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在京開幕
發布時間:2023-03-04 23:00 來源:新華社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3-03-04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在京開幕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李強趙樂際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到會祝賀 
汪洋作政協十三屆常委會工作報告 
王滬寧主持會議 
邵鴻作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3月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習近平、李克強、
栗戰書、汪洋、李強、趙樂際、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在主席台就座。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踔厲奮發共襄復興偉業,勇毅前行再譜時代華章。歷經光輝歲月、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的人民政協,又迎來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
  三月北京,春意盎然。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內燈光璀璨,氣氛庄重熱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會徽懸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169人,實到2132人,符合規定人數。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王滬寧、石泰峰、胡春華、沈躍躍、王勇、周強、帕巴拉﹒格列朗杰、何厚鏵、梁振英、巴特爾、蘇輝、邵鴻、高雲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李強、趙樂際、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賀大會召開。
3月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下午3時,王滬寧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十三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汪洋強調,中共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人民政協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深入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認真履行各項職能,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為實現中共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作出新的貢獻。
3月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十三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在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時,汪洋指出,中共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各種風險挑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加強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首次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制定《中共中央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為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證。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准確把握政協性質定位,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務實有效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復興歷史偉業,與時俱進推進人民政協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人民政協事業展現新氣象新面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汪洋在報告中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提升政協協商質量、廣泛開展凝聚共識工作、充分發揮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作用、推進工作創新、加強自身建設等7個方面回顧了十三屆全國政協的工作,總結了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准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必須聚焦中心工作持續提高協商效能、必須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必須不斷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等主要體會,並對今後工作提出建議。
3月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王滬寧主持開幕會。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受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托,邵鴻向大會報告十三屆全國政協的提案工作情況。他說,十三屆全國政協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緊扣“國之大者”、民之關切提出提案,建真言、出實招、聚共識。五年來,共收到提案29323件,經審查立案23818件。截至2023年2月底,99.8%的提案已經辦復。全國政協會同有關方面深入開展協商,提案中的許多意見建議已體現到相關規劃政策和舉措中。
  在主席台就座的領導同志還有:馬興瑞、王晨、王毅、尹力、劉鶴、劉國中、許其亮、孫春蘭、李干杰、李書磊、李鴻忠、楊曉渡、何衛東、何立峰、張又俠、張國清、陳文清、陳吉寧、陳敏爾、袁家軍、黃坤明、劉金國、王小洪、曹建明、張春賢、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魏鳳和、肖捷、趙克志、張軍、劉奇葆、萬鋼、盧展工、馬飚、陳曉光、夏寶龍、楊傳堂、李斌、汪永清、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等。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應邀列席開幕會。外國駐華使節、海外僑胞等應邀參加開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