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機構簡介 > 機構設置 > 直屬單位
直屬單位
故宮博物院
發布時間:2022-11-16 09:0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11-16

  單位簡介 

  故宮博物院成立於1925年10月10日,是在明清皇宮及其收藏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大型綜合性古代藝術博物館。故宮於1961年被國務院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故宮博物院於2007年被評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2008年被評為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

  故宮博物院佔地100余萬平方米,保存古建筑約9000間,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筑群。故宮的前身是明清皇宮紫禁城,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明清兩代共有24位皇帝居住於此。1912年溥儀退位後,紫禁城作為皇宮的歷史就此終結。1914年,於外朝區域成立古物陳列所﹔1925年,於內廷區域成立故宮博物院﹔1948年,古物陳列所並入故宮博物院。故宮博物院院藏文物體系完備,現有藏品總量186萬余件(套),依據不同質地和形式,可分為繪畫、法書、碑帖、銅器、金銀器等25大類,其中珍貴文物佔藏品總數的90%。故宮博物院通過明清皇家宮殿建筑,宮廷史跡原狀陳列,珍寶、鐘表、書畫、陶瓷、雕塑等藝術藏品常設展覽,以及臨時特展等多種方式向公眾展現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

  現任領導 

  院長、黨委副書記:王旭東

  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

  常務副院長:婁瑋

  副院長:任萬平

  副院長:朱鴻文

  副院長:趙國英

  副院長:王躍工

  黨委副書記、副院長:羅先良

  紀委書記:李峻

  聯系方式 

  辦公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景山前街4號

  郵政編碼:100009

  聯系電話:400-950-1925

  官方網址:www.dpm.org.cn

上一篇: 國家圖書館
下一篇: 中國國家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