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一帶一路 民心相通 > 新聞資訊
新聞資訊
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記者會上的講話
發布時間:2019-04-29 15: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29

  (2019年4月27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女士們,先生們,
記者朋友們:
  大家好!
  歡迎大家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記者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一直受到媒體朋友們廣泛關注。本屆高峰論壇開幕以來,記者朋友們持續關注和報道高峰論壇,記錄下各個精彩瞬間,傳播了各種好聲音,展現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豐碩成果。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各國與會代表,對記者朋友們的支持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謝!
  這是中國第二次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同首屆論壇相比,本屆論壇規模更大、內容更豐富、參與國家更多、成果更豐碩。高峰論壇期間,我們舉行了開幕式,召開了高級別會議,舉辦了12場分論壇和一場企業家大會,來自150多個國家的各界代表參加。今天,來自38個國家的領導人和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負責人在這裡舉行了領導人圓桌峰會。
  這次高峰論壇的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圓桌峰會上,與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圍繞“推進互聯互通,挖掘增長新動力”“加強政策對接,打造更緊密伙伴關系”“推動綠色和可持續發展,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完善了合作理念,明確了合作重點,強化了合作機制,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達成了廣泛共識。這些共識反映在圓桌峰會一致通過的聯合公報中,將成為今後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行動指南。
  ——我們積極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的進展和意義。我們都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是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共建“一帶一路”5年多來,特別是首屆高峰論壇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政策溝通范圍不斷拓展,設施聯通水平日益提升,經貿和投資合作又上新台階,資金融通能力持續增強,人文交流往來更加密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的早期收獲,為各國和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更多空間,為加強國際合作打造了平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新貢獻。
  ——我們豐富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理念,一致重申致力於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我們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由各方平等協商、責任共擔、共同受益,歡迎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參與進來。我們一致支持開放、廉潔、綠色發展,反對保護主義,努力建設風清氣正、環境友好的新時代絲綢之路。我們同意踐行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理念,積極對接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之路。這些共識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的共同目標是,攜手努力讓各國互聯互通更加有效,經濟增長更加強勁,國際合作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我們明確了未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點,決定加強全方位、多領域合作。我們將繼續推進陸上、海上、空中、網上互聯互通,建設高質量、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礎設施。我們將推進建設經濟走廊,發展經貿產業合作園區,繼續加強市場、規制、標准等方面軟聯通,以及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有關合作項目將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確保可持續性,並為各國投資者營造公平和非歧視的營商環境。我們將繼續拓寬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歡迎多邊和各國金融機構參與投融資合作。我們還同意廣泛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實施更多民生合作項目。我們都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堅持發展導向,支持全球發展事業特別是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努力實現清潔低碳可持續發展,同時幫助發展中國家打破發展瓶頸,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產業鏈、供應鏈並從中受益。
  ——我們一致支持著力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加強合作機制。為此,我們將深入對接各國和國際組織經濟發展倡議和規劃,加強雙邊和第三方市場合作,建設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國際物流和貿易大通道,幫助更多國家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我們參閱了高峰論壇咨詢委員會政策建議報告,期待咨詢委員會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和高峰論壇發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我們將堅持多邊主義,推動形成以高峰論壇為引領、各領域多雙邊合作為支撐的架構,使我們的合作既有理念引領、行動跟進,也有機制保障。大家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重要多邊合作平台,支持高峰論壇常態化舉辦。
  ——我們都支持加強務實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在這次論壇籌備進程中和舉辦期間,各方達成了283項務實成果,包括簽署政府間合作協議,開展務實項目合作,發起成立專業領域多邊對話合作平台,發布共建“一帶一路”進展報告、高峰論壇咨詢委員會政策建議報告等。中方作為主席國,將匯總發布一份成果清單。論壇期間舉行的企業家大會吸引了眾多工商界人士參與,簽署了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這些成果充分說明,共建“一帶一路”應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昨天,我宣布了中國將採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措施。大家普遍認為,這對中國和世界都是好消息,將為共建“一帶一路”和世界經濟發展提供重要機遇。
  這屆論壇對外傳遞了一個明確信號: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伙伴越來越多,合作質量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我多次說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共建“一帶一路”是一項長期工程,是合作伙伴們共同的事業。中國願同各方一道,落實好本屆高峰論壇各項共識,以繪制“工筆畫”的精神,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行穩致遠、高質量發展,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希望媒體記者朋友們繼續積極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謝謝大家。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