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建議提案
建議提案
民建中央:加快海南國際旅游中心建設
發布時間:2019-03-05 09:5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05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民建中央在《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推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的提案中建議,加快海南國際旅游中心建設。一是賦予更加開放的郵輪政策。允許海南對外國郵輪採取“一次申報、二次備案”,開通環海南島航線、環南海郵輪航線、三沙郵輪航線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郵輪航線,設立“中國郵輪旅游發展實驗區”和“郵輪海上無目的地旅游航線的經營活動實驗區”。二是放寬游艇旅游管制,開展游艇租賃業務試點,加快解決入境游艇擔保等問題。三是不斷提升旅游服務水平。研究出台海南旅游服務行業標准,以服務標准定收費價格,政府實行行業指導價格,具體數額由旅行社自己決定。同時,在旅行團資料中詳細列明服務費,提高價格透明度。
  提案中說,推進海南自由貿易區(港)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總書記提出,中國將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海南具有建設自由貿易港的區位優勢和有利條件,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也將為自由貿易港建設奠定良好基礎。但是,海南經濟發展基礎相對薄弱,開放型經濟發展比較滯後。
  為此,提案建議,加強海南基礎設施建設。一是加快港口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港口布局,整合港口資源,提升港口基礎設施有效供給,有效解決瓊州海峽客滾運輸難題。二是加快推進機場有關項目建設,加密國際貨運航空線路,使海南發展成為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三是完善港口、機場、高鐵聯運的基礎設施配套,推動海、陸、空互聯互通。
  提案提出,提高稅收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創新適用於自由貿易港業務的“境內關外”稅制。如對進港貨物退還增值稅和消費稅,港內企業間交易不繳納增值稅、消費稅等流轉稅,對港內企業簽訂的合同免征印花稅等。二是實施更加開放便利的離島免稅購物政策,賦予海南離島免稅特許經營權,提高行郵稅起征點。
  提案還提出了提高海南自由貿易港口岸監管水平等意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