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一帶一路 民心相通 > 新聞資訊
新聞資訊
民心相通 不辱使命
——駐外文化外交官談共建“一帶一路”
發布時間:2019-05-08 08: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08

  4月25日至27日,以“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引發國內外熱烈反響。中國駐外文化機構高度關注此次論壇,多位文化外交官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深刻闡釋了“一帶一路”的人文內涵,突出了民心相通的重要作用。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和人文基礎,通過做好文化傳播工作促進民心相通,是駐外文化外交官的光榮使命。

  “此次論壇既是對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近6年來的總結回顧,也是對‘一帶一路’未來發展的規劃展望。‘一帶一路’已成為進一步推動全球化發展的有力舉措,成為備受矚目的全球化知名品牌,成為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健康國際關系的國際理念和實踐平台。”中國駐韓國使館文化參贊兼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王彥軍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有針對性地提出提升“一帶一路”未來發展的舉措,彰顯了中國在全球治理方面的理念,也彰顯了中國的道路自信。
  “習近平主席提出,要積極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深入開展教育、科學、文化、體育、旅游、衛生、考古等各領域人文合作,加強議會、政黨、民間組織往來,密切婦女、青年、殘疾人等群體交流,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具有現實指導意義。”中國駐埃及使館文化參贊兼開羅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在實踐中不斷得到證實。此次論壇提出的很多理論和倡議,得到了各國人民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的認可,必將對中國和世界的文化交流合作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新的合作契機。
  悉尼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國駐悉尼旅游辦事處主任陳霜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表達了中國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的決心,彰顯了“一帶一路”為全球治理體系提供新方案的能力。“一帶一路”建設不僅需要經貿合作的支撐,也需要文明互鑒的助力,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容之一,文化交流則是促進民心相通最有效、最受歡迎的橋梁和紐帶。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文化和旅游的發展建設與對外交流帶來了機遇和挑戰。當前,打造形式多樣、富有中國特色的文化精品是文化工作者的重要任務,將這些文化精品有效傳播出去、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同時推動文旅融合、搭建中外文化交流橋梁,則是駐外文旅機構的重要責任。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文化參贊李立言說:“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讓我深切地感受到,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更加自信、更加開放、更加務實。中國積極推動世界平等交流與合作,就是要倡導多邊主義,呼吁各國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他認為,由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推動世界發展繁榮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台,也是促進文明互鑒和民心相通的友誼平台,是加強人文交流和國際合作的示范平台。
  “論壇成果豐碩、鼓舞人心。論壇成果涵蓋六大類283項,其中9項涉及文化和旅游部,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明確了方向,有利於構建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文化參贊兼巴基斯坦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張和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惠及世界各國的成果將載入史冊。
  中國駐埃塞俄比亞使館文化參贊嚴向東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這充分彰顯了“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多邊主義精神,有利於加深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的理解。實現高質量、全方位的互聯互通,既要有基礎設施建設的“硬合作”,也不能忽略人文方面的“軟交流”,民心相通具有基礎性、先導性的獨特作用。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有燦爛的文化和豐富的旅游資源。在這些國家設立的駐外文化機構,承擔著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的重任。駐外文化外交官表示,論壇為接下來的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今後將把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相結合,按照《“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要求,秉承和而不同、互鑒互惠的理念,以當地民眾易於接受的方式積極傳播中國文化,推動旅游發展。“‘一帶一路’本身就具有歷史人文的概念。歷史上,絲綢之路對東西文明的交流起到重要作用。‘一帶一路’倡議搭建的不僅是連接各文明的有形道路,還包括心靈溝通的橋梁。這是一項偉大的工程,也是賦予我們一線對外文化交流工作者的核心使命。”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文化參贊鄭文說。
  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楊曉龍認為,本屆論壇凝聚了更大國際共識,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一帶一路”未來發展作了頂層設計。他表示,作為“一帶一路”的“五通”構想之一,民心相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除了文化價值,還有經濟、社會價值,有助於增信釋疑、凝聚共識,促成更多合作。駐外文化機構未來將繼續做好橋梁搭建和機制化合作工作,深刻了解和挖掘當地的意願與資源,科學匹配中國的文化力量和文化內容,促成更多彼此認可的合作項目,促進合作共贏。(宋佳烜  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