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評論解讀
評論解讀
新華社:弘揚報國志 建功新時代
發布時間:2018-11-09 15:02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18-11-09

  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團結引領服務知識分子的重要舉措,對於把各方面優秀知識分子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形成不懈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具有重要意義。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深刻改變的歷程,就是一部從苦難到輝煌的奮斗史。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90多年裡,廣大知識分子胸懷赤子之心、堅守報國之志,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筑起一座中華民族的精神豐碑。從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兩彈一星”元勛和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等老一輩知識分子,到近年來涌現的以黃大年、李保國、鐘揚等為代表的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精神賡續、薪火相傳,他們的名字在中華民族精神譜系中熠熠生輝,標示出愛國奮斗精神的歷史厚度與時代高度。

  新時代新征程,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把藍圖變為現實,需要匯聚起最廣泛的力量。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建設力量。始終與黨和國家的發展同向同行,以更加堅定的家國情懷、更加高遠的理想追求、更加執著的報國信念投身祖國各項事業,是黨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也是時代賦予廣大知識分子的歷史重任。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興。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偉大的愛國奮斗精神貫穿始終。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愛國主義始終是激勵廣大知識分子不懈奮斗的精神動力。開展這次活動,就是要發揮典型引導作用,充分挖掘優秀知識分子的感人事跡,深刻詮釋新時代愛國奮斗精神,切實增強廣大知識分子對黨和國家奮斗目標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價值認同,最大限度地激發廣大知識分子的奮斗激情,鞏固我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為政之道,惟在得人”。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是黨和國家事業欣欣向榮的重要原因。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是落實黨的人才政策、開展知識分子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要通過這項活動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切實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動引導、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把黨的人才政策落到實處,營造尊重關心服務人才的濃厚氛圍,讓廣大知識分子發揮更大作用。

  精神的傳承,歸根到底靠實干。密切聯系實際,堅持服從服務大局,是這次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要立足本職深入踐行,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注重政治引領、凝心聚力,突出學用結合、知行合一,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方式把活動引向深入。廣大知識分子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必將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再立新功,交出無愧於國家和民族的新答卷。

  新華社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