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旅游集團董事長陳寅:
持續推動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
發布時間:2023-03-14 14: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4
  “推動海南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是高質量發展要求在海南的具體體現,是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立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重要支撐。”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旅游集團【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寅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南離島免稅政策已成為海南推進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的金字招牌和重要抓手。
  陳寅建議,推動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應做大體量,提升承載能力。利用基礎設施條件,吸引更多品牌入駐,充分釋放發展潛力。做強內容,延伸消費鏈條。利用消博會等平台加快引進知名品牌、高端暢銷商品,優化商品准入程序,探索“免稅+”帶動效應,推動多業態融合發展。做優環境,拓展新零售渠道。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購物環境,構造多領域、全覆蓋的旅游零售業務矩陣,挖掘網絡銷售發展空間和潛力。做好服務,推動便利化政策。探索更加便捷創新的提貨方式,優化購物體驗。盡早研究並出台2025年全島封關政策,在形成適度開放的同時,保持原有政策平穩過渡,新政策需有利於吸引消費回流,有利於保持海南相對周邊國家和地區免稅購物的競爭力。
  陳寅建議,支持鼓勵國產精品進入離島免稅店,在優質自主品牌上發力,借鑒韓國經驗,深化國產品牌產業關聯,推動國產品牌邁向全球化。充分利用自貿港政策,加速生物科技、生物材料等國內高新上游企業在海南落地,推動國際創新產品、高標准產品的本土化生產和銷售,通過旅游消費有效拉動上游生產,建立免稅企業與品牌商、制造商的合作關系。促進中國免稅的品牌輸出與全球擴張。加大支持力度鞏固中國免稅企業行業領先地位,推動海南成為“行業燈塔”,加強品牌建設,實現品牌強國。
  “建議提升國際游客通達便捷化水平,加快推動海南試點開放第七航權,為進一步優化簽證政策創造條件,帶動國內外旅客入出境休閑消費。優化交通樞紐與商業設施、體育場館、文化場所、旅游景點等消費載體的交通對接,做大做強口岸經濟。立足城市布局,融合本地特色,打造標志性商圈。”陳寅說,比如,加大海口西海岸片區旅游投資建設,引進重大旅游項目和消費項目,推動國際高端酒店落戶,完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提升服務配套功能,促進旅游軟硬件設施全面升級,充分發揮海口國際免稅城聚集效應,形成“旅游+文藝演藝+體育賽事+免稅購物+休閑消費”的發展新模式,延長游客人均逗留時間,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黃金海岸”、“吃住行游購娛”一體的“不夜城”。合理控制海南進出交通和住宿成本,在項目建設用地、價格管理等方面出台政策,讓進島旅游、購物的性價比更具優勢。(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