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活動反響
活動反響
政治引領,匯聚愛國奮斗的磅礡力量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引發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18-11-12 15:20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18-11-12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書,榜樣是鮮活的價值觀。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老一輩知識分子,以及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等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無不給人以前進的力量。

  浙江大學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教授田梅說:“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著濃厚的愛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從海外留學歸來,我趕上了國家重視人才、尊重人才的新時代、好時代,特別是近年來我國在激勵科研人員敬業報國,大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能力等方面,提供了許多比國外更好的平台和條件。今後我們將繼續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為建設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孫瑞祥說:“從事新聞傳播教育36年,我深感中國知識分子隻有弘揚愛國奮斗和奉獻實干精神,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建功立業。作為新聞學研究者,我們肩負著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黨培養優秀新聞傳播人才的歷史使命,必須傳承和弘揚老一輩知識分子的精神,扛起當代知識分子的歷史擔當。”

  北京石油學院附屬中學校長孫玉柱認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學校教育的核心內容。“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將積極傳承老一輩知識分子始終與黨和國家的發展同向同行的家國情懷和奉獻精神,學習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主義精神,為教育事業的改革和發展再建新功!”

  “當前,黨和國家開啟新的歷史征程,給理論工作者提出許多嶄新命題。新時代青年學者應傳承老一輩知識分子愛國奮斗的品格,嚴謹治學、求真務實,為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作貢獻,不辱時代使命。”作為一名年輕的黨建學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曾毅感受到與黨和國家、與時代的密切聯系。

  秉承家國情懷,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不負人民期望 

  愛國從來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奮斗的行動。知識分子自我價值的實現,應當同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楊光斌說:“知識分子在新時代建功立業,從事的研究工作應當具有現實關懷。我們經過10年時間研究,揭示了西式民主危機的根源,重新解釋了流行的‘合法性’理論。這些成果推動了中國自主性政治學學科發展。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直面社會重大問題,推動作為社會科學基礎的政治學研究,為國家發展和政策實施提供理論支撐。”

  “作為首批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單位,我們近年來深入研究港澳治理與粵港澳合作發展中的重大問題,為黨和政府提供了不少高水平的政策建議。”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研究員肖濱說,“做好智庫工作,值得肯定的一項經驗在於,大力激發專家學者的家國情懷和創新能力,為扎實的調研活動提供良好條件,同時尊重專家學者的專業判斷。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秉承這種家國情懷,鼓勵學者在新時代建功立業,為祖國和人民作貢獻。”

  “愛國主義是常寫常新的主題,有家國情懷的作品最能感召大家團結奮斗。”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說,“對於胸懷大義、肩有責任的電影工作者來說,應該將愛國精神生動地體現在電影作品當中,通過有溫度、有態度、有深度的電影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陝西省委黨校法學教研部主任潘懷平說:“作為黨校系統的知識分子,我們必須有中國立場、民族情懷,真正做到理論研究密切聯系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我們要深入邊遠貧困地區、密切關注貧困群眾疾苦,積極開展黨情、國情、民情、社情調研,為黨委和政府破解改革發展難題奉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不論是在大學課堂還是網絡輿論場,知識分子有義務向年輕一代闡釋個人奮斗與愛國的關系,讓學生們知道自我奮斗是愛國在日常的體現。”重慶大學教授劉海明認為,高校教師應該利用各種場合,講好老一輩知識分子的奮斗故事,講好奮斗和愛國的關系,潛移默化地影響鼓勵年輕一代做有追求有行動的青年。

  用心用情、相知相重,落實聯系服務專家制度,把思想引導融入解決實際問題 

  強化政治引領,貴在用心用情、相知相重。黨委和政府相關部門應當把開展活動與關心關愛結合起來,完善落實黨委(黨組)聯系服務專家制度,把思想引導融入解決實際問題當中,以尊重關心服務凝心聚力。

  貴州貴陽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本榮表示:“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渠道、多形式地與廣大知識分子溝通交流。我們將結合貴州實際,集中力量梳理和發掘老一輩和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增進知識分子對黨情國情的認識和了解,激發其家國情懷。”

  “我們將發揮組織部門‘人才之家’的作用,加強對知識分子的政治引領,依托紅色文化教育基地,用好歷史文化和革命傳統資源,教育引導知識分子踐行愛國奮斗精神,引導知識分子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建功立業。”山東泰安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蔣永斌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5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