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建議提案
建議提案
政協委員段青英:開發休閑旅游產業 做強鄉村集體經濟
發布時間:2019-03-05 10:2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05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山東省委會主委、山東省濟南市政協副主席段青英在《搞活壯大做強鄉村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提供原動力》提案中建議,開發休閑旅游等“六型”產業,將鄉村集體經濟做強。

  提案中說,目前,我國大部分村(居、社區)集體資源貧瘠、村干部觀念落後,“空殼村”比重很大,集體經濟基礎薄弱、發展極不平衡。主要表現如下:一是村集體收入靠鎮(鄉)劃撥辦公經費和社會撫養費返還款及單項工作獎勵維持運轉佔比仍然較大。二是鄉村集體經濟發展不平衡,距離縣城遠近、交通情況、資源情況成為村集體經濟發展決定性指標。三是對“能人治村”依存度過高。鄉村經濟發展依附村“兩委”帶頭人,缺乏相對穩定的保障機制,缺乏搶抓機遇實現持久發展的途徑。
  為此,提案建議,搞活、壯大、做強鄉村集體經濟勢在必行。一是做好五個結合,將鄉村集體經濟搞活。二是構建四項機制,將鄉村集體經濟壯大。三是開發“六型”產業,將鄉村集體經濟做強。要堅持開發利用資源與保護生態環境相統一,充分挖掘村域內水、林、風景等資源,開發具有民族特色的鄉土文化資源,以各類鄉村集體經濟組織為載體,靈活選擇獨資、合資、合作經營、轉讓、承包經營等多種形式,大力發展休閑觀光農業和鄉村休閑旅游。借力景區、景點開發和美麗鄉村建設,通過集體土地入資、現金入股聯營等形式,發展農家樂、度假村、農特產品加工交易、車庫泊位、觀光車營運等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