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
添彩——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要講話
發布時間:2023-03-15 08:3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3-03-15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著眼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對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大部署,強調“我們要隻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堅守人民立場、堅定歷史自信、彰顯使命擔當、指引前進方向,引發熱烈反響,必將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近代以後,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主席強調:“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奮進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使命越是光榮、任務越是艱巨,越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緊緊圍繞中心任務,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團結奮斗,開拓創新,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推向前進。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習近平主席強調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征程上,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就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為世界和平發展增加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推進強國建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加強黨的建設。”要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隻有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才能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隻要勇於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就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證。
  歷史長河波瀾壯闊,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創造了今天的中國。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