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建議提案
建議提案
政協委員朱鼎健:酒店星評標准應加入環保指標
發布時間:2019-03-07 10: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07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政協委員當中引發積極反響。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星級酒店評定的國家標准《旅游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已啟動新一輪修訂工作,建議以此為契機升級星級酒店評定標准,以引導和規范酒店業低碳、環保、可持續發展,助推旅游業走在生態文明建設前列。

  朱鼎健表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我國共有星級飯店1.0739萬家。目前,國內星級酒店往往注重硬件設施,在衛生保潔方面出現問題等,亟須引起重視。朱鼎健建議,盡快出台全新修訂的星級酒店評定標准,更加突出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要求。在上一次的修訂中,環保分值佔比很少。此次修訂應從設計建造的環保指標,到運營期間的環保舉措,都有詳細的評價標准以及設施清單。如在設計建造環節,可考慮使用的環保技術﹔設計建造指標應比報批的環保要求更高﹔在運營環節,可以考慮節能環保材料、智能設備的使用等。新標准還應明確,酒店應禁止售賣魚翅等野生動物制品。為了增強可執行性,建議增加獨立的環保措施評分表。
  朱鼎健說,建議新標准專門設立引導旅客參與的評價項目。可以為旅客設置“環保積分”,納入會員積分體系。應鼓勵一些知名品牌五星級連鎖酒店,開展行業引領性的系統環保行動。完善“星評委”人員組成,增強環保人士的參與度。由於對環保綠色的認定具有很強的專業性,建議邀請環保、生態等領域專業人士參與評定。