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人大代表魏學峰:用文創產品打造博物館“最後一個展廳”
發布時間:2019-03-15 08:3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5
  近年來,全國的博物館都在研究、開發文創產品。“實際上,文創產品已成為博物館展覽的延伸,文創產品展區被視為博物館的‘最後一個展廳’。”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專家魏學峰表示,文創產品首先滿足了大眾的需要,讓老百姓對博物館文化有了更真切的理解,同時也是博物館與大眾溝通的一種方式。

  “博物館不是高高在上的宮殿。中國有5100多家博物館,多數是傳統性質的博物館,傳播方式上也是傳統的讓群眾被動接受文物信息。如果博物館不貼近老百姓、不研究當代審美時尚,就會跟群眾產生距離。”魏學峰說,文物展出是有限的,比如四川省博物院收藏文物32萬件,但展出的文物隻佔到總收藏文物數量的1%,如何讓庫房裡更多的文物與群眾見面?

  “文創產品的研發和銷售是博物館對外宣傳的重要部分。在保護和研究的基礎上合理開發文創產品,可以讓觀眾把博物館‘帶回家’。”魏學峰表示,博物館的文創產品具有紀念意義,但又不能僅僅是作為擺設的紀念品,應該突出創意和實用性,讓文創產品和地域文化、館藏特色相結合,真正成為傳播博物館文化的優質媒介。

  魏學峰強調,要切實利用文創產品傳播好博物館文化,這需要創意靈感,更需要扎實做好博物館各項基礎性工作。沒有深入的館藏研究、沒有深刻的文化解讀、沒有出彩的展覽策劃,博物館的文創產品就很難吸引人。現在各地都在深入發掘區域文化,避免文創產品開發的同質化,這也是博物館介入旅游開發的最重要特點和優勢所在。目前,博物館大部分文創產品都隻在博物館內銷售,將來還可以走進景區,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