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一帶一路 民心相通 > 新聞資訊
新聞資訊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發布
文化和旅游領域成績斐然
發布時間:2019-04-23 09: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23

  4月22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發布會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組長肖渭明、商務部綜合司巡視員宋立洪介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之際,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批准,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這是中國政府第三次公開發表“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報告。

  據介紹,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五大類、76大項、279項具體成果已經全部按計劃進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還轉入了常態化工作,將持續予以推進。“可以說,我們向第一屆高峰論壇與會各方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也為第二屆高峰論壇的成功召開奠定了堅實基礎。”肖渭明說。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顯示,5年多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形式多樣。中國與沿線國家互辦藝術節、電影節、音樂節、文物展、圖書展等活動,合作開展圖書廣播影視精品創作和互譯互播。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圖書館、美術館聯盟相繼成立。中國與中東歐、東盟、俄羅斯、尼泊爾、希臘、埃及、南非等國家和地區共同舉辦文化年活動,形成了“絲路之旅”“中非文化聚焦”等10余個文化交流品牌,打造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一批大型文化節會,在沿線國家設立了17個中國文化中心。中國與印度尼西亞、緬甸、塞爾維亞、新加坡、沙特阿拉伯等國簽訂了文化遺產合作文件。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聯合申遺成功。“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建設積極推進。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成員已達310家,成為推動民間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游合作逐步擴大。中國與多個國家共同舉辦旅游年,創辦絲綢之路旅游市場推廣聯盟、海上絲綢之路旅游推廣聯盟、“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等旅游合作機制。與57個沿線國家締結了涵蓋不同護照種類的互免簽證協定,與15個國家達成19份簡化簽證手續的協定或安排。2018年中國出境旅游人數達1.5億人次,到中國旅游的外國游客人數達3054萬人次,俄羅斯、緬甸、越南、蒙古、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等國成為中國主要客源市場。

  此外,在救災、援助與扶貧的持續推進中,中國積極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援外文物合作保護和涉外聯合考古,與6國開展了8個援外文物合作項目,與12國開展了15個聯合考古項目。(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