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向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奮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
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信心滿懷奮進新征程
發布時間:2023-03-15 07:50 來源:新華社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3-03-15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向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奮進——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信心滿懷奮進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引發強烈反響。廣大代表委員和干部群眾表示,新征程上,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堅定的信心奮發進取,以實干的行動干事創業,向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奮進。
  凝心聚力 接好民族復興的歷史“接力棒”
  “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赫代表感覺肩上的擔子更重了。
  “作為我國工業戰線的一面旗幟,大慶油田見證了幾代中國人對民族復興的不懈求索。”張赫說,今天我們石油人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引下,正滿懷信心向著建設世界一流現代化百年油田的目標邁進,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偉大成就堅定必勝信心,偉大夢想凝聚奮進力量。
  中央統戰部、中聯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共青團中央干部職工認為,偉大成就來之不易,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要不斷鞏固發展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二二四團八連職工張銀銀干勁兒更足了。“這些年,我們依靠電商打開紅棗致富的‘幸福門’。”張銀銀說,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建設和諧幸福家園,讓民族團結的“石榴花”開遍天山南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奮進力量。
  民建中央、致公黨中央、九三學社中央表示,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積極投身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深入踐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堅定不移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全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江西瑞金,大型雕塑《勝利之門》高聳挺立。“近年來,紅色歷史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正轉化為推動各項事業前進的強大動力。”瑞金市委書記尹忠代表說,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接好民族復興的歷史“接力棒”,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華東某野外駐訓場,戰車轟鳴,炮聲隆隆。陸軍第71集團軍“濟南第一團”正結合剛換裝的某新型步兵戰車開展專業訓練。
  “習近平主席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該旅“濟南英雄連”連長孫金龍深有感觸地說,作為一名基層指揮員,要按照習主席指引的方向,緊密圍繞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這一宏偉目標,加強實案化對抗性訓練,加強應急應戰專攻精練,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戰則必勝。
  人民至上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國科學院量子信息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郭國平代表感慨:“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將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
  剛剛返回工作崗位的甘肅省農業科學院院長馬忠明委員通過電視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14億多人口要吃飯,這是中國最大的國情。我們要深刻把握農業現代化這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做優做強種子‘芯片’,助力加快農業強國建設,端牢中國飯碗。”馬忠明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這需要經濟細胞更有活力。”中國建設銀行普惠金融事業部副總經理李曉芳說,未來要更加聚焦經營主體所需所盼,不斷提升專業性、精准性,以高質量普惠金融服務助力經營主體堅守主業、做強實業。
  在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梅花井採煤沉陷區,國能寧夏電力副總工程師任獻民聽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時非常激動:“我們要全力以赴建設國家‘沙戈荒’風電光伏基地等新能源項目,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礎上,促進電力行業清潔低碳轉型。”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新征程上,鄉村振興怎麼抓?共富之路如何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後,浙江諸暨趙家鎮黨委書記俞燕看著會稽山麓正在抽枝發芽的古香榧樹,再次認真思考起這兩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我們要把眼前的山山水水轉化成群眾實際收入,把農業文化遺產變成百姓增收的新途徑。”俞燕說。
  民政部、司法部、人社部、住建部、交通運輸部干部職工表示,新征程上,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切實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線,加快增進民生福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奮斗實干 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我們要隻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
  在重慶,成渝中線高鐵井口嘉陵江特大橋建設現場一片繁忙。“成渝地區在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重慶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左永祥說,新征程上,我們要腳踏實地、不斷奮斗,力爭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推動更多變革性實踐、取得更多突破性進展。
  “中國的發展惠及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我們要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既用好全球市場和資源發展自己,又推動世界共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樹新委員信心滿滿。
  “過去5年,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年均增長25%。”他表示,北部灣港將抓住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深入實施的機遇,在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挖掘潛力。
  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偉大征程,催人奮進。
  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干部職工表示,新征程上,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更加務實的工作舉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山西晉城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上官建紅表示,要牢記囑托,更好發揮黨校作為不正之風“淨化器”、黨性鍛煉“大熔爐”、全面從嚴治黨“風向標”的作用,為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作出貢獻。
  “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讓來自江西井岡山神山村的四川大學學生左偉波備受鼓舞。7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神山村考察時,曾給左偉波贈送了新書包並叮囑他“好好學習”。
  “我要踏實學好專業知識,學有所成,讓青春綻放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左偉波堅定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