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機構簡介 > 機構設置 > 直屬單位
直屬單位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發布時間:2024-01-17 10:3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4-01-17
  單位簡介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以下簡稱“中數集團”)是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中央文化企業,於2011年在京設立。中數集團以文化數字化為主營業務,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中首家被認定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並入選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首批文化和旅游部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單位、出版融合發展特色示范單位。

  發展定位:中數集團深度踐行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以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建設為支撐,依循文化數字化、數字文化產業化的發展路徑,形成“1+4”數字文化發展架構。“1”為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建設,“4”為“中數創意”“中數在線”“中數非遺”“中國數字文化鏈”四個平台,促進數字文化產業鏈、產業集群、產業雙創發展,建設開放共享的數字文化產業新生態。

  主營業務:作為新型的數字文化內容生產商和綜合服務商,中數集團以數字文化產品內容創意制作、數字出版發行及綜合服務為主要業務,業務范圍涉及音像制品、4K/8K影視節目、高品質音頻節目、電子出版物、互聯網出版物、網絡研發服務和運營管理、文化大數據、數字非遺等諸多文化產業領域。

  發展優勢:集團具有國家音像出版、電子出版、互聯網出版及國家級廣播電視制作、電影電視海外版版權引進、營業性演出等特許經營資質。具備專業電影電視攝制、高品質錄音、大型工業級掃描等技術和裝備,擁有運營管理、創意策劃、網絡研發、數字採集、影視制作、音樂制作、出版發行等專業化綜合型人才隊伍。

  中數集團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貫徹落實文化強國戰略和數字中國建設,發揮文化央企引領作用。在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的堅強領導下,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積極探索高質量發展的新體制、新機制、新模式,在技術創新、資源整合、產業培育、改革改制等方面奮發有為,開拓進取。

  現任領導 

  黨委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代柳梅 

  總編輯(正局級):陳勝利

  副總經理:周廣明 

  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黃培斌

  副總經理:高約娜

  副總經理:梁川

  辦公室主任:衣葛淼子

  聯系方式 

  辦公地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科創十三街31號院(一區)1號樓

  郵政編碼:100176

  聯系電話:010-85306017

  官方網址:http://www.cdcgc.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