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活動反響
活動反響
將個人理想奮斗融入祖國建設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引起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18-11-12 15:17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18-11-12

  中組部、中宣部日前印發通知,對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作出部署。活動在社會各界尤其是廣大知識分子中引起強烈反響。

  “科學無國界,但是科學家有祖國。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廣大知識分子要為祖國發展而奮斗。”吉林大學地球科學學部學部長、國家地球物理探測儀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林君說。

  林君是黃大年的生前同事、好友。他說,黃大年就是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回到了祖國。他的精神激勵著一批知識分子回到吉林大學,努力將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一流學科群建設好。

  林君認為,在現階段,廣大知識分子應該傳承老一代科學家愛國奉獻精神,知行合一,做好本職工作,將個人理想奮斗融入祖國建設中。

  這個夏天,胡馗博士畢業後,放棄留在上海和出國的工作機會,回到家鄉貴州,成為貴州省人民醫院心外科的一名主治醫生。

  胡馗說,知識分子作為社會精英,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在廣大知識分子中大力弘揚愛國奮斗精神,能號召新時代的知識分子樹立家國情懷,樹立崇高遠大的理想,牢記使命任務,將自身的發展同祖國、人民的需求和社會的發展進步相結合,努力為祖國的發展改革貢獻力量,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他說,回到貴州是對自己初心的遵循,更是新時代知識分子應有的擔當和使命。“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和團隊一起為縮短貴州與發達地區醫療水平的差距努力,為推動貴州醫學事業發展而奮斗。”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教授倪懷瑋說,新時代的知識分子弘揚愛國奮斗精神,要聚焦國際科技前沿領域的發展趨勢,服務於國家的創新發展需求。

  “對於我們學科來說,就是要引領世界地球科學的發展趨勢,提出屬於中國科學家的創新思想。我們不能躲在象牙塔裡做學問,要把自己所做的研究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密切結合起來,才能更大地發揮個人作用。”倪懷瑋說。

  河北農業大學教授齊國輝是李保國生前的助手,跟隨李保國整整20年。她說,自己被李保國的做事風格以及認真負責、愛國奮斗的態度深深影響。

  “我們生活在一個各方面都比較豐富的社會,讓人不免有些浮躁,不能沉下心來做事,缺少奮斗精神。”她說,本次活動,通過宣傳、學習先進人物的先進事跡,有利於增強廣大知識分子的愛國奮斗精神。

  復旦大學研究生會主席、2017級博士研究生談思嘉表示,無論是在戰爭歲月,還是在和平年代,一代代中國知識分子高揚愛國奮斗的旗幟,前赴後繼地為民族偉大復興和國家富強貢獻智慧和力量。

  “現在,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遞到我們青年學子手中,怎樣傳承發揚好老一輩知識分子的愛國奮斗精神,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時代問卷。我們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要積極地以實際行動發揮主人翁精神,把個人成長融入時代偉業之中。”談思嘉說。

  北京大學中文系2018級博士研究生劉揚說,如何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使古代文化的精華融入現代生活,是人文學者踐行愛國奮斗精神的重要課題。

  “我要克服浮躁,以傳承和普及國學經典、投入母語教育為理想,為新時代培植精神上的詩意土壤。”他說。

  活動也在網民中引起反響。一位新浪微博網友表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是靠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鐘揚等為代表的優秀知識分子使勁拉車以及數量巨大的推車夫的共同努力。還有網友留言說,在中華民族接近實現復興夢想的今天,更加呼喚廣大知識分子在新時代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