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一帶一路 民心相通 > 新聞資訊
新聞資訊
五大聯盟:謀求民心相通的最大合力
發布時間:2019-04-29 10: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29

  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打造當代藝術新絲路

  集聚全球38個國家和地區的107家成員單位﹔“引進來”與“走出去”雙豐收,成員單位積極進行機構對話、項目合作、人才培養,完成演出交流項目超20個、舉辦演出超100場……這是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兩年半來交出的成績單。
  2016年10月,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旗下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倡議發起的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正式成立。在聯盟啟動儀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指出,聯盟的成立是“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人文交流領域的創新成果,是深化多邊文化產業合作機制的有益探索,也是中外文化交流歷史進程中互惠共贏的鮮活范例。
  劇院聯盟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推進沿線國家文化藝術交流合作。2016年10月,23個國家和地區的51家成員單位首批加入聯盟,截至2018年12月,聯盟已擁有來自全球38個國家和地區的107家成員單位,其中海外成員近70家。
  “絲綢之路是古時候的商貿之路,現在劇院聯盟讓我們通過文化藝術彼此相連。”歐中“一帶一路”文化與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歐盟文化藝術節副秘書長李察德說。台灣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表示:“劇院聯盟打造了屬於藝術的新絲路,期盼全世界一同打造與科技文明同樣繁榮的文化新世紀。”
  “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人才培養”入選2017年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推出“一帶一路”題材大型歌劇《馬可﹒波羅》並在中外巡演,舉辦劇院聯盟交響樂團世界巡演(首站)簽約儀式……兩年多來,劇院聯盟以項目為切入點,積極打造符合市場規律的多邊文化藝術合作平台,聯盟機制化建設穩步推進。聯盟舉辦或參與的第十屆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意會中國—阿拉伯國家劇院負責人訪華交流活動、2018中國(北京)音樂產業大會、廣州芭蕾舞團赴馬耳他演出等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各成員機構在接觸中形成了緊密的合作關系。黎巴嫩卡拉卡拉歌舞劇院院長伊萬﹒卡拉卡拉介紹,他們的作品《絲路揚帆》正是得益於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節目邀請來自中國、印度、伊朗等國的藝術家參與創作,讓世界各國了解阿拉伯文化和東方文化,弘揚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藝術。
  面對未來,劇院聯盟理事長、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金生介紹,劇院聯盟將在夯實交流合作平台、實現互聯互通的同時提升聯盟內容生產能力,挖掘市場消費需求,促進青年人才的交流與發展,進一步建設好劇院聯盟交響樂團、劇院聯盟藝術節等項目,全方位加強中外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連接絲路文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4月11日,“殊方共享”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在北京國家博物館開幕。展覽由國家博物館聯合“一帶一路”沿線的柬埔寨、拉脫維亞、波蘭、韓國、羅馬尼亞、俄羅斯等12個國家的國家級博物館共同舉辦。
  展覽中的234件(套)文物生動展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明交流的成果。按照地理方位,展覽分“陸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展品區”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展品區”。在第一部分,既有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藏的葉形矛頭、波蘭華沙國家博物館藏的中國風伊朗瓷盤,也有哈薩克斯坦國家博物館藏的黃金武士﹔在第二部分,有柬埔寨國家博物館藏的銅鼓、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藏的唐三彩三足罐、阿曼國家博物館藏的哈德拉毛語雕刻飾板等。
  此次展覽得以舉辦得益於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的推動和組織。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的支持下,2017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期間,由中國博協倡議整合絲綢之路沿線博物館專委會、絲綢之路博物館友好聯盟以及絲綢之路研究聯盟等組織,發起成立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聯盟致力於探索在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文化遺產領域的主題展覽、信息共享、聯合研究、專業人員交流和人才培養,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之間的博物館開展國際合作,加強各博物館與相關國際機構和組織之間的聯系與合作。
  2018年,中國國家博物館成為聯盟的理事長成員單位,聯盟秘書處設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聯盟現有成員單位157個,其中國際機構46個,國內機構111個。
  2018年11月24日至25日,首屆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大會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來自21個國家的30多所文博機構派代表參加。大會通過了聯盟章程,新增加了緬甸國家博物館、哈薩克斯坦國家博物館、阿塞拜疆國家歷史博物館、塞爾維亞國家博物館4家國家級博物館為外國副理事長成員單位,並啟動了聯盟網站。聯盟全體成員還探討了未來的合作計劃,並簽署《首屆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大會備忘錄》。據悉,第二屆聯盟大會將於2020年在北京召開。
  在首屆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大會上,來自12個國家的17家機構共同簽署了《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展覽合作框架協議》,同意參加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發起的“文明的交流與互鑒”主題系列展覽。該系列展覽計劃每兩年舉辦一次,首個展覽即日前在國家博物館開幕的“殊方共享”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
  正如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在展覽開幕式上所說,文化和旅游國際合作是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內容,是推動世界各國關系走深走實的重要途徑。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連接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橋梁,在保護傳承文化遺產、增進文明交流互鑒、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助力各國間文化交流合作繼續朝著友善、積極、密切的方向發展。
  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搭建包容開放的藝術平台
  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於2017年10月20日在第十九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舉辦期間成立。截至去年10月,聯盟已經擁有來自41個國家和地區的157位成員機構。
  絲綢之路是一個古老的貿易、文化交流網絡,對東西方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通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當代組織建立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正是希望在文化藝術層面重拾、重振這些聯系,鼓勵在傳承各自特色的基礎上,推動合作共享,為各國家和地區的藝術節孕育包括人才、作品、理念等在內的創新資源,同時也致力於為各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部門、藝術機構、投資伙伴文化合作提供更豐富的機會和更廣闊的空間。
  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是由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合作網絡發展而來的。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合作網絡成立於2015年,由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匈牙利布達佩斯之春藝術節、捷克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以色列藝術節、印度德裡國際藝術節聯合發起,成立之初有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的22個藝術節和藝術機構到會。從達成倡議到展開合作交流,連續兩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對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合作網絡持續大力推進,充分運用各藝術節平台資源,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並促成多項海外演出項目。
  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繼續以“多樣、合作、促進、示范”為宗旨,秉承“和平與發展”的主題,根據聯合國倡導文化多樣性的主張,讓人類文化的多樣性獲得集中體現,鼓勵和促進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藝術節的合作與交流,為各類藝術作品的交流展演、創意開發、人才培訓、交易合作等創造條件,成為不同國家和地區文化藝術領域深入合作的世界級文化平台。值得一提的是,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並不局限於地理意義上的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有關機構參加,而是打造一個包容開放的合作平台,歡迎有意願加強國際合作的藝術節和機構加入,以文化藝術合作為契機,促進各個國家和地區在多方位、多領域實現共同繁榮發展。
  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建章立制推動交流合作持續深入
  2018年5月28日,國家圖書館聯合中國圖書館學會、四川省委宣傳部在成都市舉辦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成立儀式,並通過《成都倡議》。來自14個國家的19位圖書館代表出席大會。國家圖書館同步主持召開了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主題論壇。聯盟成員館一致同意,逐步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系和定期交流互訪機制,在人才培養、業務發展等方面開展合作,為國際間圖書館的合作發展提供更多創新模式,為多民族文化的交流合作貢獻智慧。
  國家圖書館館長饒權介紹,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導下,國家圖書館逐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圖書館的交流與合作,中國—東盟圖書館合作項目、中阿電子圖書館門戶項目等成效顯著。至今,聯盟成員已達27家。
  聯盟成立之後,國家圖書館多措並舉,提升聯盟的影響力,支持聯盟內圖書館間的交流與合作。2018年5月,國家圖書館邀請蒙古國、越南、新加坡、文萊、馬來西亞等聯盟成員館代表赴河北省廊坊市參加中國圖書館年會,促進了成員館間的交流。此外,國家圖書館積極接待聯盟成員國同仁來訪,自2018年5月以來,已接待了來自斯洛伐克、新加坡、沙特阿拉伯等國的同仁。國家圖書館還分別與格魯吉亞、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和新西蘭等國駐華使館等就開展絲綢之路圖書館合作進行了深入探討,希望絲路沿線國家圖書館積極參與其中。
  “聯盟成立後,也有諸多問題值得我們思考。第一,因為成員館間發展的不平衡,各館提出的聯盟職能、合作需求相差較遠。第二,聯盟內成員眾多且語言不同,如何高效地傳輸信息、分享資源也是需要重點研究的課題。”饒權表示,在首屆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主題論壇上,各成員館代表踴躍發言,提出了很多寶貴建議,如繼續加強聯盟內的人員交流、開展資源共享、為各國新建圖書館提供幫助和支持、開展文獻保護和數字化工作、加強圖書館管理、人才培養方面的交流等。
  為確保聯盟的可持續發展,需要聯盟各成員單位共同研究完善組織和管理機制、增強聯盟的影響力、開展務實有效的合作項目。目前,國家圖書館擬定了發展規劃,將在搭建工作班子、確立論壇承辦機制、優化聯盟聯絡機制、加強數字化合作的具體途徑方面開展工作。此外,還計劃開展一系列活動,包括組織圖書館員專業培訓、推進館藏資源的聯合展示與共享服務、加強文化創意產品的開發和推廣,鼓勵聯盟內各成員館間開展定期互訪,共同舉辦展覽等。
  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享受美 創造美
  2018年6月19日,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在北京成立。至今已有“一帶一路”沿線20個國家和地區的22家國家美術館和重點美術機構加入聯盟。
  早在聯盟成立前,作為牽頭單位的中國美術館就開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美術館開展合作。“我們積極開展互辦展覽、學術研討、公共教育等多種形式的館際交流,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是美術館領域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階段性成果,也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藝術增進友誼、交流加深感情,相信通過藝術的捐贈、收藏、展示與傳播,將更好地增進了解、促進合作共贏、加深文明互鑒。”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
  聯盟成立時,除18個國家和地區的國家美術館和重點美術機構的24位嘉賓出席成立儀式外,中國美術館還舉辦了“包容與共進——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論壇”,召開聯盟第一次會議,並舉辦同名主題藝術展,展出“一帶一路”沿線14個國家的17件藝術精品。成立儀式後,為增進對中國的了解,中國美術館與甘肅省文聯邀請與會嘉賓赴敦煌參觀,並舉辦“絲路文化的傳與承”國際學術研討會。幾天的行程中,聯盟成員的交流充滿了感情,大家不僅高度認同聯盟宗旨,並為中國文化發展所取得的成就而折服。
  聯盟的成立為成員間的交流互動提供了更多機會。2018年12月5日至2019年2月17日,由中國美術館、韓國藝術殿堂共同主辦的“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似與不似:對話齊白石”在韓國書藝博物館舉辦,展出八大山人、吳昌碩、齊白石、吳作人等藝術家的70件作品。這也是八大山人的作品首次赴韓,主辦方還特別將《荷花》《竹石靈芝圖》《魚》《鶴鹿鳧雁》等代表作一起展出。從中國美術館所藏400余件齊白石作品精選出的81件(45套)齊白石作品也得到展示。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表示:“中國美術館將這些重要作品送到韓國展出,體現了對中韓文化交流的重視,可以讓觀眾更好地理解中國近現代美術發展的脈絡,感受其魅力。”
  2019年3月15日,中國美術館、立陶宛國家美術館、立陶宛國家畫廊在立陶宛共同主辦“中國寫意——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展,展出28位中國藝術家創作的73件作品。“兩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近5年來取得了越來越豐富的成果。這次展覽將向立陶宛觀眾展示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傳統,讓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文化的魅力。”立陶宛文化部副部長亞瑪斯緹麗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