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一帶一路 民心相通 > 新聞資訊
新聞資訊
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寫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之際
發布時間:2019-04-26 08: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26
  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話音尚在耳畔回響,北京這座古老與現代交相輝映的國際都市又迎來了第二屆高峰論壇。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全程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位外賓,將以“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為主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商合作大計,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合作平台,這次會議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國際盛會。
  如今,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可度和參與度越來越高。這不僅是因為5年多來,“一帶一路”在項目建設、經貿合作等領域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帶去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因為廣泛深入的中外人文交流與合作,持續不斷地增進著各國人民對“一帶一路”的認知與理解。4月22日發布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指出,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形成的5大類、76大項、279項具體成果全部得到落實,其中就包括文化和旅游領域的5項。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離不開國家與國家之間、人民與人民之間的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5年多來,“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領域交流與合作成果頗豐。《文化部“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為“一帶一路”文化建設工作的深入開展繪制了路線圖。中國與沿線國家簽署雙邊文化和旅游合作文件108份,一系列多邊文化和旅游合作機制得以建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圖書館、美術館聯盟逐步建立並完善,來自88個國家和地區的319家境外文化機構加入其中。17個中國文化中心和多個旅游辦事處在沿線國家建成,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暨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等綜合性節會吸引沿線各國共襄盛舉。我國與中東歐、東盟、俄羅斯、尼泊爾、土耳其、希臘等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共同舉辦20余場文化年、文化節活動,“絲路之旅”“歡樂春節”“中非文化聚焦”“美麗中國”等文化和旅游品牌的含金量越來越高。中沙(特)塞林港聯合考古和在柬埔寨、緬甸、烏茲別克斯坦、尼泊爾等國開展的重大文化援助工程取得了顯著社會效益。我國與歐盟、東盟、中東歐、哈薩克斯坦、澳大利亞、克羅地亞等多個沿線國家和地區互辦“旅游年”,世界旅游聯盟、“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開始發揮作用。一項項成果,為民心相通提供了必要支撐,也是民心相通的生動寫照。
  習近平主席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指出,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這是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要求我們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文明交流互鑒,進一步促進民心相通。進入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新時期,文化和旅游系統“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過挖掘中華文化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人文內涵,繼續推動人文交流與合作走深走實。文化和旅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將有利於進一步打破地域、行業的隔閡,融合全世界文化和旅游等領域的資源,為“一帶一路”建設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進一步夯實共識基礎和社會根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國公民出境旅游達1.48億人次。每一位有文化素養的中國游客,都是中國形象的體現者、中國故事的傳播者和中華文明的代言人,都是“民心相通之橋”的搭建者和維護者。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讓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守正創新、久久為功,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提質增效、旅游合作規模不斷擴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作出更多貢獻。
  祝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