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機構簡介 > 機構設置 > 直屬單位
直屬單位
國家京劇院
發布時間:2022-11-01 15:1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11-01

  單位簡介  

  國家京劇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直屬的國家藝術院團,成立於一九五五年一月。首任院長為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先生。劇院下設一團、二團、青年團、梅蘭芳大劇院及人民劇場等。 

  自建院以來,劇院匯集了一大批杰出的表演藝術家和劇作家、導演、作曲家、舞台美術家等,組成了精英薈萃實力雄厚的京劇藝術表演團體。其中著名表演藝術家李少春、袁世海、葉盛蘭、杜近芳等,著名導演阿甲等,著名劇作家翁偶虹、范鈞宏等,享譽海內外。 

  六十余年來,劇院繼承、創編、上演了500多部不同題材、體裁的優秀傳統、新編歷史劇和現代京劇,基本形成了善於繼承,精於借鑒,勇於創新,精於塑造人物形象的藝術精神,以及思想內容豐富、藝術嚴謹、舞台清新、流派紛呈、陣容齊整的藝術風格。常演代表劇目有《野豬林》《三打祝家庄》《呂布與貂蟬》《白蛇傳》《柳蔭記》《九江口》《謝瑤環》《三岔口》《穆桂英挂帥》《大鬧天宮》《滿江紅》《楊門女將》《紅燈記》《平原作戰》《紅色娘子軍》《春草闖堂》《蝶戀花》《江姐》《文成公主》等,具有廣泛影響,並贏得了觀眾的喜愛。 

  國家京劇院擔負著重要的對外文化交流任務,不斷派出藝術團到世界各地演出。曾先後出訪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足跡遍及五大洲,贏得了良好的國際聲譽。為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增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現任領導   

  院長:王勇

  藝術總監:袁慧琴

  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魏麗雲 

  副院長:林琳 

  副院長:田磊

  聯系方式  

  辦公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平安裡西大街22號 

  郵政編碼:100035 

  聯系電話:58519609 

  官方網址:http://www.cnpo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