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建議提案
建議提案
全國政協委員栗桂蓮:戲曲進校園不是“到此一游”
發布時間:2019-03-11 10:51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2019-03-11
  為了弘揚優秀傳統文化,2017年《關於戲曲進校園的實施意見》出台,其中明確提到,2018年,戲曲進校園活動蓬勃開展,戲曲教育豐富多樣,爭取實現全國所有大中小學每個學生每年免費欣賞1場優秀戲曲演出;2020年,戲曲進校園實現常態化、機制化、普及化,基本實現全覆蓋。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山西晉劇院藝術總監,栗桂蓮一直關注地方戲曲傳承,多次在全國政協會議上提交提案,建議要大力推進戲曲曲藝進校園活動。2018年11月中旬,“2018山西省戲曲進校園活動”啟動,栗桂蓮主演的晉劇《黨的女兒》成為活動的首場演出,演出走進多所大學,把傳統藝術送到大學生身邊,並持續到當年12月。栗桂蓮告訴記者,這一次戲曲進校園活動和往年有些不一樣,學生們明顯比以前興趣高漲,每場演出都是爆滿,這讓她十分興奮。活動結束後,不少學生都涌到她的身邊,你一言我一語,充滿好奇地問了不少在專業演員看來非常“外行”的小問題。

  看演出、上戲曲課、參加社團學唱戲……通過這些方式,學生們了解到很多有關戲曲的知識,也對這門古老的藝術產生了濃厚興趣。不難看出,“戲曲進校園”收效不淺。那麼,如何在此基礎上,讓戲曲真正走進孩子們內心呢?栗桂蓮認為,戲曲進校園不能在學校裡“到此一游”就算了事,要從演出劇目的精選、教學的多樣方式,還有後續的追蹤上著手。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這代人因為親身體會而感觸深刻,在幸福感滿滿的同時不斷反思好生活的來之不易。我希望通過晉劇《黨的女兒》的演出,能讓年輕人也開始反思、珍惜,教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這就是我們文藝工作者能做的事情。”在中北大學演出後,很多學生來找栗桂蓮簽名合影,說晉劇《黨的女兒》中無私的犧牲與奉獻讓他們深深震撼,很受教育。“我想,這是對我們藝術最好的回報。”栗桂蓮說。

  由於人力、物力等方面限制,目前戲曲進校園大多停留在觀看演出和社團課程上,教學力度和教學覆蓋面還是有限。栗桂蓮認為要讓“戲曲進校園”落到實處,還要注重戲曲課程建設,既要讓學生感興趣,又要能堅持。除了一些戲曲社團的課程建設外,讓戲曲進入到校本課程,成為學生必學的內容,並依托於戲曲課程的教材,逐步開展理論與實踐結合的趣味學習模式。栗桂蓮相信,雖然單純的課程很難從幾場演出就看到立竿見影效果,但如果能不斷進行後續的“追蹤式教學”,肯定會起到潤物細無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