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人大代表蘇伯民:“一帶一路”給敦煌文化發展帶來新機遇
發布時間:2019-03-15 08: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5
  “‘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敦煌研究院加強與沿線國家人文交流和文物保護方面的合作,多次開展中亞考察項目,拓展與中亞國家的學術交流,並向沿線國家推廣應用敦煌研究院文化遺產保護成套技術。”全國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部部長蘇伯民表示,除了開展吉爾吉斯斯坦納倫州古代城堡遺址研究和保護項目前期調查,為阿富汗巴米揚省培養石窟保護、歷史遺跡修復方面的專業人才之外,敦煌研究院還與俄羅斯國家博物館、英國國家博物館、匈牙利國家博物館、威尼斯大學等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涉及遺產保護和研究項目、文化遺產管理、人才培養、基礎設施建設等。
  據介紹,2017年,敦煌研究院與吉爾吉斯斯坦文化、信息和旅游部歷史文化遺跡保護調查局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內容,雙方將在簽署備忘錄後的5年,選擇吉爾吉斯斯坦境內重要文化遺產,在考古調查與發掘、科學保護、數字化與展陳等方面進行合作,開展文化遺產領域學術交流和青年高水平專業人才培養,共同推進兩國文化遺產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70多年來,敦煌研究院人才團隊從當初的青黃不接到現在分工越來越細,保護研究領域更加深入,文物保護技術亦日漸成熟,已達國內先進和國際標准。”蘇伯民說,“今年我們計劃繼續組織不同學科的專家前往相關國家開展考古發掘研究,發掘遺址文化價值,做好傳承保護工作,同時揭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文化方面的深層次聯系,從文化角度加深中國和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密切聯系。”他強調,“一帶一路”給敦煌文化發展帶來新機遇,而敦煌文化也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文化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