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一帶一路 民心相通 > 共話絲路
共話絲路
看見“一帶一路”
發布時間:2018-09-18 16:5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09-18

  隨著2013年“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時代背景為我國紀錄片的創作帶來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有利的傳播機遇,賦予紀錄片創作新的使命,紀錄片創作應該自覺擔當起時代使命。

  這一時代使命不僅要求對中國負責,也包括對國際社會負責,因而是—種國際擔當。

  基層故事:講好日常故事和平凡人物 

  講好中國故事,首先是要講好普通中國人的日常生活故事,平凡人物的生活細節故事。歷史是人民的歷史,是活生生的一個個平凡人物匯聚成的人類群像形成的人類歷史,紀錄片要彰顯這些平凡人物的生活和生命故事,通過有聲有色、有滋有味、有情有義、有趣有意的真實日常故事,讓廣大觀眾看見活靈活現、活蹦亂跳的活生生的中國人、中國人的生存境遇、普通中國人的喜怒哀樂、情愁憂思,看見多姿多彩、情韻生動的中國文化。

  除了講好中國故事,紀錄片創作同樣要不斷發現和呈現“一帶一路”沿線其他國家和地區普通民眾日常生活的生動故事。紀錄片因其視聽兼備、聲畫並茂、真實客觀、表現力豐富,在呈現“一帶一路”沿線老百姓日常生活故事時,就越發生動形象,越發富有感染力。

  20多年前中日合作攝制的大型紀錄片《絲綢之路》,在中國紀錄片史上產生了深遠影響,在國際上也引起了巨大反響。很多人是從該片真正了解了中國的西部地區和這條在世界史上赫赫有名的古代商道,曾經在日本等國掀起了一股了解中國的熱潮,對中國西北部的開發和建設也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

  當下關於“一帶一路”的紀錄片創作,在重視大型紀錄片攝制的同時,更要重視微紀錄片的拍攝。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故事,一部部帶著泥土芬芳的微記錄,不但可以呈現生活的豐盈和厚度,彰顯生命的蓬勃和力量,而且能夠從中闡發“一帶一路”互利共贏的宏大命題,闡釋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宏大主題。

  民間力量:挖掘與傳播民間優秀文化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生生不息的華夏文明積澱了豐厚而多樣的民間優秀文化傳統,民間文化力量蓬勃而強盛,到處是優秀文化遺產的傳承高手。應該發現這些具有頑強生命力的民間高手和民間優秀傳統文化,挖掘這些文化資源,以其作為創作的源泉、靈感的源泉,從而創作出主題精微、手法精湛、敘事精彩、風格精美的紀錄片。這些具有很強“傳播力”的高水准紀錄片,蘊含著民間優秀傳統文化元素,承載著當下活生生的民間火熱生活,具有相當的文化“穿透力”,可以在不同國度游歷、不同文化間游走。

  紀錄片呈現並傳播這些優秀民間文化的主題、要義、文化和精神,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加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不同文化相互理解,傳播多元文化觀、平等文化觀、整體文化觀,推動世界和平發展,是紀錄片的必然使命,更是讓“地球村”每一個角落能夠清晰看見“一帶一路”歷史遠景、現實圖景和未來願景的應有擔當。

  國家間的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需要夯實民意基礎,開展人文交流必須尋求並探索出廣接地氣、交流順暢和效果鮮明的承載方式,而紀錄片恰恰就是具備上述諸多屬性的優質載體。通過高水准的紀錄片創作和扎實有效的跨地域、跨國界、跨民族、跨文化傳播,可以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美好交流願望轉化成切實可行的操作方案,把宏大的理論政策提倡落實為具體生動的生活實踐。

  當今世界政治經濟形勢已經表明,不同民族國家之間求同存異、合作共贏是一個更為迫切的現實抉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尤其是我國絲綢之路地帶,少數民族聚集,多民族長期交融發展,形成了多元文化影響下各種文化模式,紀錄片在一個個小故事的生動呈現中,能夠讓世界人民看見多樣文化共存共榮的現實可能性,透過多樣視角的聚焦和觀照,多方位看見和詮釋“他者文化”的不同立場;通過多元話語的映現和參照,多角度闡釋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深遠意義;通過多次曝光的再現和寫照,多方面闡釋“一帶一路”倡議所體現的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協作共贏精神。

  輿論前沿:理解“一帶一路”體現的情懷與境界 

  以地方媒體、權威媒體、國外媒體作為助力和前沿輿論陣地與了望哨,大力推介和廣泛傳播“一帶一路”主題紀錄片,形成“一帶一路”的“媒體帶”聯動,從而把紀錄片原有的“播出率”“收視率”成功轉化為“到達率”和“影響率”,讓全世界真切地看見“一帶一路”真實而生動的形象風貌,在理解中國,理解中國人,理解“一帶一路”倡議一步步實踐和付諸實施中,不斷實踐和體現“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天人合一”“萬物一體”的家國情懷、審美境界和文化精神。

  波蘭裔英國作家約瑟夫﹒康拉德在《“水仙號”上的黑水手》“序”裡說得好:“我的任務……就是讓你聽,讓你感覺——而最重要的,是讓你看。就這些,而且,這就是一切。”

  多數人因為看見了才相信,隻有少數人因為相信而看得見。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偉大進程中,紀錄片恰恰應該引領觀眾們去“看”,帶領觀眾們去“看見”,去“看到”,並且“看清”、“看懂”,“看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