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學做結合” 
推進“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取得實效
發布時間:2019-03-18 09:5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3-18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關於印發<在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結合實際,及時制定了單位實施方案,迅速掀起學習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熱潮,全體演職員工立足本職崗位,自覺踐行愛國奮斗精神,以藝術報國、藝術為民為理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在本職崗位做出新的成績。

  一、開展學習研討,使愛國奮斗精神入腦入心
  (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征文征言活動
  2018年8月-10月,集團在全團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征文征言活動,得到全體演職員工積極響應,共提交學習感言近300篇,作品形式豐富多樣,並組織召開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征文征言活動總結分享會,部分演職人員分享了赴川藏演出的感想感悟。通過分享會,大家互相學習啟發,有效激發了集團演職人員愛國奮斗、建功立業的巨大正能量。現已將此次征文征言活動的優秀作品集結成冊並印制500份,發放至集團各部門及演職員工手中。
  (二)舉辦《中國東方大講堂》
  2018年,舉辦了《中國東方大講堂》講座8期,講座內容涉及節目創作、國內外演出、採風學習、少兒培訓考級教材編寫等集團藝術生產各個方面,在全團營造了學習、學術、藝術、藝德的濃厚氛圍,喚起了全團同志“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的豪邁情懷,引導廣大演職員工對照身邊的榜樣找方向、找差距,立足自身崗位,深入生產生活一線,自覺踐行愛國奮斗精神。
  二、開展崗位實踐,使活動成果轉化為實際成效
  (一)不忘初心報國志,牢記使命航空情
  2018年10月,集團赴航空工業成飛,為奮戰在科研生產一線的航空人獻上了精彩的演出,向為祖國航空事業作出貢獻的一線員工表達東方最誠摯的問候和敬意,向他們學習航空報國、建功立業的崇高精神,踐行東方人藝術報國、藝術為民的愛國奮斗精神。
  (二)深入革命老區,重溫愛國奮斗初心
  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我集團藝術家們分別赴革命老區陝西富平、山東臨沂、江西瑞金進行惠民及新春慰問演出。為革命老區民眾奉獻精彩演出的同時,集團組織慰問演出的黨員干部和演職員工分別參觀了習仲勛同志故裡紀念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一大、二大會議舊址及毛澤東、賀子珍同志舊居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重溫老一輩共產黨人愛國奮斗的初心,學習、緬懷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黨、為民、為國的情懷和事跡,銘記歷史,激勵同志們爭做有愛國情懷、砥礪奮進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
  (三)雪域高原立新功,圓滿完成“訂單式”援藏
  我集團苑飛雪、馬洪湉作為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訂單式”援藏人員,赴日喀則民族藝術團開展文化援藏工作。兩位同志克服身體不適,始終堅守工作崗位,積極參與各項編排創作工作,始終不忘援藏初心,牢記政治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做實做深援藏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愛國奮斗精神,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生動詮釋了援藏干部的責任與擔當。
  (四)展現國家院團風范,履行文化使節崇高使命
  集團充分發揮國有藝術院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積極參與重大國事、外事任務,分別前往朝鮮、阿根廷、智利、塞內加爾、澳大利亞、西班等12個國家,舉行了數十場跨國文化交流和演出活動。在演員人數有限、出訪任務密集的情況下,集團演職人員充分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始終牢記“每場演出代表國家水准,每一言行維護祖國形象,每一言行傳達中國問候”的宗旨,用最飽滿的狀態和最精彩的演出回報觀眾們的熱情,圓滿完成了各項演出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