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機構簡介 > 機構設置 > 直屬單位
直屬單位
中國藝術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4-03-14 14:0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4-03-14
  單位簡介 

  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是我國唯一一所集藝術科研、藝術教育、藝術創作、非遺保護和文化藝術智庫為一體的國家級綜合性學術機構,國務院首批公布的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

  中國藝術研究院在新中國初期建立的中國戲曲研究院中國繪畫研究所、民族音樂研究所三家學術機構基礎上發展而來,其建立和發展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關懷和支持1951年,毛澤東同志為中國戲曲研究院成立親筆題寫院名並題詞“百花齊放,推陳出新”。1980年10月,中國藝術研究院經國務院批准定名。

  在歷任院領導中,賀敬之、王蒙曾以文化部部長兼任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蘇一平、張庚、王朝聞、郭漢城、馬彥祥、胡風、楊蔭瀏、葛一虹、周汝昌、馮其庸、馮牧、陸梅林、李希凡、曲潤海、王文章、連輯、韓子勇等曾擔任院領導或顧問。現任院長為周慶富同志。

  進入新的歷史時期,中國藝術研究院走上了全面建設與發展的新階段,現有15個科研和智庫機構、7個藝術創作學術機構、14個期刊出版機構,有藝術與文獻館,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等公共藝術機構,有結構完善、體系完備的藝術教育機構,承擔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相關重要工作,形成了藝術科研、藝術教育、藝術創作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文化藝術智庫“五位一體”的發展格局,為新時代我國文藝事業繁榮發展貢獻力量。

  現任領導 

  院長,黨委副書記:周慶富

  副院長:劉宏昌

  副院長、研究生院院長:李樹峰

  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齊永剛

  副院長:喻靜

  辦公室主任:王冠

  聯系方式 

  辦公地址:北京市朝陽區來廣營西路81號

  郵政編碼:100012

  聯系電話:010—64813390

  官方網址:http://www.zgysyjy.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