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非遺影像展
非遺影像展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將於6月7日在山西平遙開幕
發布時間:2018-06-05 10:38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光明日報 2018-06-05

  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下,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國家圖書館聯合主辦,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山西省晉中市文化局和山西省平遙縣人民政府承辦,國內多家學術機構協辦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以下簡稱“影像展”)將於2018年6月7日至9日在山西省平遙縣舉辦,屆時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及省市有關領導將出席活動開閉幕式。

  本屆影像展以“記憶、生活、傳播”為主題,力圖通過對近年來非遺紀錄影像作品的匯集、展映和研討,提高非遺的可見度,讓更多的人通過較高水准的非遺紀錄影像作品,了解非遺、認識非遺、珍愛非遺,加深公眾對非遺保護重要性的認識,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非遺保護傳承。

  影像展主要由優秀影片集中展示展映、學術論壇和高校學術展映三部分組成。6月7日至9日,優秀影片集中展示展映活動將在世界文化遺產地平遙古城主會場——平遙電影宮公開展映。展映影片是由影像展組委會面向全國各地的機構及創作者邀請和征集,以非遺為拍攝對象和主要內容,集中展現我國傳統文化的紀錄影像作品。通過審查小組和專家評審委員會評選,對入圍的 30 部影片進行集中展示展映。活動期間,組委會還邀請影片主創人員在每日放映結束後到場同觀眾交流互動,為紀錄片主創團隊與觀眾搭起對話橋梁。


  為進一步推動非遺影音文獻作者、研究者的學術交流,提升理論水平,分享創作經驗,主辦方將於6月7日至9日在平遙古城舉辦“作為國家記憶的非遺影音文獻論壇”。屆時,國內影視藝術學、人類學、民族學、民俗學的專家學者,以及影視制作行業從業者和出版發行方等人士將齊聚平遙,就5大論題,12個分論題進行多主體、多場次的高端學術研討,探索非遺保護新思路。此外,論壇還將凝聚影視學界、文化藝術界關注非遺保護的力量,有助於提高國內非遺影像紀錄的專業水准,促進非遺的交流與傳播。 





 

  6月1日至15日,主辦方還將在清華大學、山東大學、雲南大學等全國18所高校,以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托項目《中國節日志》《中國史詩百部工程》子項目成果為基礎,採取影片放映和講座交流的方式,讓高校學生通過影像和學術對話更加直觀地了解非遺,認識非遺,進而保護非遺。 


 

  此外,為豐富影像展內容、促進非遺傳播,組委會還邀請包括平遙推光漆器髹飾技藝、寶龍齋傳統布鞋制作技藝等8項平遙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在現場開展活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