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劉廣:為人民創作 為人民建言
發布時間:2023-03-15 11: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5
  為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去年12月,全國政協書畫室舉辦了“全國政協委員慶祝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書畫展”。其中,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一級美術師劉廣的一幅山水畫《泰岳雄風》,以雄渾的氣魄和傳統的韻味而備受矚目。
  堅守人民立場、傳承中國繪畫傳統,一直以來都是劉廣進行藝術創作的根。
  “不做無本之木、無源之水。沒有傳統底蘊為基礎,藝術家猶如盲人摸象,不得要領。”對於自己的藝術追求,劉廣曾說,“我踐行著‘先師古人,後師造化’的藝術主張,從傳統一路切入,邊寫生邊臨摹,為扎實掌握繪畫基本功,更為追求變法。”
  在劉廣看來,隻有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才能實現真正的創新,不能為了創新而弄丟中國畫的筋骨和靈魂。“現在我外出寫生,一般是動筆少、觀察多。”劉廣說,要更多地觀察自然,通過與自然、與古人對話,在創作上留精華、作取舍,找到在當今時代獨屬於自己的創作方式。
  隨著社會經濟迅速發展,在百花齊放的新時代裡,藝術家在各個領域都進行了不懈探索。對於藝術創新,劉廣直言不諱:“筆墨精神當隨時代。”他認為,要把創作人民群眾喜愛的作品作為最高追求,始終保持永恆的趕考心態,用手中的畫筆記錄更多歷史瞬間,描繪更多大美河山,勾勒更多人間煙火,珍藏更多民族記憶,為時代留下印記,為社會貢獻正能量。
  劉廣如此說,也是如此做的。最近幾年,他走遍黃河、長江沿途各地,也親眼見證了黃河、長江兩岸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過程。“兩岸人民搬遷至紅磚青瓦的新居,路旁有花香,家中有飯香,致富產業全覆蓋……他們臉上的笑容感染著我手中的畫筆。”劉廣說,在這樣的感動與激勵之下,他完成了分別長31米和32米的巨幅繪畫《黃河》《長江》,而他的“河山系列”今年將專注對長城的創作。
  “文藝工作者要自覺擔負起新時代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建設全民共享的文化、滿足人民需求的文化。”對於今後的藝術創作,劉廣動力十足,他表示,新時代、新征程,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為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用中國元素講好中國故事,用中國載體繪好中國畫卷。
  在全國政協委員上一任期中,劉廣曾在美術發展、美育教育和生態保護等多個領域提出建議。他一直要求自己做到“懂政協”“善議政”“勤學習”。今年,劉廣還就健全美育教材制度提出了新的想法。
  “美育是審美教育、情操教育、心靈教育,也是豐富想象力和培養創新意識的教育。”劉廣認為,美育能提升審美素養、陶冶情操、溫潤心靈、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因此,美育教材應由國家進行規范,成立國家教材委員會,健全美育教材制度,統籌指導管理教材工作。
  今年,劉廣還關注到家鄉東北的紅色文物保護問題。劉廣表示,東北抗聯留下了許多珍貴的遺址與文物,除具有收藏及學術研究價值外,更是一種歷史文化記憶,承載著深刻、強烈的社會情感認同,被賦予更多、更重大的社會功能及責任擔當。
  “在全國政協這個‘大學校’‘大家庭’‘大舞台’,我切實感受到了人民政協制度的優越性。”對於今後的工作,劉廣滿懷期待。他表示,要把維護人民利益作為出發點,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在履職為民的實踐中展示新的作為。(劉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