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建議提案
建議提案
政協委員袁靖:建立國家遺址公園體系 真正“讓文物活起來”
發布時間:2019-03-05 10:2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05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袁靖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帶來了關於國家遺址公園提案,建議建立國家遺址公園體系、進一步明確考古遺址的土地政策、做好考古遺址公園的規劃、發掘、研究、展陳工作。

  袁靖表示,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建設遺址公園。國家遺址公園以文物及其周邊環境為主,通過國家主導、社會參與、央地共管、保用結合的模式,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形成與國家公園體制相互補充的文化文物資源保護利用體制。
  袁靖指出,在考古遺址公園建設中,依然存在一些問題,比如缺少法規政策支持、用地問題沒有解決、沒有體現考古遺址公園的特色等。為此建議:一是相關部門研究設立國家遺址公園體系,由國務院批准設立並主導管理,組建統一的管理機構,明確公園邊界,合理劃分中央和地方事權,採取中央和地方合作共建模式﹔二是進一步明確考古遺址的土地政策,相關部門應利用“多規合一”,進一步加強空間管控,避免在考古遺址范圍內設置大量建設工程,協調用地性質和土地使用方式,同時,在土地分類中增加文物古跡用地類型﹔三是做好考古遺址公園的規劃、發掘、研究、展陳工作,在科學論證的基礎上做好規劃先行,持續開展有學術目的、針對性明確的考古發掘,強化考古遺址公園的特色,鼓勵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加強遺址保護技術、高清數字展示技術、虛擬復原技術等科技攻關及其成果應用,真正做到“讓文物活起來”﹔四是加大經費支持力度,將考古遺址公園、國家遺址公園列入國家重大項目范疇,增加國家重點專項經費中大遺址、考古遺址公園的支持力度,並結合文化設施、旅游設施提升項目等重點投入,加強大遺址、考古遺址公園經費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