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一帶一路 民心相通 > 共話絲路
共話絲路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攜手齊描共同繪好一帶一路“工筆畫”
發布時間:2018-10-30 16:5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18-10-30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圖1: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日報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今日在海南博鰲隆重舉行。來自9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205家媒體和機構的256位嘉賓匯聚一堂,共商媒體合作大計,共話“一帶一路”願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在開幕式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海南博鰲,參加由中國人民日報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辦的以“共建共享 合作共贏”為主題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向各位嘉賓的光臨表示熱烈的歡迎。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在國際社會產生熱烈反響,這一重大倡議著眼全局順應大勢,契合各國發展的共同願望,成為中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截至2018年6月,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超過5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貿易合作區總投資289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24.4萬個就業崗位和20.1億美元的稅收。

  五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經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績:

  一是增進戰略互信,凝聚了國際共識。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已經寫入聯合國等重要國際機構文件之中,已有10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118份“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協議。 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論壇279項成果中,截至今年8月份已有265項已經基本完成,落實率達95%。

  三是促進合作共贏,實現了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共建以來,中國已經成為25個沿線國家最大的貿易伙伴。5年來,中國同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5萬億美元,年均持續增長,而同期世界貿易為負增長﹔中國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年均增長7.2%。同時,中國還不斷放寬外資准入領域,營造高標准的營商環境,吸引沿線國家來華發展。

  四是完善服務體系,強化了金融支撐。為共建“一帶一路”而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已經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提供了數百億美元的經濟發展和基礎設施投資融資。中國還與17個國家核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加快推進金融機構海外建設,已有11家中資銀行在海外設立71家一級機構。與非洲開發銀行、泛美開發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開展多邊聯合融資合作。

  五是密切文化交流,促進了民心相通。中國和沿線國家共同開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領域合作,協商制定了教育、科技、金融、能源、農業、檢驗檢疫、互聯互通等多個領域的專項合作規劃。建立實施“絲綢之路”獎學金計劃,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育技術管理人才。2017年,沿線國家到中國的留學生已達30多萬人,中國赴沿線國家留學的人數也有6萬多人。旅游業的發展更是迅猛,預計到2020年,與沿線國家雙向旅游人數將會超過8500萬人次,旅游消費約在1100億美元以上。

  事實已經證明,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案。

  “一帶一路”還在建設之中、發展之中,任務還很多、道路還很長,在前進的途中還會有許多困難和問題,還要繼續努力攜手共進。

  習近平主席指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篇大寫意,最後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湛細膩的工筆畫。

  在今後的發展中,要優先重點建設民生工程項目,要建立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生工程建設。要著眼於雪中送炭、救危濟困,要救人之所急幫人之所難,讓當地民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要推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旅游、民生等領域進行廣泛深入的交流與合作,為沿線國家人民帶來更多的福利。

  在今後的發展中,要加快形成金融支持政策體系,圍繞“一帶一路”工程建設,要提供必要及時而有效的金融服務和保證,應進一步優化整合“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政策性金融支持,為“一帶一路”的發展建設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引導社會資金積極投入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合理開發等項目,以推動沿線國家經濟穩定健康的發展。

  在今後的發展中,要加快推進對外開放建設,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協調發展,中國將著力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經濟合作區和境外經濟合作區建設,努力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建高標准的自由貿易區,推動形成共建共贏的大市場。

  在今後的發展中,要創新貿易投資合作方式,拓寬貿易投資渠道,進行更廣泛、更深入的合作發展,做到互利共贏,共建“一帶一路”要集中推進一些重大項目建設的同時,還要將電子商務、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成果應用到“一帶一路”建設當中來,使“一帶一路”的建設發展走向科技創新的快車道。

  在今後的發展中,要進一步規范企業投資經營行為,不斷完善安全防范體系,要共同規范“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企業的投資經營行為,一定做到合法合規,堅決保護生態環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使參與企業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形象大使。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在座的諸位有許多國際主流媒體的負責人,還有許多記者朋友,是新聞的採集者、傳播者。朋友們都知道,新聞秉持的是公道,堅守的是正義,傳播的是仁愛,報道的是真實。

  新聞傳播工作是神聖而高尚的,可以說承載著歷史、擔負著使命、監督著擔當。“一帶一路”實施以來已經取得了很大成效,造福了沿線國家地區和人民,發展前景十分廣闊。“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有助於推動全球合作共治的實踐,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路跟方案。這是一件造福人類的大好事,我們應該如實採訪廣為傳播。

  “一帶一路”建設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是“一帶一路”的倡導者開拓者,建設“一帶一路”不是為了中國自身的發展,而是要以中國發展為契機,使更多的國家搭上時代發展的快車,實現共同發展。我們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思路精神來建設“一帶一路”。

  我們應該傳播“一帶一路”的和平精神,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各國之間尊重彼此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社會治理、尊重彼此利益和重大關切。我們應該傳播“一帶一路”的發展精神,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發展之路、繁榮之路,聚焦發展這個根本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能,努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

  我們應該傳播“一帶一路”開放精神,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共同打造開放性的合作平台,維護和發展開放性的世界經濟,共同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攜手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我們應該傳播“一帶一路”的創新精神,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優化創新環境,聚集創新資源,激發創新能力推廣創新經驗,通過創新來驅動共同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

  我們應該傳播“一帶一路”的文明精神,我們要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共享世界文明發展成果。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讓我們共同努力發揚“一帶一路”精神,傳播“一帶一路”理念,講好“一帶一路”故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願朋友們在中國美麗的海南生活愉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