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互動交流 > 新聞發布會
新聞發布會
第二十三批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查處工作新聞通氣會舉行
發布時間:2015-06-09 09:34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5-06-09

6月8日,文化部召開第二十三批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查處工作新聞通氣會,公布本次查處行動結果。圖為會議現場。文化部政府門戶網記者楊倩 攝 

 

    2015年3月,文化部下發了第二十三批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查處名單,重點整治含有誘導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動,危害社會公德內容的網絡動漫產品。根據文化部統一部署,13個省(區、市)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迅速開展查處工作,依法給予29家網絡動漫經營單位行政處罰,關停8家違法動漫網站。 
    經查,北京天天寬廣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風行在線技術有限公司、北京暴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凌飛天下軟件有限公司、合一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搜狐互聯網信息服務有限公司、酷溜網(北京)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全土豆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淘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蛋木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聚力傳媒技術有限公司、上海寬娛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爆米花(杭州)科技有限公司、華數傳媒網絡有限公司、瑞安市我喜歡網絡有限公司、武漢中贏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迅雷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廣州市千鈞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廣州愛拍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違反《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或《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提供內容違規的網絡動漫產品。北京、上海、浙江、湖北、廣東等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責令上述單位停止提供,並依法給予警告、罰款等行政處罰。 
    “漫畫島”、“洒洒動漫網”等8家網站未經許可,擅自從事互聯網文化經營活動或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並提供含有違規內容的網絡動漫產品,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廣西等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依法予以取締,並提請通信管理部門關閉網站。 
    在違規動漫查處工作中,有關地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依據《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或《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的規定,依法認定和查處了一批內容違規的網絡動漫產品。在各地查處工作的基礎上,文化部公布了一批違規網絡動漫名單。《東京殘響》、《Blood-C》、《學園默示錄》等一批網絡動漫因違規情節嚴重,被列入網絡動漫產品“黑名單”,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提供。 
    據文化部文化市場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查處活動以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為主要目的,依法查辦了一批重大案件,有力的淨化了網絡文化環境。今後文化部將進一步加強網絡動漫市場監管:一是繼續嚴厲查處內容違規的網絡動漫產品,督促網絡動漫經營單位履行應盡的社會責任。二是健全動漫經營單位和網絡動漫產品“黑名單”制度,對網絡文化市場實施分類監管,對屢查屢犯的動漫經營單位,將依法加大處罰力度,停止其網絡動漫提供服務,直至吊銷其經營許可證﹔及時公布網絡動漫產品“黑名單”,依法要求動漫網站停止提供。三是歡迎社會公眾繼續監督舉報網絡文化市場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全國文化市場統一舉報電話為:12318,舉報網站為:www.12318.gov.cn。

附:

被列入網絡動漫產品“黑名單”的網絡動漫產品
    1.《東京殘響》 
    2.《blood-c》 
    3.《學園默示錄》 
    4.《死亡代理人》 
    5.《寄生獸》 
    6.《骷髏人》 
    7.《another(替身)》 
    8.《地獄刑警》 
    9.《爆炸頭武士》 
    10.《東京食尸鬼第二季》 
    11.《刀劍神域第二季》 
    12.《東京ESP》 
    13.《東京暗鴉》 
    14.《鬼泣》 
    15.《記憶女神的女兒們》 
    16.《新妹魔王的契約者》 
    17.《進擊的巨人》 
    18.《尸體派對》 
    19.《噬血狂襲》 
    20.《死亡筆記》 
    21.《亡靈幻境(死囚樂園)》 
    22.《約會大作戰第二季》 
    23.《心理測量者》 
    24.《女惡魔人》 
    25.《日在校園(school days)》 
    26.《妖精狩獵者》 
    27.《妖精的旋律》 
    28.《high school(惡魔高校)》 
    29.《百花繚亂 武士少女》 
    30.《美少女死神 還我H之魂!》 
    31.《女生萬歲第二季》 
    32.《我的狐仙女友》 
    33.《無賴勇者的鬼畜美學》 
    34.《櫻通信》 
    35.《暗殺教室》 
    36.《黑執事3》 
    37.《大劍》 
    38.《吸血鬼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