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愛國奮斗弦歌昂 建功立業顯擔當
——文化和旅游部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
發布時間:2018-11-29 11:03 來源:人事司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人事司 2018-11-29

  《關於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的通知》印發以來,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活動要求,在文化和旅游系統中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激發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 

  高揚愛國奮斗、建功立業“主旋律”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通知要求,結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實際,在部系統印發了活動實施方案﹔各單位根據行業領域、自身特點,制定了本單位實施方案,推動活動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官網開辟“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專欄,分設“通知”、“評論解讀”、“典型事跡”、“學習情況”、“活動反響”等板塊,常態化集中宣傳報道活動開展情況。積極把愛國奮斗精神學習教育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納入黨支部“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黨課活動,發揮黨員知識分子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各類國情研修、業務培訓中將愛國奮斗精神作重要內容,列入研修培訓大綱和課程板塊。開展老藝術家、老專家口述歷史活動,挖掘宣傳展示模范人物先進事跡,講好文化和旅游領域知識分子愛國奮斗故事。在部系統開展愛國奮斗精神讀書征文活動,廣大黨員干部踴躍參與,積極撰寫專題文章。 

  彈響活動豐富、載體多樣“協奏曲”堅持常態化推進,把開展活動作為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內容進行謀劃。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主體作用,各單位結合實際開展了特色鮮明的主題活動。國家博物館挖掘利用“復興之路”、新時代基本陳列、“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展”作為愛國奮斗現場教學重要載體。國家京劇院在西安市演出期間,邀請西北工業大學原華東航空學院周鳳岐、葉烽、李為吉3位老教授講述“西遷”故事、重溫“西遷”真情,學習他們的赤子情懷和愛國精神。中國歌劇舞劇院組織黨員代表觀看愛國奮斗、建功立業題材影片——《輝煌中國》,並召開了“愛黨愛國愛劇院”專題組織生活會,增強演職人員的愛國精神,提升凝聚力、向心力。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征文征言活動,部分演職人員分享了赴川藏演出的感想感悟,展現了不忘初心的愛國志向。中央歌劇院組織藝術家走進漢中市南鄭區龍崗學校開展結對幫扶,並在南鄭參觀了“川陝革命根據地紀念館”,重走“紅色交通線”,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各單位通過形式多樣的形式和載體,動員和組織廣大知識分子深入邊遠貧困地區和基層一線,開展演出、調研、考察等實踐活動。 

  譜寫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新樂章”今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訂單式”援藏人員赴藏工作,他們搞調研、摸情況,讀劇本、勤採風,擬思路、定規劃,積極發揮人才傳幫帶作用。國家話劇院組建小分隊,在藝術指導、編曲、劇本修改提升等方面幫助西藏自治區歌舞團打造音樂劇《國旗﹒國土》。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崔勇波、吳旭、慕星援助先後深入拉薩、林芝等地進行採風創作,對西藏自治區話劇團近年創作的8個劇本進行了提升修改。國家圖書館郭建平就西藏圖書館採訪、編目、管理等方面開展調研,梳理出3大類、15條具體問題並提出整改建議。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陳移兵幫助西藏自治區群藝館積極申報數字文化建設項目,並協調開展了西藏群眾文化活動網絡直播,雲端點擊量達128.7萬人次。中國歌劇舞劇院王亮,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苑飛雪、馬洪湉,中央歌劇院王珩先後赴定日縣、薩迦縣等地採風,圍繞日喀則市“新時代幸福西藏人”巡演活動,主動參與編排創作工作。各位援藏人才用實際行動踐行愛國奮斗精神,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書寫精彩人生,彰顯使命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