責同志、各級公共圖書館館長進行培訓。同時,將公共圖書館法的培訓納入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安排,開設專門課程,開展普法工作。五是編纂出版公共圖書館法的相關圖書教材。我們正在會同全國人大等有關部門編制公共圖書館法釋義等圖書,以幫助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和社會各界准確把握立法精神。相關圖書編纂完成後,將作為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基本教材。
       
      [12-14 17:04]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六是開展公共圖書館法的宣講活動。明年上半年,我們將組織專家組成宣講團,分赴各地就公共圖書館法進行解讀和宣講。七是抓緊研究制定與法律相銜接、相配套的規章及制度,比如說公共圖書館的圖書處置制度、文獻信息的處置制度等。同時,我們推動地方立法,盡快形成中央與地方相銜接的法律法規體系。
       
      [12-14 17:05]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八是以學習貫徹公共圖書館法為契機,加快法人治理結構、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縣級總分館制建設等重點改革任務的推進實施,進一步完善公共圖書館的服務網絡,提升服務效能。九是依托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先行先試,率先示范,在法律的貫徹落實和執法監督等方面進行探索,形成典型經驗,並加以總結推廣。
       
      [12-14 17:07]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十是啟動公共圖書館法學習貫徹情況督察。我們初步計劃明年適當的時候,將會同全國人大相關部門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相關成員單位,對各地黨委政府落實公共圖書館法的情況進行督察。以上就是近期我們開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的主要安排,我們也希望咱們在座的各位新聞媒體、記者朋友能夠持續關注這項工作,並對相關工作安排開展宣傳報道。
       
      [12-14 17:10]
        記者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提問。公共圖書館法專門有一條對國家圖書館的職能作了規定,想請韓永進館長從國家圖書館的視角談談如何貫徹落實這部法律? [12-14 17:11]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今年是國家圖書館建立108周年,非常巧合的是法律第22條用108個字規定了國家圖書館的作用、地位和職能。看似偶然的現象,恰恰反映了必然,反映了文化自覺,反映了我們建設學習大國、對圖書館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反映了依法治國在圖書館領域的新成效。它使公共圖書館,特別是國家圖書館的發展有了堅強的保障。我作為一名國家圖書館人,感到特別歡欣鼓舞,這是多年期盼,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無比光榮。
       
      [12-14 17:13]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公共圖書館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國家圖書館幾個方面的職能,包括國家文獻戰略保存、國家書目和聯合目錄編制、為國家立法和決策服務、組織全國古籍保護、開展圖書館發展研究和國際交流、為其他圖書館提供業務指導和技術支持等,體現了黨和政府支持和保障國家圖書館建設的戰略意識,為國家圖書館在新時代繼續秉承“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宗旨奮勇前行提供了堅強保障。我們對此很受鼓舞,同時也感到責任重大。 [12-14 17:15]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根據法律要求,國家圖書館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強化核心職能:一是切實增強國家文獻資源總庫建設。以公共圖書館法建立國家出版物交存制度為契機,採取多種措施提高文獻交存率﹔依托國家書目和全國圖書館聯合目錄建設工作,加強各類型文獻信息資源的統一檢索與整合揭示,推進全國公共圖書館館藏文獻的開放共享﹔穩步推進國家圖書館國家文獻戰略儲備庫工程,建設國家級文獻資源保障中心和保存基地,實現對國家重要文獻的異地備份保存。二是提升面向國家立法決策服務的針對性、前瞻性和專業性,圍繞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等重點領域和重大問題提供熱點研判和及時服務響應,著力打造新型“智庫”。 [12-14 17:16]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三是深入實施中華古籍保護計劃、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聯合全國文獻存藏機構,積極推進海內外中華古籍和民國時期文獻保存保護工作,完善分級保護機制,加強人才培養,全面提升古籍和民國時期文獻普查登記、保護修復、整理出版與研究利用水平。四是圍繞圖書館事業發展關鍵領域重點問題,組織開展調查研究,為相關政策、制度的制定出台提供理論支撐和決策參考﹔組織面向全國圖書館界的宣傳學習活動,深入開展法律配套制度研究。 [12-14 17:17]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五是依托中國圖書館學會、中國古籍保護協會等行業組織和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等重點文化工程,加強與各級各類圖書館的聯合與合作,通過培訓、交流、研討等方式,為其他圖書館提供業務指導和技術支持。六是配合國家外交總體戰略,籌建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為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圖書館建設提供資源與服務支撐,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國際傳播。 [12-14 17:17]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同時,國家圖書館還將依法承擔公共圖書館的功能,按照平等、開放、共享的要求,面向社會公眾提供免費、便捷、高效、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組織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百部經典》《魯迅手稿全集》、國家傳統文化典籍整理等項目,全面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全面保障社會公眾的基本閱讀權利,積極利用新技術,打造新空間,拓展新服務,優化用戶閱讀、學習及交流互動體驗﹔依托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構建標准統一、互聯互通的國家數字圖書館服務網絡,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的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推動公共圖書館利用數字化、網絡化技術向社會公眾提供便捷服務。 [12-14 17:18]
        記者 中國文化報記者提問。公共圖書館法對建立縣級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提出了明確的要求。2016年底,文化部等五部委已經正式印發了《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指導意見》,請問張永新司長目前落實情況怎樣?以及下一步文化部還有何工作考慮? [12-14 17:19]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建立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是公共圖書館法規定的一項重要制度,法律的第31條對於建立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作了明確的規定。它是一項重要的改革措施,有是中央高度重視的一項改革任務。我們領會中央的精神,建立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主要目的是要發揮縣級總分館的中樞作用,為有效整合縣域內公共文化資源、提高服務效能、促進優質資源向基層傾斜和延伸,滿足人民群眾的需要。 [12-14 17:21]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目前我國在圖書館總分館制度建設方面已經取得了一定成就。為了貫徹落實中央的要求,2016年底經國務院同意,文化部會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指導意見》。 [12-14 17:21]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文件下發後,各地迅速行動,把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建設作為一項民生工程,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總盤子,並緊密結合本地發展實際,加以推進相應政策文件制定工作。據我們了解,目前在全國,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等10多個省(區、市)已出台了具體的實施意見或實施方案,並且絕大多數省份已經開展了試點工作。 [12-14 17:22]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另外從各地的推進情況來看,地方在工作推進過程中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模式,如浙江嘉興的“中心館-總分館體系”建設模式、江蘇蘇州公共圖書館與各系統圖書館合作共建模式、廣東佛山禪城的“1主+5分+14成員館”服務模式等。這是目前各地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進行的積極探索。總的來看,總分館建設在各地推進的比較積極,當地群眾也非常支持,公共圖書館的效能也得以迅速地提升,所以下一步要堅定不移地推行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的要求。 [12-14 17:23]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將總分館制建設作為貫徹法律的重點任務。今年文化部在開展第六次全國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和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評審工作中,將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列為一項重要指標,對各地推進總分館制建設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下一步,根據公共圖書館法的要求,將通過加強工作調度、推廣試點經驗、強化督促檢查等方式,推動這項制度設計落地見效。 [12-14 17:25]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二是將總分館制建設作為解決效能問題的重要抓手,進一步加強基層公共圖書館、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等設施建設,擴大圖書館服務網絡的覆蓋面,廣泛開展數字服務、流動服務和自助服務,加強與學校、科研機構等領域圖書館交流合作的方式,促進公共圖書館的優質資源延伸到基層。三是結合國家公共文化雲建設,運用雲計算、大數據計算,將總分館制與建立群眾供需對接機制結合起來,為公眾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 [12-14 17:25]
        記者 圖書館報記者提問。公共圖書館法地第三條中有提出,公共圖書館要把推動、引導、服務全民閱讀作為重要任務。請問韓永進館長,國家圖書館作為全國公共圖書館的行業龍頭在促進全民閱讀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今後還有什麼工作計劃? [12-14 17:25]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剛才我講到了,法律第22條規定強調國家圖書館同時具有本法規定的公共圖書館的功能,也就是說,推動、引導、服務全民閱讀,是公共圖書館應該做的或者說是它的主要任務。如何完成這個任務?國家圖書館作為公共圖書館的行業龍頭,我們准備考慮以下幾個方面,這些方面也是我們過去做的,但是這部法律之前做的這些事和法律正式頒布實施以後做的意義和推動作用是不一樣的。
       
      [12-14 17:26]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多年來,中國國家圖書館一直致力於通過開展閱讀指導、讀書交流、演講誦讀、展覽講座等活動推廣全民閱讀。一是豐富閱讀資源,優化閱讀環境。編制國家書目和全國圖書館聯合館藏目錄,建設“文津搜索”實現各類型文獻信息資源的統一檢索與整合揭示,使讀者獲取閱讀資源更加便利。啟動《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編纂、國家傳統文化典籍整理工程、《魯迅手稿全集》編輯出版等重大文化項目,深入挖掘闡發館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典籍,為社會公眾提供精品閱讀資源。同時,對館舍科學規劃利用,以提高服務效能為導向,不斷優化館區環境和空間布局,為讀者提供更為舒適的閱讀體驗。
       
      [12-14 17:29]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二是開展閱讀推廣活動,營造書香社會氛圍。2004年以來,每年舉辦“文津圖書獎”向社會推薦優質閱讀資源,被譽為“公眾閱讀的風向標”。2012年推出“文津經典誦讀”,通過互聯網、手機平台等新媒體手段推動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傳播。2015年推出“國圖公開課”國家級公共開放課程平台,通過互聯網為公眾提供16個學科、12個專題的精品講座1000余場,2016年網絡訪問量745萬人次。2015年與京港地鐵合辦“M地鐵?圖書館”“文津圖書獎”獲獎圖書漂流等活動,將閱讀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使地鐵圖書館成為“每個人的閱讀驛站”。 [12-14 17:29]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三是關注特殊群體閱讀,保障閱讀普遍均等。少兒閱讀方面,建設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和國家少兒數字圖書館,提供暑期延時服務,開辦“文津少兒講壇”,編制《全國少年兒童圖書館基本藏書目錄》,舉辦全國少兒詩詞在線誦讀活動,聯合舉辦“全國少年兒童閱讀年”系列活動。其他特殊群體閱讀方面,開展“關愛夕陽”老年課堂,建設中國盲人數字圖書館和中國殘疾人數字圖書館,面向服刑人員籌建“特殊群體幫教閱讀平台”,提供適合特殊群體的資源和服務。同時,為不能到館的讀者,提供免費優質的遠程數字圖書和數據庫服務,並提供館際互借、國際互借服務。 [12-14 17:29]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四是加強數字閱讀,提升閱讀效益。國家圖書館依托“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聯合全國公共圖書館連年舉辦“網絡書香”全國數字閱讀推廣活動,通過講座、展覽、征文、攝影比賽、數字資源信息檢索等形式,幫助社會公眾了解圖書館的數字閱讀資源,掌握閱讀技巧。同時,舉辦“數字知識獲取新形態”系列活動,為讀者提供3D影像、虛擬現實、智能機器人等數字閱讀新體驗,還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數字電視等新媒體傳播的渠道優勢,拓展全民閱讀推廣活動的內容和形式。 [12-14 17:30]
        國家圖書館館長 韓永進 今後,國家圖書館將一方面強化“文津圖書獎”“國圖講壇”“國圖公開課”“文津經典誦讀”等經典閱讀服務品牌,提升服務內容的思想性、學術性和知識性,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培養和引導公眾閱讀興趣與傾向﹔另一方面深入開展讀者閱讀需求調查,提升閱讀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依托世界讀書日、全國圖書館服務宣傳周等廣泛開展主題圖書推薦、主題展覽、互動交流等閱讀推廣活動,加強針對老年人、未成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適用資源建設和閱讀服務,並探索與學校教育合作共建校園閱讀推廣機制。在此基礎上,不斷豐富閱讀服務內涵,不斷提升閱讀服務精細化水平,有效發揮國家圖書館的業界引領作用,引導全社會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強化深度閱讀,助力“學習大國”建設,努力將國家圖書館建設成為支持和推廣全民閱讀的重要陣地。 [12-14 17:30]
        文化部辦公廳主任、主持人 熊遠明 感謝韓館長的回答,也感謝大家的踴躍提問。由於時間關系,我們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如果還有問題,可以跟文化部新聞辦聯系接洽,我們安排大家分別採訪。感謝媒體朋友對文化部工作一如既往的關注和支持。謝謝大家! [12-14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