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活動反響
活動反響
吉林全面推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活動開展 強化分類指導 堅持典型引領
發布時間:2018-11-12 15: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2018-11-12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引領廣大知識分子樹立家國情懷,按照中組部、中宣部活動通知要求,吉林省高度重視,精心部署,全力推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開展,激發知識分子報國之志。

  積極貫徹落實,推動活動高標准開展。按照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和中組部、中宣部活動通知要求,吉林省高度重視,迅速部署。科學謀劃活動方案。在廣泛征求高等學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基層組織、專家學者、知識分子代表意見的基礎上,結合吉林人才工作整體布局,科學確定活動目標,統籌研究活動實施方案,著力在活動中總結宣傳一批優秀典型、團結凝聚一批高端人才、培養儲備一批後備力量、推動形成一批科技成果,力爭把活動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實現長期化、長效化、常態化。營造愛國奉獻氛圍。加大宣傳解讀,創新宣傳方式,充分利用省內電視報紙等媒體力量,用好“新時代e支部”APP、“長白山先鋒”微信公眾號等信息平台,開展立體化、全方位宣傳,注重活動氛圍營造和新聞輿論烘托,引導廣大知識分子自覺參與活動,興起學習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熱潮。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活動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內容,統籌謀劃,提前考慮。探索黨員領導干部與所聯系服務的知識分子一起參加活動、共同學習典型、同步接受教育。推動主題教育活動展館建設,採取圖片展覽等形式,對吉林籍和在吉林工作、學習、生活的各個時期的黨史人物、先進模范、優秀人才事跡進行深入挖掘、全面展示,打造知識分子“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和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共同的教育載體和活動陣地。

  強化分類指導,提高活動針對性實效性。充分尊重和考慮知識分子群體特點、工作規律和行業分布,分領域分層次指導推動,引導廣大知識分子立足本職做貢獻。突出分領域指導。按照精准科學的要求,區分學校、科研院所、企業等不同類型單位,根據吉林省作為科教大省和老工業基地的特點,由教育、科技、科協等分別研究制定各領域、戰線的具體實施方案,尊重職業差異,突出行業特色,避免“大水漫灌”和“一刀切”。突出基層組織作用。針對知識分子較為集中的大學、科研院所和大型企業,進行點對點式指導,發揮基層組織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通過設計有針對性、特色鮮明的活動載體,樹立本單位典型、講好本單位故事、確立本單位目標,最大限度地動員和吸引廣大知識分子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突出推動工作。著力把活動打造成為團結引領廣大知識分子的長效載體,推動各級黨委切實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增強知識分子的思想認同和政治認同。注重在活動中深化黨政領導干部直接聯系人才制度,做到每個領導干部都聯系專家、每位專家都有領導干部聯系。注重落實人才政策,切實幫助知識分子解決實際困難,解除後顧之憂,把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知識分子的關懷、信任和期待落到實處。

  堅持典型引領,打造新時代吉林精神高地。充分發揮老一輩先進知識分子和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的榜樣力量,使愛國奮斗精神根植人心、蔚然成風,構筑“因信仰而執著、因熱愛而眷戀、因夢想而奮斗”的新時代吉林精神高地。大力樹立典型。用好用足吉林省豐厚的愛國奉獻精神資源,進一步弘揚吉林歷史上涌現出的李四光、蔣筑英、王大珩等一大批愛國奉獻的優秀知識分子精神,深入挖掘黃大年、鄭德榮等耕耘在吉林教學科研一線的重大典型事跡,打造吉林優秀人才群像,用吉林精神高地凝聚和鼓舞更多優秀知識分子。深化學習宣傳。省委先後做出《關於開展向黃大年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和《關於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向鄭德榮同志學習的決定》,就學好用好重大典型事跡做出安排部署,組建黃大年、鄭德榮先進事跡報告團,通過開展巡回報告、媒體集中宣傳、文學藝術創作等多種舉措,利用電影電視作品、微視頻、歌舞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組織學習宣傳典型愛崗敬業故事和愛國奉獻精神。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探索在活動中引導知識分子開展“對標、立志、踐行”活動,鼓勵知識分子對照本專業領域國家發展需求,對照本單位本行業先進典型,對照自身奮斗歷程和階段性成就,努力對標先進、公開立志、崗位建功,把開展活動與激發知識分子創新創造活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做到工作與活動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用各項工作實際成果來衡量和檢驗活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