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非遺影像展
非遺影像展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在平遙舉行
發布時間:2018-06-08 09:36 來源:光明融媒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光明融媒 2018-06-08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開幕式現場(光明日報記者徐譚攝/光明圖片)

  6月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下,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國家圖書館聯合主辦,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山西省晉中市文化局和山西省平遙縣人民政府承辦,國內多家學術機構協辦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以下簡稱“影像展”)在山西省平遙縣開幕。開幕式由影像展專家評委會主任張剛主持,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王靜、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委書記武曉花、中央民族大學影視人類學中心主任朱靖江、愛奇藝公司副總裁楊海濤出席開幕儀式並致辭。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開幕式現場(光明日報記者徐譚攝/光明圖片)
  本屆影像展以“記憶、生活、傳播”為主題,以非遺為拍攝對象和主要內容,包含但不限於以非遺名錄項目和傳承人為對象拍攝和創作的,展現我國傳統文化的紀錄影像作品,力圖通過對近年來非遺紀錄影像作品的匯集、展映和研討,提高非遺的可見度,讓更多的人通過較高水准的非遺紀錄影像作品,了解非遺、認識非遺、珍愛非遺。
  經影像展專家委員會和審查小組遴選,共有30部(集)入圍影片參與此次展映。活動現場,影像展組委會將邀請影片主創人員在每日下午放映結束後到場同觀眾交流互動,為紀錄片片主創團隊與觀眾搭起對話橋梁。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開幕式現場(光明日報記者徐譚攝/光明圖片)
  活動期間,主辦方還將舉行“作為國家記憶的非遺影音文獻論壇(2018?山西平遙)”。屆時國內影視藝術學、人類學、民族學、民俗學的專家學者,以及影視制作行業從業者和出版發行方等人士齊聚平遙,就5大論題,12個分論題進行多主體、多場次的高端學術研討,探索非遺保護新思路。學術研討將凝聚影視學界、文化藝術界關注非遺保護的力量,弘揚中國文化精神。
  主辦地平遙縣歷史厚重,擁有深厚的文化內涵,是非遺保護大縣。為豐富影像展內容、促進非遺傳播,組委會還邀請了包括平遙推光漆器髹飾技藝、寶龍齋傳統布鞋制作技藝等8項平遙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進行現場活態展示。
  此次影像展活動為期3天,將持續至6月9日。
  (光明融媒記者徐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